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葛家镇 > 统计信息 > 经济社会发展统计

葛家镇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 : 2024-03-07 来源:葛家镇 字体大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恢复经济发展的复杂形势和紧迫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镇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下,全面推动葛家迈进了实力更强、发展更快、底线更牢、方向更明的新发展阶段,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党建引领“扎实有为争先锋”。坚持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书记讲党课”“圆桌交流会”专题学习7次。做实承诺践诺行动,各党支部牵头完成民生实事32件。广泛开展“四下基层”“走找想促”工作,收集并解决民生问题270个。高标准发展党员10名,转正12名,新储备入党积极分子15名,择优储备村级青年后备干部10名。推进“三长制”工作,划分片区31个,选派片长31人、组长198人、邻长441人。统筹抓好内外宣传领域,在中央、省市等权威媒体发稿200余篇,杨意红获评“湖南好人”,“文明葛家”声名传扬。强化日常监督和执纪问责,下发督查通报10期,通报批评11人,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

二是经济运行“蒸蒸日上建新功”。全年地方收入1725万元,完成年初任务数156.6%,在全市税收考核工作中排名前列;固定资产投资18.5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达24.31亿元;外贸累计收入1300万元,经济指标实现稳增长。大力开展乡贤返乡、湘商回归系列招商行动,成功吸收1.8亿元省内外资金回归,其中湘商回归资金9000万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78家、企业65家、个转企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三是产业发展“增效提质摘硕果”。强化葛家鸡肠子辣椒特色农业品牌建设,全年实现辣椒产量40万余斤,农民亩均增收5000多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20万余元,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共研辣椒深加工产品,产业规模化初显成效,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多次聚焦报道。依托于“两个年”活动的全面推动,产业转型进入“快车道”。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六股岭矿区工业广场完成矿区企业标准化厂房建设;S204葛家绕镇公路加速推进,进展显著;建材产业基地5个地块完成挂网摘牌;公墓山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1000余个墓穴即将建成交付;浏江高速全面启动征拆安置工作。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召开四期“营商环境会客厅”活动,为企业解决用地手续办理、用工用能用水等问题80余个。承办“和美乡村”普惠金融活动,为9家企业授信2.38亿元,“葛家如家”营商品牌更响亮。

四是乡村振兴“日趋向好争面子”。不断深化防返贫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新纳入监测户13户,消除风险户1户。培育蔬菜、油茶、罗汉果等多元化产业,大力推动农业规模化发展,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6万亩以上,生猪累计出栏7万余头,带动223户脱贫户、监测户等群众创业致富,5个村村集体经济均超过50万元,其中3个村突破150万元,昔日省定贫困村玉潭村成功蝶变为“百万村”。以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为抓手,采用“旅游+产业+屋场”模式,高标准、高水平建设2个美丽宜居村庄。扎实推进林长制、河长制、路长制,不断提亮村容村貌,改善人居环境,顺利通过国家卫生乡镇长沙市级迎检,完成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2608.8亩,油茶丰产林建设项目1685亩。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成绩醒目,为农户减少200多万元林木损失,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彰。

五是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做表率”。强化社会治安,清查收缴非法持有爆炸物品和枪支弹药,共收缴非法枪支37支。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79件,化解初信初访问题4件、重点信访问题1件、历史遗留问题2个,获评长沙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和涉案金额同比“双下降”,追回诈骗金额20余万元。12345政务热线听办件量370余件,群众满意率达97.3%。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完成233栋经营性自建房安全评估及整改落实、挂牌公示等工作。拆除12处违法建筑,拆除面积约为3366.5㎡。开展道路安防提质改造工程11.25公里,维修更换路灯150余盏。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试行镇安委会联合检查机制,整改各类隐患533条。施行高温停产期间提质改造计划,联合葛家商会开办6期烟花爆竹企业安全培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6次,检查企业365家次,责令暂时停产整顿企业45家次,立案查处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违法案件7起,罚款金额32.4万元,实现全年三大高危行业无人员伤亡。

六是民生保障“深入人心赢口碑”。深入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发展路线,用心用情用脑解民所急、惠民所需,“葛家福祉”大幅提升。兜牢底线民生,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五保金503万余元,对重点群体发放补助救助金127万余元,发放军烈属、退役军人慰问抚恤金16万余元。实施教育强镇三年计划,投入80万元改善葛家中学办学条件,葛家中学“书法传习所”揭牌成立,引导葛家商会捐资50余万元助力葛家教育事业建设,实现教育基金破百万。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要求,督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55家次。推动污水治理,接入污水管网排污口400余处,全域水质达标率98%。深入开展养殖污染巡查,实现省级环保督察期间零投诉。 

回顾这一年,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葛家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项目建设速度、招商引资力度离总体发展目标还有差距;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离市场经济要求还有差距;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离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不够解放、作风能力离现代化建设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葛家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