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葛家镇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葛家镇“一乡一亮点”创建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8-24 来源:葛家镇 字体大小:

金源村村民委员会、各办(中心、队):

    为全面落实“河长制”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巩固和提升农村水系整治成效,现将《葛家镇“一乡一亮点”创建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创建方案认真执行。

                                                                葛家镇人民政府 

                                                                2023年8月22日 

葛家镇“一乡一亮点”创建方案

    为全面落实“河长制”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全面巩固和提升农村水系整治成效,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幸福水乡,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根据浏河办发〔2023〕1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一乡一亮点”创建区位于葛家镇金源村大塘、西角片。该片区小微水体建设面积约3.52km²,共有5个村民小组,188户846人,片区现有耕地面积507亩,水域面积112亩,片区内有57亩鸡肠子辣椒基地和三个美丽幸福屋场。

    二、创建目标

    按照《浏阳市“一乡一亮点”创建标准》结合乡村振兴,建设成有产业、有休闲基地、有民宿餐饮的小微水体与美丽乡村相结合的亮点片区,实现小微水体“五无”目标,真正让水留下来、流起来、净起来、美起来。主要水体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发动阶段(8月22之前)

    1、成立领导小组

    为理顺工作制度,落实各项工作,成立葛家镇创建“一乡一亮点”片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喻  鍠

    副组长:王乐定  

    成  员:张  洁  张   磊  师友军  罗  杰  陈富强

    2、制定创建方案(8月25日之前)

    由创建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商讨并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创建任务、创建要求和完成时间。将工作计划进行分工,落实到人,并制定工作计划进度表,按时对照进度要求督促落实。

    3、全面宣传

    通过微信、村村通、进村入户和宣传栏等方式,全方位宣传创建工作,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

   (二)创建“一乡一亮点”(8月25至11月25日)

    一是畅水(责任人:张磊、罗杰)

    1、发动群众筹工,对境内所有的小微水体进行全面疏浚清淤;

    2、对境内的干渠进行提质改造,修建生态渠,打通所有的“主动脉”。

    二是净水(责任人:师友军、陈富强)

    1、加快推进整村畜禽养殖退出步伐,确保全村养殖户全部及时退出;

    2、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建立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弃农膜回收处理体系。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化肥的使用;

    3、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推行“三级沉淀+人工湿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模式,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提供样板。

    4、分片区聘请保洁员,对小微水体进行常态化保洁,确保小微水体无垃圾、无漂浮物、无水葫芦;

    三是美水(王乐定)

    将治水与美水有机结合起来,在小微水体中建设瀑布,在小微水体边建设文化墙,同时对小微水体进行绿化、亮化。

    (三)提升阶段(10月25日至11月底)

    1、加强日常巡查和管护,做好小微水体管护的宣传栏、公示牌、文化墙等,浓厚小微水体管护示范创建的文化氛围;

    2、对所有的涉水设施进行编号,分类建立台账,确保管理有的放矢;

    3、对照浏阳的创建标准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4、写好创建工作小结,做好验收的各项工作准备。

   (四)验收(12月)

    完成创建工作后,提交验收资料及申请表,申请市级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一乡一亮点”创建工作作为河长制工作的重要载体,抓实抓好,确保突出亮点。

    (二)紧联领导部门。牢牢把握上级领导的政策优势,紧密联系上级各部门,争取资金、技术支持。制定金源村小微水体管护主体措施。充分发挥全民参入,共同建设、共同管护,在建设中多向上级领导勤汇报、多指示,同时邀请有关专业部门现场指导。

    (三)严格财政制度。落实公开审计监督制度,既要工程前监督,引入工程设计强化资金管理,确保建设资金专资专用。确保通过长沙市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建设取得实在效果。

相关文档:
  • 《葛家镇“一乡一亮点”创建方案》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