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官渡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促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 2024-02-08 来源:官渡镇 字体大小:

近年来,浏阳市官渡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要求,积极优化党员教育方式,通过组织党员讲“微党课”、观看党员教育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不断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促推基层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上好“微党课” 讲透“大道理”

走进“专题学习”,让党课从“走心”到“入心”。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以讲党课为抓手,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讲、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制度,动员党员领导、党组织书记结合实际情况带头讲授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全年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20余场次。走进“街头巷尾”,让党课从“会场”到“现场”。挖掘本土党员教育教学资源,依托开国中将孔石泉生平事迹、金元苏维埃政权活动旧址等本土红色资源,打造“本土红色实景课堂”,将现场教学、实践体验、互动交流作为党课形式创新的重要手段;引导基层党组织打卡“红色景点”,组织辖区各党支部赴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和李白故居等地现场参观学习、聆听授课,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开展“追寻先烈足迹、赓续红色血脉”现场教学活动60余场次。走进“田间地头”,让党课从“天边”到“身边”。充分挖掘先进典型,树立学习标杆,依托“夜话屋场微宣讲”“就认这个理·理响浏阳河”等形式,组织支部党员轮流宣讲“微党课”,挖掘热心助人模范孔庆江、文明示范模范文芳、邻里和谐模范吴圣生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好榜样,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用“乡音”传“党音”。全年开展理论宣讲活动90余场,覆盖农村党员2600余人次。

观好“教育片” 厚植“内生力”

精挑细选“观党史”,红色教育入人心。依托“学习强国”“红星网”“先锋潮”等远教资源平台,采取“线上+线下”、集中观看与自主观看相结合的方式,紧盯党员“兴趣点”,精心挑选《“党史六对”启示录》《新中国剿匪纪实》《英雄若兰》等党史教育资源片,开展“沉浸式”观影学习,引导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建党初心,不断提升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聚焦群众“身边事”,防范于心化于行。针对群众反映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以“影”为“媒”,将移风易俗、安全生产、反诈、防溺水等内容充分融入影片,通过播放《湖南省安全生产警示片》《防溺水宣传》《孤注一掷》等警示教育片,发挥电影放映的教育宣传作用,促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匠心独具“扬心声”,微言微语显大义。积极探索运用数字媒体艺术,坚持把本土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先进做法等作为最生动鲜活的素材,充分运用微视频、微电影等表现形式,精心拍摄《侥幸》《有一种传承是自信》《二十四块钱》等原创廉政警示教育片、党员教育片,从不同侧面向社会传递基层党员干部的“好声音”。

做好“一实践” 服务“零距离”

下沉一线听民声,精准把脉解难题。常态化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和“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通过入户走访、集中座谈、沉浸式调研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入推进片组邻“三长制”基层治理模式,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担任“片长、组长、邻长”,积极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把村民的“问题清单”变为党员的“履职清单”。截至目前,解决矛盾纠纷、群众诉求、安全隐患等问题167件。立足岗位作贡献,践行宗旨显初心。围绕文明创建、消防安全、反诈防骗、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开展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发挥个人特长,主动“亮身份、作表率、践承诺”,积极认领示范岗、责任区,全镇933名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文明实践树新风,志愿服务暖民心。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结合,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组建“五老红”、巾帼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人数共计300余人,每周至少开展两次面向辖区内生活困难党员、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等群体的走访慰问、健康义诊、免费理发、科普宣讲等便民服务活动,真正做到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