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官渡镇 > 重大民生信息

【乡村振兴信息】多措并举 为乡村振兴“提质赋能”

发布时间 : 2023-12-04 来源:官渡镇 字体大小:

漫步穿行在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美丽屋场”、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丰富多彩的二十四孝文化宣传墙、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近年来,竹联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人居环境、乡风文明、健康乡村建设等方面,以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在广阔乡村舞台上用真情答好乡村振兴伟大答卷。

完善人居环境建设,厚植美丽乡村沃土

“这次排查,我们对片区内覆盖340户农户的3处生活污水处理站的污水收集管网、格栅池和三格化粪池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疏通和维修,从源头上整治了污染源,确保污水不外排,用实际行动保障村民的生活环境。”竹联村党总支部支委、村委委员李霞介绍道。

竹联村组织党员、村民代表、“河小青”志愿者,参与中州、蔗棚、大屋等片区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及附属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运维管理,全力确保村民饮水安全。

目前,已完成整治5处,更换老旧破损垃圾桶300余个。

“下一步,竹联村将继续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竹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敬芳说。

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引领时代文明新风

“竹联村蔗棚片三元组1号‘睦邻里’邻长肖成文,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带头号召村民将黄桃树、李子树、水蜜桃树共计70余亩果树全部清除改种水稻,极大的提升了该片区粮食产量……”在竹联村中州屋场,官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向村民介绍浏阳市2023年“百佳睦邻里”、“百佳村居民代表”肖成文的故事。

近年来,竹联村广泛组织开展“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评得上”的先进人物,依托“‘邻’聚力 议事会”“屋场夜话”“我们的节日”“移风易俗宣讲”等形式,通过先进典型现身说法、身边好人巡讲、文化墙公示等方式,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优秀事迹,以身边榜样激励村民,逐渐形成学习榜样、树立文明新风的价值导向。

今年11月,竹联村被评选为“长沙市移风易俗十佳村”。

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平常想去大医院看病,路途遥远还要转车,今天在家门口就有三甲医院的大专家免费看病,真是太方便了!”“感谢罗书记为我们老百姓免费送医、送药、送健康!”村民们在义诊活动现场向长沙市第三医院派驻竹联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罗为表达感激之情。

为普及医疗知识,满足村民看病就医需求,近期,帮扶竹联村的后盾单位长沙市第三医院组织帮扶干部、党员代表、医护人员等20余人前往竹联村开展“乡村振兴 健康先行”上户走访、送医帮扶活动。

“听说长沙市三医院的专家来了,我一大早就从家里往这儿走。”吴奶奶最近经常感到气喘头晕,梁医生给她量了血压后说:“您的血压有点高了,有按时吃降压药吗?建议您最好到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在开具了调整用药处方后,梁医生拨打了吴奶奶家人的电话,细细嘱咐注意事项。

此外,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医师、急诊科主任医师还对老年人常见疾病和急救方法开展知识讲座,生动有趣地向大家讲解关于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呼吸道疾病等老年多发病的预防诊治问题和海姆立克救治气道梗阻、中风“120”早期判断识别脑卒中、心肺复苏救治的白金十分钟等医学常识。讲座结束后,镇村干部、邻长协助医务人员,为村民们免费发放日常实用药品和预防各类慢性病防治宣传资料100余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