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葛家镇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2023年葛家镇河长制“五进”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6-13 来源:葛家镇 字体大小:

各村民委员会、各办(中心、队):

现将2023年葛家镇河长制“五进”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葛家镇人民政府

2023613

2023年葛家镇河长制”宣传教育

为贯彻落实市“河长制”文件精神,促进我镇河长制工作开展,打造美丽宜居葛家,根据浏河办〔20238号文件《2023年浏阳市河长制工作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将实施河长制工作的目标任务宣传到位,决定在我镇结合实际开展河长制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村庄、进企业、进媒体活动(以下简称”活动),特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组织机构

成立葛家镇河长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长:肖志丹

副组长(常务)  潘盛开      饶弟明  

    赵燕凌          肖宏宇

二、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争创国务院、湖南省河长制督查激励县为总目标,立足正向宣传,以”宣传教育为载体,及时跟踪工作热点、发现工作亮点、关注工作重点、聚焦工作难点,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不断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保护河库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河库、保护河库的良好思想和社会氛围,凝聚生态文明建设共识,为推动全镇河长制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工作内容

(一)河长制工作进机关活动内容

责任单位:镇属各办所(中心、队)、各驻镇单位

将河长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纳入各站所、单位学法范围;将“保护母亲河”宣传工作纳入文明机关创建;开展“节水机关”建设活动,引导职工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杜绝“长流水”;组织职工开展一次“爱护河道,我们在行动”活动,积极参与清扫河岸垃圾、监督违法排污等工作,做“河长制”工作的尊崇者和谋划者。

(二)河长制工作进企业活动内容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经济发展办

要求全镇各类企业认真宣传河库管理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我镇在保护水资源、加强河库水域岸线管理、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引导企业带头支持“河长制”工作,推进企业自身产业转型升级,自觉抵制污水违规排放,做“河长制”工作的带头者和实践者。

(三)河长制工作进学校活动内容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教育发展中心、葛家中学

河长制”工作从娃娃抓起,在学校开展一次“我是河长小卫士”活动,对中学600名学生以“保护母亲河”主题的“河长制”知识讲座,引导学生从小有养成节约水资源,爱护水环境的好习惯,做“河长制”工作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四)河长制工作进媒体活动内容

责任单位:党政综合办

开展“饮水思源”等宣传活动,通过电子屏、宣传栏、手机短信等渠道,展示相关文字、图片、视频,宣传“河长制”工作的政策、重要意义,培养公众的治水理念和生态保护意识。

(五)河长制工作进村活动内容

责任单位:各村党总支

各村结合葛家镇人居环境“村村优美、户户整洁”合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爱河护河美河”行动,充分利用广播、画报、横幅、标语等形式,宣传普及水资源和环境保护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

、活动开展时间:

20236—12月。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各部门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精心设计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既要贯彻落实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形成合力;又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发挥各自的创造性,做到目标明确、方法得当、措施有力、特色鲜明。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爱护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宣传教育的良好格局,切实增强全社会治水、节水、护水意识,全员参与“河长制”工作,建设生态美丽宜居葛家。各村、各部门要明确专人,将开展活动的图片资料上交到镇河长制办公室或镇河长办微信工作群。

(二)加强监督管理

各村、各部门要把握开展本次活动契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爱水、惜水、护水教育融入实际工作中,打造有效载体和特色品牌,推动形成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镇河长办将对“五进”活动进行督查考核,对活动组织有声有色、成效显著的村和单位进行表彰,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的村或单位进行通报。


相关文档:
  • 《2023年葛家镇河长制“五进”宣传教育实施方案》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