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葛家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葛家镇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3-12 来源:葛家镇 字体大小:

初心如磐再出发使命在肩勇向前

以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进兴旺、生态、幸福葛家建设

——中国共产党葛家镇第一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戴圣伟

202035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长沙市委及浏阳市委相关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推进2020年工作,动员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兴旺、生态、幸福葛家建设迈上新台阶。下面,我代表镇党委向大会报告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攻坚克难,推动葛家经济社会发展站上了更高起点,我们务必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

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经济持续下行和政府投资收紧的重压,遭受了严重疫情影响和花炮行业危机的挑战,面临复杂局面,镇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团结和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顽强奋斗,拼搏奋进,推动葛家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一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完成4个类别10个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解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0余个。纵深推进“党支部建设年”,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和党支部“五化”建设指导员等制度,各支部完成“党员微服务、群众大满意”项目20个,党员先锋作用和支部堡垒作用有效发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检查10余次、专题工作督查17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7人次,党纪立案4件。

二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万元,同比增长14.2%规模工业总产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健康增长。巩固传统农业优势特色蔬菜、小水果、鸡肠子辣椒品牌更加响亮。主动出击精准招商,引进深展贸易等社会投资项目4紧扣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营造亲商爱商亲清氛围,帮助企业调处纠纷76起,协调对接金融部门贷款1500余万元。

三是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共投入2300万元完成富霞、袁家等17公里村组公路提质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棚改配套二期等项目。投资1000万元的泉塘屋场建设、棚改配套三期等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实施4500亩标准农田整理项目,大幅改善水渠、机耕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全力推进土地复垦,获得用地指标29.7公顷,为今后发展预留了腾挪空间。

四是人居环境更加优美。高标准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推行集镇精细化管理,开展专项执法50余次,集镇秩序显著改善。深入推进农村五治工作,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265座,废除非卫生厕所323探索设立农户垃圾分类积分超市,完善集镇垃圾分类管理,试点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有序推进。整治和拆除一户多宅空心房20栋。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所有干支流水质稳定达标。成功创建长沙市卫生镇,金源村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葛家园村获评湖南省卫生村

五是民生民利继续改善。加大脱贫攻坚力度,顺利完成2062年度减贫任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重点关爱低保、五保等弱势群体,全镇233511人享受低保待遇,194人享受特困待遇。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重点抓好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新增就业岗位两百多个。开展助学、助困、助医、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10余次,办理医疗救助79人,发放救助金18.2万元合作医疗报销1360万元。

六是文明创建活力迸发。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10开展大义葛家人我身边的文明榜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多渠道传播文明思想、弘扬时代新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人情风等不良风气得到一定遏制,殡葬改革火化率保持100%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编排弹词剧《宋任穷回乡》花鼓小戏《向井冈》作为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艺巡演固定节目,在全市33个贫困村巡回演出。成功举办农民丰收节运动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汇报演出暨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人文环境和社会风气进一步优化。

七是社会大局更加安定。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开展各类安全监督检查83次,责令停产整52家次,立案查处8家次。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有限空间、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60余次。积极化解信访矛盾,成功化解重点信访5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9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27万元。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28%,全年未发生一宗交通安全责任事故,确保了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以上成绩的取得,还有目前我们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阶段性胜利,都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坚强领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共同参与,得益于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事实证明,只要全镇上下五指成拳、同向发力,就一定能攻克难关,化解危机,干出无愧于心、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事业。在此,我谨代表镇党委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及关心支持葛家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二、贯彻全会精神,防疫实战练兵,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了检验,我们务必要认真总结,努力提升现代化水平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部分和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必须要尽快提升现代化水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从125日进入一级响应以来,我们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受到了防疫实战的集中考验,充分证明了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彰显了我镇干部的执行力、党员的凝聚力和支部的战斗力,更总结了一些经验和教训,为我们进一步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了指引。

一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基本的目的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在一些地方却发生了执行防控政策出现偏差的问题,在维护群众利益的同时又给群众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而我们落实居家隔离是保障到位而不是一封了之、加强村级管控是设卡值守而不是一堵了之、规范蔬菜贩运是集中消毒而不是一禁了之,这才获得了群众对防控工作的真正理解和支持。这就证明,我们推动工作始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能自以为是的想当然,而要考虑是不是符合最大多数人民的最大利益,这样在决策时才不会徘徊不定,在执行时才不会左右摇摆。

二是必须尊重群众主体地位。新冠肺炎疫情总体战、阻击战打到今天,转入相持阶段,经过艰苦努力,应该说战役前期我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我们构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坚持打人民战争。我们进行全覆盖的摸排、全天候的值守,如果没有党员的冲锋陷阵、群众的配合支持是办不到的、是坚持不了的。这就再次提醒我们,不仅仅是防疫工作,但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都要听取群众意见、引导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依靠群众,才能动员群众、赢得群众。

三是必须坚决听令依法行政。一级响应是应急状态,灵活机动就是战时机制,令行禁止更是战时纪律。到目前为止,我们较好地落实了防控措施,就是因为我们执行市委决策毫不迟疑,坚持依法行政毫不逾矩,随着疫情阻击战战情的变化,对待设卡检查、复工复产等问题,我们做到了要设就设、要撤就撤、该停就停、该开就开,保证了政令畅通、执行坚决。平时即战时、首战即决战,这种应急状态、战时机制和战时纪律就必须要保持到平时的工作当中,浓厚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才能愈战愈勇,每战必胜。

四是必须特别突出实战练兵。葛家近几年的发展一直比较平稳,我们打赢了养殖污染治理、殡葬制度改革等攻坚战,虽然艰难却还顺利,总体而言我们经历的大风大浪还不多、经受的“战火”洗礼还不够,多数同志、不少时候还是比较安逸的。此次战“疫”,镇村干部从大年初二就全部投入战斗,已经历时一个多月少有休息,在实战中既展示了、更检验和锤炼了我们干部的党性、德性、能力、作风和担当。实战才能练兵、强兵,今后我们也要利用机会、创造机会把党员干部推到一线去见世面、经风雨、练本领,我们的党员干部也要发扬“闻战则喜,有我无敌”的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五是必须擅用新旧两种方法。此次防疫,我们集思广益、创新方法,既用上了广播宣传、网格管控等老办法,也使用了信息比对、数据分析等新办法,既用上了登门服务、物资慰问等软办法,也使用了挂牌告知、封门禁足等硬办法,都有很不错的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会遇到新挑战、新问题,将不断考验我们的基层治理能力,我们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必须与时俱进、学习提升,要既会老办法也会新办法,既能来软的也能来硬的,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现在可以说我们即将通过考试,但不能说我们考取了高分,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一定还会遇到新的危机和挑战,但只要我们坚持学习、认真总结、努力提升,就一定能披荆斩棘、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三、形势催人奋进,发展时不我待,我们务必要切实强化推动葛家高质量发展的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战略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市委非常明确全年必须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客观地讲,就一般工作而言,我们不少工作已经因疫情落下了一个月甚至更久。今天,在尚不允许大规模聚集的疫情防控时期,我们召开党代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来部署和推动全年工作,就是因为时不我待,必须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咬定目标、奋发作为。

第一,要看清镇情,对自己有信心。回顾过去,不可否认我们还有很多短板和瓶颈,产业基础还很薄弱、经济环境还需优化、干群思想还不解放、干部素质还待提升等,对这些矛盾与问题我们必须正视。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葛家发展的潜力和动能是巨大的,我们有区位优势,近城而便利,随着江杉高速延伸线等交通项目落地,区位还将提升,市场投资必然更加青睐;我们有资源优势,山水优美,物产丰富,随着多样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经济和社会效益必将迅速扩大;我们有后发优势,集镇数百亩熟地正待开发建设,数个闲置厂区正待项目进驻,葛家的发展骨架和产业支撑将日渐强化,等等。我们作为葛家的党员干部、企业家,对于葛家的正反两方面的因素都要客观认识,要有危机感,更要对葛家的发展前景有坚定信心,所有葛家人都要有十足的信心,都要说葛家好,都要为葛家鼓与呼,都要为葛家发展添砖加瓦。

第二,要看懂局势,对大势有信心。2020年总体形势应该是趋紧的,经济持续下行、新冠肺炎疫情、政府化债压力、投资意愿消极、烟花产业遇冷等因素,都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大局、影响葛家。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体趋紧的大背景下,国家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必然加大,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灵活适度,因此我们应该有机会、有信心;我们可以看到,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不少业态甚至产业的深度调整,疫情还积压了不少投资、压抑了大量消费,疫情过后必然有一波新的风口和消费潮,因此我们应该有准备、有信心;我们可以看到,葛家没有先发优势,只有在整体趋紧、爬坡过坳、弯道竞速的调整之时,才可能有我们更多空间,因此我们应该有魄力、有信心。形势很逼人,形势更喜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就一定能应势而动、逆势而上。

第三,要看准目标,对胜利有信心。我们确立了对标现代化,逐梦新中心的战略路径,明确了建设产业兴旺、环境生态、生活幸福新葛家的战略目标。我们始终目标清晰,头脑清醒,我们既没有安于现状,坚持瞄准先进努力、紧盯一流拼搏,先行先试谋改革,攻坚克难促发展,每一年都有新的成绩;我们也没有好高骛远,不搞形象工程、表面文章,有机会的敢于大干快上,没条件的甘于打基础利长远;我们更没有竭泽而渔,坚决对不符合战略规划的项目说不,保持了发展定力,没有搞短期行为,追逐短期利益。过往既定目标的逐一实现,就是我们目标正确的证明,就是我们不懈奋斗的动力,就是我们今年乃至以后继续夺取胜利的信心。

今年全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全面小康决胜年主题,围绕建设兴旺、生态、幸福葛家奋斗目标,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兴产业、优环境、惠民生、保稳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葛家高质量发展,为浏阳现代化建设贡献葛家力量。

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

为圆满完成今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首先要下定三个决心:

一是要决心思想大解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格局决定结局。我们一直强调要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扩大格局,通过几年努力视野开阔了、思维活跃了、胆识增长了。但这还不够,“思想围墙”依然束缚着我们的思维,“意识贫穷”依然限制着我们的想象,“蝇头小利”依然挤占着我们的精力。解放思想是永恒的主题,大气才能干出大事业、实现大发展,我们还要继续打破思想藩篱,瞄准思维僵化等症结,精准突破,做到敢于梦想,勇于探索,甘于奉献,善于合作。

二是要决心扛起大责任。今天与会的同志有代表八百多名党员和身后两万多名群众的党代表,有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有镇村干部,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都是肩负着一份责任的同志,推动本镇、本村、本组、本单位的发展是我们的责任更是使命,我们应该以政治过硬为荣,以不讲规矩为耻,以作为担当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服务大局为荣,以吃大锅饭为耻,以实际行动和成果来践行自己的责任、证明自己的忠诚。

三是要决心破解大难题。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只有破解大难题、突破大瓶颈,才能撬动大发展。过去,我们还存在对主要矛盾把握不准、攻坚不够的问题,例如在推动集镇开发建设方面着力不够,在农业品牌建设方面探索不足等。这些教训提醒我们问题就是机遇,警示我们遇到问题不能绕路走、解决问题不能舍本逐末,必须要时时盯紧主要矛盾,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竭尽全力,才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聚焦重点发力,突出精准施策,我们务必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的解决关系葛家大局的重点难点问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必须集中精力抓重点、抓关键,攻坚城、拔硬寨,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上水平。主要从以下个方面努力:

(一)瞄准巩固防控新胜利,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尽管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正全力鼓励农民春耕备耕、职工返厂返岗、企业复工复业,把因疫情延缓的一切争回来,但疫情防控仍然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一是要加强重点管控。当前疫情防控的策略重点是外防输入,守住葛家净土,关键就是加强重点人员管控,要深入落实网格管理、支部包片、党员包户机制,对来葛返葛外来人员,特别是来自湖北的来葛返葛人员,以及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落地速报告、接触日报告、新增零报告制度,村组必须第一时间发现和掌握外来人员,镇村和卫生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联动,对重点对象该管控的要严密管控,该隔离的要坚决隔离,该筛查的要迅速筛查,绝不含糊。二是要落实全面防控。坚持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保持宣传和劝导力度不减,维持适度紧张态势,引导村民坚持落实个人防护措施,避免聚集、聚餐、聚会。加强对敬老院等重点场所的封闭管理,督促超市、饭店等经营场所强化体温监测、一人一桌等防控措施,监督麻将馆、茶馆等场所继续保持关闭状态。鼓励群众反映报告违反防控政策的行为,对不顾他人安全、不顾防疫大局、违反防疫政策的情形一律严查严处、全镇通报。三是要强化企业风控。目前我镇重点项目全部复工,规模企业全面复产,企业的担当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做出了贡献。但是,由于企业存在外来职工较多、聚集场合较多的风险,尤其要注意防疫风险控制,企业必须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健康监测、分餐分宿、相对封闭管理等措施,行业主管部门要帮助企业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筹集难等现实困难,并指导和督促企业坚决落实防控措施,毫不放松。

(二)瞄准夺取决胜新战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着力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关键工作,坚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底线。一是要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正确处理好稳定政府投资与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既要严密防控政府债务,又要保证政府有效投资。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非法集资引发的社会不稳定隐患。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对意识形态、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风险,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二是决战决胜,打好脱贫攻坚战。广泛开展“志智双扶”活动,不断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常态推进扶贫工作,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逐村落实,逐户到位,确保1221名未脱贫人口全面脱贫、297893名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决不让一个人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掉队。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全力支持“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做到决胜之后脱贫不脱政策,确保脱贫更加稳定、更可持续。三是凝心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保护优先,治理与修复齐抓。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深入实施河长制,持续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探索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确保马家河、廖花洲河、易家湾河、跃龙河等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焚烧污染防控工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加大环境监管力度,持续加强对“散乱污”企业巡查管控力度,推动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三)瞄准实现经济新跨越,坚决打赢发展争夺战。发展中的问题必须依靠发展解决,发展就是硬道理。葛家发展必须步伐坚决,铿锵前行,既要争取“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的胜利,更要高质量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一是要全力助推产业发展。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发展鸡肠子辣椒、大石岭水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培育壮大品牌农业。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产品加工主体培育,加快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稳定水稻、油菜种植,完成年度松材线虫治理任务,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工作。继续举办农民丰收节,重点开发一批“乡村游”项目,打造以泉塘屋场、金源辣椒基地为中心的农业休闲片区,推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支持烟花爆竹企业和其他工贸企业稳步发展,鼓励通过扩大产能、资源整合等方式,增强企业实力,强化工业支撑。二是要全员参与引资争项。抓紧推进现有项目,加快推动金富大道一期开发建设和二期手续办理,完成富霞路、棚改配套三期、新派出所等项目建设,继续发掘资源做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围绕补齐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短板,加大项目策划、包装和申报力度,争取一批重大民生项目纳入省、市投资计划“笼子”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健全招商引资考核奖励机制,充分发挥全员招商、以商招商作用,围绕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力争全年引进项目4个以上三是要全面优化经济环境。哪里环境好哪里就企业多,哪里企业多哪里就群众富。要继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着力打造负担洼地、服务高地、营商福地。全面落实《浏阳市优化企业服务十二条措施》文件精神,彻底落实帮办代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让企业安心、定心、放心在葛家投资兴业。坚决破除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从严惩治无事生非、巧立名目、强买强卖、索拿卡要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浓厚开放共赢、共建共享的发展氛围。

(四)瞄准改善乡村新面貌,坚决打赢振兴阵地战。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继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要扮靓美丽乡村新面貌。着眼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打造1-2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健全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体系,有效治理生活垃圾。继续实施“厕所革命”,稳步推进非卫生厕所清零,确保质量优良、使用有效、群众认可。依法全面规范农村建房,整治农村建房乱象,抓好“空心房”清理。进一步加强集镇管理,推进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引导群众自觉维护镇容镇貌,努力创建长沙市环境整治星级乡镇。二是要壮大集体经济新支撑。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村因地制宜,引导鼓励村集体探索存量盘活、资源入股、资产运营等有效方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集体资产、资金的效益最大化,增强村级造血功能,让群众从中得实惠。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要发挥好资产管理、资源开发等功能作用,做好风险防控。三是要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大义”作为葛家的精神特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强化村民自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我约束和管理。弘扬志愿精神,组建环境整治、文体活动等志愿团队,鼓励引导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深入挖掘乡贤文化继续开展“大义葛家人”最美家庭”“我身边的文明榜样等评选活动,挖掘一批先进人物,营造见贤思齐的氛围。深化移风易俗,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培育文明乡风。

(五)瞄准增加民生新福祉,坚决打赢短板歼灭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做雪中送炭、兜底达标的好事、实事,着力拉高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是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退役军人、失地农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持续推进参保扩面,力争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落实特困人员、困境儿童、低保户社会救助和补贴政策,确保应救尽救、应补尽补。努力引进和培育公益慈善组织,发展村级关爱基金,充分发挥扶危济困、助学奖优、关爱关怀作用。二是要均衡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全面改善镇域教学点办学条件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民办学前教育管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认真落实生育政策,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组织开展送戏曲、送电影、送书画下乡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要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化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矛盾问题,教育引领群众学法、知法、依法、守法,大力发展法律援助,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诉求。继续推行网格化精细管理,通过“网格户主会”“夜访夜谈”等方式,第一时间收集群众诉求和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着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以寝食难安的精神抓好隐患排查、日常监督问题整改严守林业、交通、消防、食药等各领域安全底线,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五、强化党建统领,从严管党治党,我们务必要更好发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

越是关键时期,越是任务繁重,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一是以一流的政治意识引领干事创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的重大要求。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和政治修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铭刻在心,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二是以一流的基层组织推动干事创业。以规范化建设、组织力提升为重点,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根据党支部“五化”建设要求,常态化开展党建指导员驻点联系工作,结合主题党日,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的落实。实施党员联户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地位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紧盯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重点抓好机关、老干、卫生院、“两新”党建工作,高标准打造一批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三是以一流的干部队伍聚力干事创业。葛家的工作能否干好,关键是干部能不能出实招、出实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以外出学习交流、青年干部读书班等为载体,坚持强化政治历练和提升专业技能并重,全方位提升干部能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选用标准,让干部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激励党员更加奋发作为四是以一流的政治生态保障干事创业。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面孔新变种,坚守重要节点不放松,看牢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从小事严起,从具体问题抓起,从日常工作管起,抓住苗头、找准病灶。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纪问题坚决查处、绝不迁就,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让全镇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同志们,决胜小康使命在肩,振兴号角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锐意进取,为推动兴旺、生态、幸福葛家建设迈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