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葛家镇 > 统计信息 > 经济社会发展统计

葛家镇2021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 : 2021-10-10 来源:葛家镇 字体大小:

(一)聚力践行“三高四新”,做强高质量经济。紧紧围绕党代会“挺进前五强”的奋斗目标,加压奋进,砥砺前行。一是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产业转型和繁荣。今年以来,全镇共铺排项目78个,其中产业项目33个,基础设施项目27个,乡村振兴项目18个,已完成派出所、垃圾中转站、污水支管网、尹家生态养殖4个市重点项目,1个长沙市重点项目预计十一月全面完成。接下来将重点推进以下项目:1.全力推动六股岭绿色矿山开发。总投资约12亿元,2020年5月已完成890亩征地拆迁工作,拟建成湖南省绿色示范砂石骨料矿山,年开采660万吨,带动配套产业,增加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年上缴地方收入4000余万元。2.推进环保节能建材产业基地建设。目前已征地450亩,签约入驻12家企业,完成了林业手续,正在办理用地手续,总投资约15亿元,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建筑屋顶全部做成光伏发电,年发电量可达6000万度以上,基地可增加家门口就业岗位1000余个,预计2022年10月建成投产,全面投产后可增加税收2000万元。3.完善集镇功能。拉通集镇主干道一条,扩大集镇面积1倍。4.积极融入浏阳河职教园。预留职业教育用地1000亩,前段时间与全国十强职校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洽谈本科学院迁址,总投资10亿元以上,办学规模1万人,项目得到市里认可,准备落在城区。5.规划新能源产业基地1000亩。拟建光伏设备制造与运营基地,打造新能源示范小镇。6.主动融入金阳新城建设。拟将白石尖(长沙周边一小时经济圈最高峰,海拔780米)打造成金阳新城后花园,建成生态旅游、特色民宿、特色农产品体验项目。二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推动项目落地和见效。我们确立今年为“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年”,在优化服务上做足文章,建立健全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截至目前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6个,调处社企矛盾纠纷16起,积极协调对接金融部门帮助企业贷款15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完善目标绩效管理、改进作风评议方法、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强化问责追责等方法和手段,充分发挥评估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激发全体干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聚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高富美乡村。坚持走生态路、打绿色牌、做特色文章,把做大总量、提升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鸡肠子辣椒种植。抢抓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机遇,“鸡肠子辣椒”于2017年成功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是全市第一个国家级蔬菜类地标。我们将充分利用“鸡肠子”辣椒这一国字号品牌,在全镇5个村逐步推进辣椒基地建设,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具体运营,实施五个统一,计划5年内合作社种植面积超过500亩,年创收600-900万元,从而带动农民自发种植。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三年倍增计划,即2021年全部达到20万元,2022年全部达到40万元,2023年全部达到60万元。今年计划收入114.4万元,预计到9月底,5个村全部达到20万元。推进村级债务三年清零计划,截至2020年底五个村账面负债为1122万元,最多的负债362万元,最少的也有121万元,将任务分解为12个季度,逐月逐季度推进,今年计划化债449万元,截至二季度,已化债113万元,完成序时进度25%。深入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美丽宜居村庄, 5年规划建设23个,今年完成4个。

(三)聚力提升治理能力,锻造高素质队伍。以保安全防风险为底线,统筹抓好债务风险防控、疫情防控、生态环境治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县域警务等。目前,镇域内无八类恶性刑事案件、无赴省进京非访、道路交通安全无亡人事故,同比下降300%,毒品污水检测含量接近于零,为全市最低,无新增吸毒人员,上半年综治民调长沙市排名第九,浏阳市排名第五位。全年统筹资金99.2万元,用于加大村级差异化季度考核,着重考核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以奖代补,增加村干部待遇人均3.2万元,使其人均年收入达到9万元,鼓励村干部自找途径购买养老保险,进一步激发全体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风气。对内设机构每月开展标志性工作评选和干部季度考核,提升全体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朝气蓬勃的良好工作氛围。后阶段将深入开展“群众工作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结合“党建聚合力”工程,持续开展“周一大走访”,提升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能力,全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