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葛家镇 > 工作动态

浏阳葛家镇:杨意红,60余年初心不改,一辈子“火辣”奉献

发布时间 : 2023-11-30 来源:葛家镇 字体大小:

“我要做一辈子的好农民,种一辈子的好辣椒!”这是湖南浏阳市葛家镇金源村一位“老农匠”的毕生梦想。他是浏阳市农民公认的“辣椒大王”杨意红,今年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在辣椒种植这条路上,他一走就是60多年。

“火辣”的60多年

身为湖南人,杨意红对辣椒有一种独特的爱。1956年,年仅15岁的杨意红带领一群年轻人先后创办了试验农场和化工厂,兴致勃勃搞起了植保、化肥、种子的试验。经过5年的研究和努力,1961年,杨意红担任乡上的农业技术员,做起了蔬菜育种实验。这是杨意红和辣椒“结缘”的初始。

1986年,杨意红主动挑起重担,担任湖南省蔬菜办海南基地管理处副主任和高级农艺师,带领3000余菜农远赴海南种植反季节蔬菜。

据统计,浏阳农民在海南种植蔬菜最兴盛时的面积超过4万亩,每年运回内地的辣椒达十余万吨,一度为缓解湖南省内淡季蔬菜供求矛盾作出重要贡献,因此,他被省内誉为“候鸟农业”的领军人物。

和辣椒“打交道”的这60多年,杨意红先后培育出300余个辣椒新品种,免费培育杂交育种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丰产栽培能手5000余人……虽已年过八旬,如今的杨意红仍然坚持凌晨5点起床,每天工作16个小时,只因对辣椒的热爱。

“我现在已经80多岁,但我做得还远远不够。我在想,如果我能够把一天当作两天用,我就能多活一年。”此时的杨意红,宛如一个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的青年,坚定地朝着目标努力奋斗。

“奉献”的60多年

杨意红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他深知,仅靠自己是得不到如此成就的。

从踏上农业种植道路开始,杨意红便收到了许多人的帮助,领导的支持、老师的教导、伙伴的鼓励,太多善意让他觉得受之有愧,于是将这些帮助看作“人情”。“我欠下了太多‘人情’,只希望能够通过奉献社会来‘偿还’。”杨意红说道。60多年来,杨意红便是怀抱着这样“回报社会”的信念,不断地在这条路上耕耘。

2010年,杨意红回到家乡,组织成立浏阳市湘天科技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了他的“带领农民脱贫致富”之路。这不仅是农民的“脱贫致富之路”,也是杨意红实现梦想的道路。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合作社社员已达100余人,种植面积达300余亩,带动周边农民1000余人,年薪增值达20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杨意红团队培育出来的“鸡肠子辣椒”作为“扶贫利器”走向全国,广受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农户的欢迎。在河南南阳,以“鸡肠子辣椒”作为母本的“辣丰3号”种植面积甚至超过了1万亩。

未来很长,杨意红将带着他始终不变的初心,继续在农业这条路上耕耘前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