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葛家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葛家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3-11 来源:葛家镇 字体大小:

2020年1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依法治市办的大力支持下,葛家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创了葛家镇法治建设工作的新局面,根据《浏阳市依法治市办关于落实湖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法治政府工作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我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综治办、司法所和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担任成员的葛家镇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治镇领导小组,不断强化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二、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我镇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健全工作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镇建立了健全的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列入了中心组的学习。2020年,我镇领导班子共安排了4次法治专题学习、1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做好政务公开,公布权责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改变以管制为主的观念,把服务主导的理念贯穿在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推进各级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二)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承接工作。杜绝设立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许可全部取消。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做到了“清单之外无证明”。

(三)持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基本实现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我镇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了“应进必进”,且百分百实现了“一窗”分类受理。

(四)全面落实地方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严格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环境信息公开制度等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2020年全年,我镇未发生《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规定的追责情形,也未发生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五)建立了覆盖全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我镇现有镇公共法律服务站1个,村公共法律服务点5个,每村配备一名律师,无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镇依法健全完善了行政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制度,并对工作经费给予了必要的保障。葛家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现有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5个村均配备了专职人民调解员。今年共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维护了社会的稳定,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2021年,我镇继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全面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为我的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