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葛家镇 > 工作动态

葛家镇:浏阳葛家园村:兴旅游、种辣椒、卖水果、“活”田地,晒出“幸福账本”

发布时间 : 2024-03-12 来源:葛家镇 字体大小:

春节期间,不少游客来宋任穷故居寻迹红色历史。山势起伏,山路蜿蜒,207省道犹如一条缎带在林间绕来绕去,把一座座山的褶皱缀了起来。村里,民居村舍绿荫掩映,赏心悦目;道路两旁,太阳能路灯排列整齐,家家门前菜园规划如一……沿路而行,目之所及,皆是安居乐业的动人图景。

这里,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宋任穷的家乡——浏阳葛家镇葛家园村。以红色“飘扬”为引擎,以绿色“增收”为思路,兴旅游、种辣椒、卖水果、“活”田地……今日的葛家园村,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乡村,蜕变为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赋能乡村新魅力,搭上文旅“致富车”

“整个春节只休了一天,除夕下午才关门,大年初一上午十点便有游客打电话‘催’他上岗了……”刚刚过去的春节里,69岁的宋运佳被家里人开玩笑,说他是葛家园村的“大忙人”,忙得连走一趟亲戚的时间都没有。

“无论是在艰难的井冈山革命斗争中,还是在极度困难的冀南抗战岁月中,的一生都写满了‘咬牙渡过难关’的动人故事,他也因此成为党史上闻名的‘咬牙干部’……”2月18日,正月初九。在接待完第六拨游客后,宋运佳累得一屁股坐在了故居外的石凳子上休息。

鸡肠子辣椒种植基地的大棚里,村民正在除草。悬山顶,小青瓦,依山而建、绿树掩映的宋任穷故居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来寻迹红色历史。这里作为葛家“最红”的地方,也酝酿了一种独属于葛家人的精神——宋任穷的“咬牙精神”。

“游客来了,总不能让人家吃闭门羹呀!有客来,也证明这个地方是有吸引力的嘛!”在宋运佳看来,让更多人了解将军的故事,就是在传承葛家人的精神。

临近中午,一拨外地游客参观完毕,便直接前往附近的农庄石龙山庄就餐。石龙山庄从大年初三就开始营业了,“故居游客多,我们的生意也就更好。最多的时候,同时开了30桌。”负责人李志勇说。

这些年,随着文旅热度不断“升温”,宋任穷故居也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如何才能让游客在村里多做一些停留,真正搭上文旅“致富车”?这给村干部和村民们都出了一道新的考题。

“出来旅行参观,总是要吃饭的。”葛家园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们都从这日益增长的人流量里看到了机遇。于是,村里三年前将一处闲置的房子进行装修,办成了石龙山庄。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点一些特色的西乡菜,还能品尝到鼎鼎有名的“鸡肠子辣椒”全席。

“从负责人、厨师到服务员,都是本地人。”葛家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宋淑文表示,农庄以集体经济入股,不仅每年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数万元,还安排了上十个村民就业,真正实现了“搭文旅车、吃文旅饭”的目的。

大河涨水小河满。到了水果上市的旺季,位于葛家园村大石岭山顶的水果基地花果飘香,240多亩地里种植了黄桃、蜜柚、金橘、脐橙等多种特色水果。水果成熟后,由果农进行采摘、打包成筐、运输下山,经过富霞路口直通207省道,进入市场。

而在此之前,大石岭的山路崎岖难行,不仅村民采摘、运输水果不便,而且因为颠簸得厉害极易破坏水果品相。

为了给果农进山农作、采摘运输提供安全和生产保障,让水果下山上市更快更顺畅,去年,村“两委”组织召开睦邻议事会,发动村民筹资筹劳,并向上级部门争取专项资金,投入近27万元对进山道路进行路面硬化。从此,这一条长达900米的崎岖山路变成了“致富路”,使得水果下山速度加快,更引得游客上山来。

“这同样也是对‘咬牙精神’的继承。”宋淑文直言,葛家园村的底子并不好,但经过赋能“新魅力”后,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和特色水果采摘的休闲农业旅游模式,将宋任穷故居红色旅游和国字号葛家鸡肠子辣椒、特色水果基地采摘联通,走出了一条特色“文旅+农业”之路。

“老把式”变身“新农人”,晒出幸福“新账本”

“这是去年的辣椒树,也称为再生苗,修剪掉枝叶再施一些肥,等温度一上来很快就会开花挂果。”人勤春早争朝夕。对于农人来说,季节永远都是不能辜负的。忙忙碌碌,争分夺秒,一年方能有好收成。

葛家园村的鸡肠子辣椒基地里,76岁的邹德昭正穿着一件单衣在给几垄鸡肠子辣椒的再生苗手工除草——为了保证辣椒的生态品质,基地摒弃了除草剂等农药。这样,种出的辣椒能卖出更好的价钱。

葛家鸡肠子辣椒是“辣椒大王”杨意红精心培育的特色品种,因其肉质厚、味道鲜嫩颇受市场欢迎。2018年,葛家鸡肠子辣椒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葛家镇就将其锁定为镇上的龙头产业与村集体增收的目标产业。借着辣椒产业快速发展的东风,种植鸡肠子辣椒成了葛家园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

“我种了一辈子辣椒,没想到老了还能通过种辣椒拿工资。”手握锄头,邹德昭小心翼翼地锄着地里的草,脸上满是笑意。他是当地有名的种田“老把式”,经济算盘也打得响当当:“干一天就有12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能赚1万多元。像我这样来基地做事的村民,这里就有好些个呢。”

和邹德昭一样,63岁的王子厚也是种了一辈子地的“老把式”。不过,他还有一个身份是浏阳市鑫卓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

“以前种田是为了有饭吃,现在种田居然成了职业。”春耕在即,王子厚稍微盘算了一下流转的农田数目与需要请的工人人数。和几十年前的锄头耙头当家不一样,现在家里摆的都是耕田机、收割机这样的大家伙。平时,他和儿子主要负责管理,农忙时节再以每天150—200元的工资请村民们帮忙,“每年发给村民的工资都不少于10万元。”

“2022年,我种了400亩地;去年因为没有‘抢’赢,只流转到了150亩地,但两季下来也收了90吨粮食。刨除成本和人工工资,一年赚个10多万元不是难事……”端着一杯热气腾腾的茴香茶,王子厚大方地晒起了他的家庭“账本”。

“我们全村去年种了1400多亩双季稻,除了一些零散的农户外,有900多亩田是通过‘搞集体’的方式耕种的。”接过王子厚的话题,葛家园村党总支副书记彭开茂笑言,村里最大的种粮大户是村集体。村里将村民的农田流转后,以合作社的方式经营,卖水稻的钱全部归村集体所有。仅仅是去年一年,便有30多万元入账村级集体经济,同时让30余名村民在拿到土地流转费后实现了“带薪种田”。

“口袋富,百姓们才能真正感受到幸福。”宋淑文表示,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经突破100万元。“不管是种辣椒还是种水稻,抑或是去村里的花炮厂打工,只有想尽办法增加农民的收入,才能带动大家一起为乡村振兴出力,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村名故事

“乾坤始地,浊光初开,忽一日天布乌云如磨盘一般。从连云山直至摸天岭,挺立着一排龙王,其中一位手捧乌金巨石如山之大,呈抛弃之势。突然一声巨雷,如天翻地覆之势,洪水翻滚,手捧巨石的龙王将手中石头抛向了一座山岭上,后人定此山名为大石岭。至道光年间,有葛氏兄弟在此安家立业而称为葛家园……”

1958年所在区域成立人民公社,下设石龙、富霞、家园、小冲、马家大队,归葛家公社管辖。1983年恢复乡建制。2004年3月,石龙村、富霞村、家园村合并为乌石龙村。2016年5月,乌石龙村和马家湾村合并为葛家园村。

龙年农愿

宋淑文(葛家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新的一年里,葛家园村将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继续做强葛家鸡肠子辣椒、特色水果、双季稻等主导产业。一方面加强农业设施建设和田间课堂培训,提升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种植水平;另一方面依托宋任穷故居,探索水果基地、辣椒基地农家采摘的休闲农家乐模式,进一步为农民增收,助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三连涨。谭路(浏阳农商银行葛家支行葛家园村金融村官):2024年,我将结合村里的企业、村级集体经济、村民的需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宣传金融知识,及时解决大家的各项需要,进一步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葛家园村是宋任穷将军的家乡,我也将学习他的“咬牙精神”,为葛家园村的美丽蜕变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