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关口街道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关口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3-15 来源:关口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关口街道委、办事处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以创新促规范,以规范求发展,以发展强服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关口街道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领导重视,完善法治政府建设体系。街道委、办事处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街道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检查、指导和督促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时召开街道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各站办所的负责人作为直接责任人,对本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规范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一是加大学习培训。建立健全党政领导会前学法制度,党委会议研究、部署、督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6次。认真组织依法治理法律法规专题学习培训6次,详细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细化干部学法计划,进一步加大全街道领导干部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依照法定权限与程序行使公务的能力,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二是规范行政行为。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七五”普法宣传和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在3月15日、4月15日、5月7日、6月26日、7月23日开展了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环保、电力、国家安全、信访条例、反邪教、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全年累计发放法宣传资料100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设摊活动20余次,接待咨询2000悬挂横幅100多条。二是通过举办法治讲堂、以案说法,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利用街道、村(社区)及辖其他单位企业的LED屏幕和广播,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内容,形成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举办以案说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性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司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四、严格执行“三项”,推进工作落实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明确公示内容的采集、传递、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及时通过浏阳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则通过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来扩大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二是遵守执法全过程记录度。要求辖区内执法单位严格按照执法程序执行,行政执法人员2人以上,主动表明身份,亮证执法,注重搜集违法证据。通过检查辖区内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案卷做到了主体合法,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案卷治作规范,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加大法制审核度的力度。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度,街道办事处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之前,街道委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治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

五、转变职能,提高效率,巩固法治政府建设实效

一是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完善社会预警体系、应急机制、社会动员机制。努力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不断规范信访接待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依法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报告工作,认真履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支持代表参政议政,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心全意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对列入今年人大代表会议的代表议案、建议做好办理、解释工作,力争使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满意。同时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听取其对政府工作的建议和提案,并责成有关部门及时答复。三是推进和谐村居建设。16个村(社区)均已聘请法律顾问,定期免费为村民提供各种法律咨询服务。发挥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职能,积极开展律师进村居和法律服务进村居活动,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最大程度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六、改进作风、强化监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

一是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决策纠错机制,实行行政问责制度,是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保障,有利于行政机关谨慎决策,防止决策的盲目性、随意性,避免决策失误。街道办事处建立领导干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监督考核、民意测验、抽样调查、跟踪反馈、评估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决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和完善决策。对违反规定导致决策失误的,依法实行行政问责,追究行政过错责任,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二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100%。对以街道办事处名义发布的涉及全街道性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由法制工作人员进行前置性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切实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三是坚持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我街道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接受社会监督。

七、完善社会自治功能,健全矛盾防范和化解机治

一是推基层群众三治工作。扩大村民群众三治工作,完善各村基层治理机制,提高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创新群众自我服务体系和矛盾.自我化解机制,促进社会和谐。二是扎实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按照构建矛盾纠纷“党建+微网格”工作格局的要求,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参与重大矛盾调处,积极维护社会稳定。建立健全行政调解规章制度,加大行政调解工作力度,妥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和纠纷。加强行政调解人员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能培训,提高行政调解人员的业务水平。依法做好信访工作。

一年来,我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八、下一步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宣传。继续加大法治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力度,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进一步加大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五)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治。充分利用“党建+微网格”制度,健全社会矛盾预警、利益表达、协商沟通、救助救济等机治,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

(六)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街道、社区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

(七)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社会管理制度,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总之,关口街道将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多种多样的工作方式和措施,在街道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提升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把我街道的法治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中共浏阳市关口街道工委     

                                                                   浏阳市关口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1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