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官渡镇 > 重大民生信息

【环境保护】节后整治焕新颜 水清岸绿迎新篇

发布时间 : 2024-02-29 来源:官渡镇 字体大小:

伊始,万象更新。为持续巩固全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效,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人居环境,浏阳市官渡镇紧抓年后首个工作周,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

扫尘辞旧,人人参与“焕家园”

春节假期过后,在官渡镇辖区主干道、公共广场、河道周边等重点区域,常常可以看见党员、“邻长”和“红马甲”志愿者们带着家属和乡邻挥舞着扫帚、铁锹、镰刀等工具,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地清扫路面及房前屋后的杂草、枯枝和白色垃圾。

“俗话说得好,‘一年一度一清尘,且喜今朝事事新’。去年年底,我们打扫了自己的‘小家’,今年年初,我们也要打扫官渡这个‘大家’。”该官渡镇竹联村大屋小区新发组2号“睦邻里”邻长彭鸾笑着说道。

2023年以来,官渡镇933名党员纷纷认领责任区,主动带领周边村民参与环境保洁、绿化养护、日常监督等基础环境整治,进一步完善了辖区内环境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

坚守一线,不辞辛苦“靓容颜”

上午7点,在官渡镇河西街,身着橘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林祖定正对街边的垃圾桶进行清洗,官渡镇集镇路段是他所负责的责任区。

“越是过节,我们越要坚守工作岗位,只有拥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大家才能开心过节。”林祖定说道。

据悉,节日期间,官渡镇共有100余名保洁人员、12辆作业车操作人员坚守在一线,24小时对人流量较大的集镇、农贸市场、古街等重点区域及辖区主次干道、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等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清理,全力保障春节、元宵期间垃圾随产生、随收集、随清运。此外,在深度清扫的基础上,对辖区内1000余个垃圾桶进行全面清洗保洁。

“春节、元宵期间,我镇的垃圾转运量是平常的3倍以上。多亏了环卫工人和转运司机一直坚守在岗位,为我们营造这样一个干净、整洁的村镇环境。”官渡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人说道。

爱水护水,清洁环境“美河湖”

“一河一长全覆盖,一河一策护生态。”“争当护河使者,共建生态浏阳。”……

复工伊始,官渡镇农业农村办公室组织“河小青”志愿服务队、民间“河长”、党员志愿者等来到大溪河官渡集镇段开展志愿护河、巡河行动。

“作为沿线住户,我要积极配合‘河长’们的工作,杜绝不文明行为。”官渡镇南岳村村民张祖望说道。

据悉,春节、元宵期间,官渡镇组织开展“河库保洁”专项行动,积极邀请各级河长、专职河道保洁员、志愿服务者等对辖区河库及小微水体垃圾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清理打捞。截至目前,共制作宣传横幅14条、出动宣传车50余车次、发放河长制宣传单200余份;开展河道执法行动2次,收缴违规渔具渔网若干;开展河库、小微水体集中保洁行动3次,出动保洁人员、志愿者100余人次,清理河库垃圾2余吨。

下一步,官渡镇将继续常态化推进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坚持精细保洁理念、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提高环境整治力度,为全镇居民营造一个整洁、干净、宜居的居住环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