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淮川街道 > 规划计划

淮川街道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3-22 来源:淮川街道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淮川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坚毅前行,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闯,半年度和三季度绩效考核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千年城关、一品淮川”迈出铿锵步伐,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做出了新的更大贡献。现将全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深化党的建设,党建引领区域领先。“党建+微网格”开创新局面。始终把问题解决作为“党建+微网格”工作的生命线,发动2064名党员、志愿者担任微网格长,举办“把话筒交给群众”212期,召开“微网格议事会60期,收集意见建议1143条、群众诉求970个,解决问题802个,12微网格获评全市“百佳微网格”北园社区西湖山小区接受全市“党建+微网格”现场观摩。二是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着力提升城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成效,持续探索“民生吹哨,部门报到”路径,有力吹响“日常哨”“集结哨”“攻坚哨”路灯不亮、排水不畅、燃气不通等一批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贸市场“脏乱差”以及方竹路罗家坝路、中医院路段交通拥堵等一批城市顽疾得到有效治理三是支部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实施“1228”党建工程、“三保”工作体系和“三定五联”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选派47名党员干部担任“支部党建指导员”,推动5000名在职党员、直管党员下沉“小区报到”,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显著增强。新北社区获评湖南省基层群众自治示范社区

二、聚力经济繁荣,发展动能加速集聚。一是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在全市率先出台复工复产《淮九条》,深入开展银企“面对面”活动,带动企业融资1600余万元,化解民企纠纷40余起。组织170余名党员干部联系辖区5000余家门店,发动好房东为商户减租600多万元,《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全年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7个,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限上商贸销售额完成12.5亿,同比增长17%限上商贸零售额完成5.9亿,同比增长25%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完成2.1亿,同比增长25%经济发展保持了良好态势。二是商贸发展更加有力。结合步行街微改造打造促销活动特色街区、街头文化特许街区、广告招牌创意街区相继举办首届国潮美食节、第二届亲子文化节等大型节会活动,带动周边消费近亿元,新文路步行街被评为长沙市“最美夜购示范街区”三是项目建设更加强劲持续融入“一河两岸”整体开发建设嗣同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浏阳河西路延伸项目加速推进。城东片区棚改(集体土地)、翠园公园项目、工商银行宿舍拆迁实现全面清零。

三、瞄定老城新貌,千年城关展露新颜。一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投入1.1亿元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2个,惠及34个小区3000户居民,积极探索“基层党建+老旧小区改造”路径,拆除历史违建5002万余平方米,《湖南日报》专版报道。全面完善基础设施,新增停车位1000余个,规范违规占用消防通道60余起,修复市政设施破损点400余处,城东农贸市场实现提质改造二是城市文明亮点纷呈构建1所9站10支队”文明实践体系,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注册志愿者人数逐年递增“朝阳大妈”“小桔灯”等志愿服务品牌持续壮大。大力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构建企业、家庭、单位“三位一体”的节约模式,《人民日报》专题推介。城西、北园、翠园、西正等4个社区获评长沙市和谐社区示范精品社区,联城等3个社区获评长沙市文明社区。三是城市环境显著改善。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西湖山片区雨污分流工程有序启动,淮川河治污工作扎实推进,20户渔民退捕上岸。深入推进“六控十严禁”整治行动,开展执法行动70余次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实现“零投诉”。投入150余万元用于垃圾分类基础设施配备,成为全市首个菌落垃圾堆肥试点街道。新北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获评长沙市“垃圾分类我先行美家美妇在行动”十大典型创新案例

四、致力平安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治安防控力度更大。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全年查处刑事案件81起、治安案件234起,发案率同比下降9.41%。取缔烟花爆竹非法销售点21家,摸排涉毒人员465名,综治民调排名浏阳第二,禁毒民调排名长沙第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连续年获评长沙市红旗单位二是安全生产监管更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专项整治行动12次,整改安全隐患170余条,完成74个老旧小区的消防通道标注划线,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深入开展“一盔一带”整治,摩托车戴帽率稳步提升。朝阳社区顺利通过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验收。三是矛盾化解效果更实。严格落实“三联三保”制度,全面推进“1+3”警务专班工作机制,调解矛盾纠纷310余起,鸿宇城一期征拆户办证、环卫局宿舍房屋开裂、河畔阳光电表分户安装等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全年无一人进京赴省访

五、牢树为民理念,幸福指数日益提升。一是疫情防控有序有力作为全市第一例输入性确诊病例所在地和流动人口聚集地我们始终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构建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网格体系,1万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防疫一线,劝导取消庙会、红白喜事等群众聚集活动100余场次,承接三批次共200余名境外回国人员的集中隔离任务,561名重点人员落实“四包一”机制,实现了无一人漏报、无一人脱管、无一例二代病例发生《人民日报》宣传推介街道防疫工作经验。二是民生保障提质提效。发动24家爱心单位与26户特殊困难家庭结对,在全省率先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城市扶贫格局,长沙市委《内参》深度推介。全年走访慰问困难居民1070户、发放慰问金58.03万元,居民养老、医疗等参保率均走在全市前列,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核检查,成功创建长沙市特色乡镇(街道)社工站。三是公共服务用心用情。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599,发放慰问金21万余元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94对,排查整治四小门店620余个,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北正社区获评长沙市“生育关怀、幸福家庭”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四是文旅教育有声有色。加大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在老火车站打造非遗文创基地创新开展“睦邻微课堂”等宣讲活动80余场,不断推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其中城西社区财富小区的宣讲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投资5000万元提升教育“硬件”和“软件”水平取缔无证办学机5家,建设社区老年学校2所,表彰教育工作先进单位8家、先进个人42人,进一步擦亮了淮川教育“金字招牌”。

六、持续肃风提效,干部队伍清正有为。一是以严管守护初心。严明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圆满完成9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确保了风清气正。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持续保持作风建设高压态势,开展作风纪律检查40余次,组织处理1人办理党员违纪案件5起,党纪处分4人。9个社区接受了市委巡察及2017年2020年社区经济责任财务审计。二是以服务彰显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领导班子带头深入一线,充分发扬“点对点”工作法,在矛盾纠纷调处、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等方面取得突破性实效。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实施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和“岗岗通”,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今年以来,完成“帮代办”服务1万余件,办结率100%。办理12345热线群众反映事项652起,群众满意率达97%。三是以厚爱激励成长。成立青年读书班着力培养干部“听说读写”能力,干部综合素质大幅提升干事创业精神全面激发。新考录公务员3选调公务员4名,1名社区书记考入公务员队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规范化管理水平走在长沙乃至全省前列

同时,街道人大、政协、统战、武装、工青妇等其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多项工作位居全市第一,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新时代发展答卷。

回望2020年,极不平凡、极其不易。展望2021年,充满机遇、充满挑战。我们将继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三高四新”战略中找准定位、找准方向全力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淮川样板”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贡献“淮川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