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葛家镇 > 统计信息 > 经济社会发展统计

葛家镇2020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 : 2020-08-31 来源:葛家镇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葛家镇坚持“保安全防风险,抓项目强经济,强考核争先进”工作方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我镇通过抓招商引资、抓项目落地、抓产业调整、抓潜力挖掘,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截至6月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5万元,增长16.05%,完成年度任务50.31%。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200亩,发展粮食生产1.7万亩。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引进企业3家,完成六股岭矿区、中部文创会展建材产业基地征地1400余亩,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

二是着力加快项目建设,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镇域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争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全年铺排项目19个,泉塘文旅中心、集镇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等4个浏阳重点项目建设有条不紊。盘活原卫生院闲置建筑,引进浏阳奥思专科医院项目,腾地约26亩,总投资5000万元。

三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群众福祉持续提升。完成富霞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提档村组道路13.8公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对重点人群进行随访跟踪,确保无一例确诊疑似病例。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全镇共有270户,609享受低保。做好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工作15户群众申请临时或急难救助金3.4万余元。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打造1个产业扶贫基地,设立12个公益岗位,为“四类对”存在致贫风险人员制定一户一策重点帮扶,对“回头看”发现的4646个问题逐个销号解决。

四是着力改善生活环境,农村五治纵深推进。废除非卫生厕所220座,完成一户多厕总任务72%。持续整镇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实现垃圾减量60%以上,金源村成功创建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河长制工作落实到位,所有干支流水质实现稳定达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及志愿者活动农村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殡葬改革火化率保持100%。乡村人居环境和人文环境持续改善。

五是着力加强社会治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结合“党建微网格”,发动机关干部开展“周一大走访”活动15场次,解决非法电鱼、水利失修问题30个。积极化解矛盾信访,调解矛盾纠纷36起,受理上级来访件转办件2件,省委巡视组转办件4件,信访回复满意100%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新增视频监控摄像头551个,破获刑事案件34未发生八类恶性案件、未新增吸毒人员,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招商引项压力,受到市场空间、产业配套等因素影响,招商引资成功率和匹配率还有待提高二是乡村发展基础相对薄弱本地资源、文化、品牌等优势未得到充分开发,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规模化水平还比较低;三是推动发展的本领还需加强在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上思路不宽、办法不多、魄力不够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和措施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健全招商引资考核奖励机制。围绕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商,力争引进投资主体,加快项目落地。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游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全力以赴服务好文创会展建材产业基地项目开发等招商引资项目,为项目前期审批和开工建设提供保障。

)加速重点项目建设办理调规、用地等手续,推动六股岭矿区开发和金富大道二期建设项目落地,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聚集带动群众就业,形成新的增长点。加快农业休闲观光、体验游等特色旅游项目开发,全力推进葛家镇泉塘文旅中心等项目建设。

打好打赢三大战役。在稳控镇村债务的前提下,着力争资争项,保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力化解风险矛盾,实现重点信访问题清零。打好脱贫攻坚决胜小康之战,重点抓好就业产业扶贫和兜底保障,实现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继续推进五治工作,全力遏制养殖污染反弹,巩固和扩大污染防治成果。

强化创新社会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和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继续探索完善党建微网格”“周一大走访”工作制,收集和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网格化解,完善重点人员建档立卡,维护社会稳定。

葛家镇人民政府

2020年8月3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