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葛家镇 > 工作动态

浏阳葛家镇:小菜地“长出”大幸福

发布时间 : 2023-12-13 来源:葛家镇 字体大小:

冬季也是果蔬种植的好时节。在“蔬菜种植大村”葛家镇玉潭村,油菜、芽菜、辣椒地里依旧一片繁忙景象,“冬收”助力菜农持续增收,小菜地里“长出”了大幸福。

玉潭村麻洲组040乡道上,两侧是井然有序的菜田,油菜、芽菜青翠欲滴、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忙碌于田间地头,将第一批高营养、口感佳的油菜苔收割装车,销往长沙、株洲等地的农贸市场。玉潭村菜农黎加生说:“我们利用自己家一亩八分地种了油菜,这是第一批扯的油菜苔,产量不高,第二批油菜苔就多了,2000斤左右没有问题,行情好的话我们卖第三批,行情不好我们就采籽,自己家打油,整个收入为四五千块。”

芽菜,肉质茎膨大,花序顶生,因富含营养、口感极佳而备受消费者青睐。玉潭村菜农胡敏说:“今年儿菜早熟种了10亩,晚熟种了5亩,今年收购价格比较好,一块多钱一斤,收入还是比较可观。”葛家鸡肠子辣椒是葛家镇的一大特色农产品。在位于玉潭村的葛家鸡肠子辣椒种植示范区,细长弯曲尾带小钩、嫩绿鲜艳辣味香浓的鸡肠子辣椒挂满枝头,正被村民们采摘收筐,这些优质的反季节辣椒将被送往长沙红星、海吉星等各大农贸市场。玉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学赛说:“种这个(反季节)辣椒的时候我们都想了很多,像这个大棚,气温如果在5℃以上,我们可以利用外棚保证辣椒温度,如果是极端天气,我们就会启用内层薄膜,保证辣椒不被冻伤。村上一共种了十多亩辣椒,今年效益确实比较好,每天都达到了1000块钱以上,有时候能达到两三千块钱。”近年来,玉潭村不断推广应用优良种苗和生物有机肥料,除了油菜、芽菜和鸡肠子辣椒,苦瓜、茄子、榨菜和青皮豆等良种优质蔬菜也在玉潭村这片丰沃的土地上“疯狂”生长。今年起,玉潭村还创新蔬菜收购模式,由村级合作社面向农户、对接市场,最大程度让利于农,实现菜农亩产增收1000元以上。接下来,玉潭村将依托蔬菜全产业链,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孕育幸福乡村建设新契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