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关口街道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关于印发《关口街道2020年度65岁及以上 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0-05-18 来源: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字体大小:

各村(社区居)民委员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溪江卫生院,各行政村(居)卫生室,各有关科室:

为进一步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管理水平,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7年版)》要求,决定于2020年6月对全街道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现将《关口街道2020年度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浏阳市关口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15日

口街道2020年度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提高老年人健康服务管理水平,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7年版)》要求,决定于2020年5-6月对全街道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为确保体检工作顺利完成,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成立关口街道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

长:黄

副组长:朱胡初生

员:罗李勇燕邓红军

各村(社区)主任

领导小组负责体检工作宣传发动、组织协调,安排工作进度并定期督导,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实施效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张红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体检工作的组织协调。

(二)成立关口街道各村(社区)组织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参加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小组。

长:各村(社区)主任

员:各村(社区)“两委”全体人员、老年协会会长

组织工作小组负责体检工作宣传发动、按要求安排体检场地、提供相关设施,发送体检通知单,倡导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老年人体检护送工作;维护体检秩序,为参检老年人提供简单免费的早餐和体检工作人员的中餐;确保体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成立关口街道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体检小组。

长:李勇燕邓红军

副组长:孔尔贵钟德明

员:关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溪江卫生院公卫科、相关功能科室及村(社区)卫生室负责人

体检小组主要负责体检工作地具体实施,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2017年版)》要求落实体检工作。

二、体检对象

关口街道65岁及以上(1955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常住居民(居住满半年以上的暂住居民)。

三、体检项目

1.体格检查: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视力,眼底(白内障筛查)等常规体格检查,对老年人进行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

2.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腹部B超。

3.中医体质辨识及中医药健康指导。

4.老年人结核病筛查。

四、体检时间和地点

体检时间为2020年5-6月,各村(社区)具体安排时间和体检地点见附件2。

五、项目实施程序

1.体检对象摸底:通过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筛选出65岁以上(1955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老年人基本信息登记造册,以及未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的体检对象由村(社区)委员会审核(非户籍居住在半年以上),确定全部体检对象。

2.宣传发动:各村(社区)召开专题会议,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告知体检对象体检地点、时间和注意事项(统一印制体检通知单)。

3.组织体检:办事处召开各村(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人专题会议,明确各村(社区)负责人;落实相关工作,确保参检率。

4.体检及结果处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溪江卫生院组织精干固定的体检队伍按照体检计划时间,落实好体检工作,并做好老年人多发病、常见病的健康教育。根据体检结果,制定个体化健康教育处方,及时反馈给体检对象,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针对既往确诊和新发的慢性病患者纳入相应疾病动态管理,定期开展疾病监测、用药指导、随访等后续服务;针对存在危险因素的老年人进行有针对性地健康教育,定期复查;针对需要及时处理的,通知体检对象或其家人及时进行治疗;针对可疑结核病症状的老年人做进一步检查。

六、工作要求

1.各村(社区)要切实加强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有序、规范开展体检工作。要利用各种宣传形式,深入做好全面宣传发动工作,广泛宣传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的目的,努力使所有体检对象都自觉接受体检,提高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风险防范意识。各村(社区)委会要召开专题会议,包干到组、落实到人,确保体检率达72%以上;参检情况将纳入村(社区)级及项目经费的年度考核。

2.卫健办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组织好体检工作,确保体检工作顺利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溪江卫生院将选派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医、护、技、公卫人员组建固定的体检队伍,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体检的质量;体检效果将纳入项目经费考核。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