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葛家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葛家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1-23 来源:葛家镇 字体大小:

葛家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葛家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葛家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

我镇要求所有班子成员自主学习习近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重点组织学习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建立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结合党课形式,每年至少安排2次以上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镇、村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为不断开创法治葛家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同步推进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用法治思维助力乡村振兴

我镇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尤其注重法治建设。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法治建设提供基础保障,而法治建设的深入又能极大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于营商环境的优化,我镇连续三年举办“营商环境会客厅”活动,面对面听取企业在手续办理、厂房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困惑,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在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葛家鸡肠子辣椒”建设中,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合力规避市场风险,为项目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抓好党内法规制度实施

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过程中,我镇党委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履职尽责。今年以来,我镇纪律检查委员会依托党章及相关法律法规,先后发出工作督查通报7份,对违纪干部严肃批评教育,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

四、支持人大、政府依法履职,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我镇全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制定的政府《权力清单》,加强对清单中的职责来源、行使方式、程序进行学习研究,安排部署司法所专门人员就清单中涉及的职权和职责进行书面化、案卷化的实施细节进行设计。做到清单之外无行为、清单之外无裁量、清单之外无指示、清单之外无证明。全面普及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集成服务和集成检查,能审能批的事情一次办,能改能变的问题当场验,行政服务不过夜,行政检查不后发。

2.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至今为止,我镇无一项收费审批内容或服务,引导行政相对人用好全省统一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

3.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在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

4. 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站点建设方面,以“党建+微网格”、诉源治理工作站、湖南商会调解中心等平台建设为契机,及时建立了包括葛家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内的6个调解组织,葛家镇诉源治理工作站1个,以及参与建设的浏阳市西区商会调解中心1个,基本做到了联合各方力量,对本辖区公共法律服务进行了全覆盖。

5.经党委会议专题讨论,聘任了三位具有法律执业资格的司法专员作为我镇党委的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作出前,听取法律顾问法律意见或建议。今年以来,法律顾问团审查合同14份,发送律师函3份,业务咨询解答21次,现场处理矛盾纠纷3次。

五、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

一是尊法学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广泛开展宣传。结合疫情防控、全民国家安全日、宪法日等特殊节点,利用网络宣传、定点宣传、村村通宣传车等方法,营造法治氛围。镇村干部积极参加湖南法网普法学习,湖南法网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皆达到100%。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在推进法治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法治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法治建设的目标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政观念和法律专业知识还有待加强;二是法治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档案材料不够充实,规范化、案卷化的执法程序意识还有待加强。

2024年,葛家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内涵,提高镇政府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抓好政务舆情处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法治政府建设的关系,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活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办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推动政府和各部门严格法治政府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做好八五普法宣传教育。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和执法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加强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和“法律七进”活动,充分利用各村的广播系统、微信等形式定期定时讲法律。继续做好一村一法律顾问的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做好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为基层干部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和谐稳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