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葛家镇 > 工作动态

浏阳葛家镇:昔日贫困村今日“蔬”写百万文章

发布时间 : 2023-11-17 来源:葛家镇 字体大小:

2023年11月14日清晨,葛家镇玉潭村麻洲组,久雨后的田间还布满雾气。估摸着6点钟,村民胡敏就收拾着筐子和母亲一起下田摘菜了。一条条青翠的嫩黄瓜挂在篱边,被两人麻利地摘下。周边的蔬菜地里,像他们一样早起忙碌的户子还有不少。

7点多钟,村里合作社就来地里收蔬菜了。“最近黄瓜价格比较稳定,今天的收购价是八毛一斤;茄子价格不错,两块一毛钱一斤。”胡敏一边帮着上货,一边留心听着今天的菜价。收罢,货车便迅速开往下一个收菜点,直到开往长沙各大农贸批发市场里,保供省会的“菜篮子”。

“合作社收菜,直接对接市场,比以前菜贩子收菜价格更透明,平均每斤菜能多卖个两毛钱呢!”胡敏告诉记者,今年起,由村里的合作社进行统一收菜,不仅给到农户的收购价格更高,还有一定的兜底保障。“不像以前,市场零售价涨了,收购价却迟迟不涨。有些菜他们不收,就只能烂在地里。”

玉潭村原是省定贫困村,绝大多数村民以蔬菜种植为营生。这里山水条件优越,种出的蔬菜大多品质上乘、口味极佳。近年来,玉潭村不断推广应用优良种苗和生物有机肥料,借助先进技术实现果蔬提质增收,顺利实现了“摘帽”。

“摘帽”之后如何致富?如何壮大村集体的“钱袋子”?在葛家镇党委、政府的引导和对接下,今年,玉潭村创新蔬菜收购模式,由村级合作社面向农户、对接市场,进一步畅通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增资渠道。

“以前的收购价由菜贩子说了算,蔬菜销售利润的大头被中间商获取;现在合作社掌握议价权,最大程度让利于农户。”玉潭村支委熊涛算了一笔账:按照当前的收购和销售趋势,农户每亩菜地每年可比往年多收益1000元以上;合作社利润则归村集体所有。

位于玉潭村胡坪组的20余亩温室大棚,一年四季皆可产出优质的鸡肠子辣椒,是玉潭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另一大来源。大棚蔬菜的日常生产管理,也为玉潭村脱贫户、监测户提供了工作岗位。“依靠以蔬菜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链,到今年11月底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超过150万元。”熊涛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通过做强做优蔬菜产业,玉潭村从蔬菜地里蹚出一条脱贫路后,又闯出了一条强村富民路。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指出,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发展特色产业,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当前,玉潭村正依托蔬菜产业,探索产、学、研、游一体化建设,将农耕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我们将以龙潭湾麻洲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契机,在玉潭村打造观光采摘基地。到时候,游客和学生们可以在这里栽种、采摘各种蔬菜,体验稼穑之艰与丰收之乐。”葛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