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淮川街道 > 规划计划 > 发展规划

淮川街道“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 2021-04-20 来源:淮川街道 字体大小:

“十三五”时期淮川街道取得长足进步,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十四五”时期,淮川街道将在全面建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向现代化昂首前进。科学制定街道“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则,理清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攻方向,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对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动员组织全街道人民步调一致同心同德艰苦创业克难攻坚开拓创新,推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淮川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立足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淮川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长沙、浏阳发展大局,围绕“千年城关,一品淮川”形象定位,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核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淮川街道打造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城市街道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建引领区域发展转型,强化发展的源泉在基层、稳定的根基在基层、形象的树立在基层的意识,抓基层、打基础、强基石,做大做强“区域化党建”“把话筒交给群众”“流动党员管理”等淮川党建品牌,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民生优先。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基层服务水平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社区服务与社区治理相结合,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创新社会治理。

坚持社会参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进行政职能改革,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辖区发展,全面构建新型政社互动关系。

坚持创新驱动。全面落实城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探索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推动“一支队伍管执法”。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效能。

坚持共建共享。把各方协同参与、全民共建共享作为创新发展的着力点,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探索多元主体共同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民生幸福、和谐宜居为主线,着力实现城市管理更加精细,社区服务更加完善,文化魅力更加彰显,社区治理更加科学,社会参与更加广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城市街道。城市管理更加精细。老城区人居环境秩序全面优化,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高效运行。公共服务更加完善。政务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公益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有序推进,便利服务随手可及。文化魅力更加彰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服务组织繁荣发展,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文明素质和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城关文化传承弘扬。社区治理更加科学。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街道与社区关系进一步理顺,居民自治水平显著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参与更加广泛。居民社区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引导社会单位、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资源配置机制基本形成,社会参与社区治理活力有效激发,社会动员体系进一步完善。

三、主要任务

增强经济发展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按照“做强优势产业、做精特色产业、发展新兴产业”的思路,大力发展金融业,打造金融街区;推动传统商贸提质升级,引进和培育新兴商贸业态;做精特色街区,繁荣核心商圈支持辖区商贸服务业实行差异化竞争和互补性共赢,营造好核心商圈商业氛围,巩固淮川核心商圈地位加大行业节会策划,打造亲子文化等淮川特色产业节会活动品牌。发展城区旅游。对接和服务好西湖山、浏阳河的规划设计和提质开发,力促淮川境内“两河一山”成为城市风景热点。不断推动嗣同路等历史文化街巷纳入浏阳城市旅游规划,保护好历史文化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解决企业发展掣肘问题用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加大项目服务,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投产生效。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引进氮肥厂、大米厂、北岭花炮厂、城东片区等老旧片区开发建设项目,全面完成棚户区、城中村提质改造。全面推开老旧小区微改造,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打通城市断头路,建设西南环线连接线,改善老城区交通拥堵状况。推动“一河两岸”文化景观带建设,对一批老街巷进行文化性提质改造,进一步放大千年城关的独特魅力。聚焦群众生活便利,深入推进“一圈两场三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水准“15分钟生活圈”,统筹解决居民群众菜、就医、就学、出行等问题,让公共服务与城市发展同步提升争取长浏城际铁路在淮川境内设站。完成人民医院搬迁,中医医院扩建项目建设。

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夯实基础,着眼长效,实施老旧城区环境提升工程,完成道路提质改造、绿化提升、广告牌匾整治、基础设施完善等整治任务,打造宜居城市。统筹推进“无新增违法建设小区”“无烟示范街”“门前三包”示范街、“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等建设,实现全面覆盖。充分利用空闲土地、大力挖潜居住区和周边道路的停车资源,推进错时停车,实现资源共享,缓解停车压力。引导和鼓励居住区采取自治模式规范小区停车秩序。加大路侧停车管理力度,规范静态交通管理,有效解决商业核心区域周边停车难、行车难的问题。倡导两型生产生活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持续整治环境污染问题,扎实推进“河长制”,让山清水秀成为城市发展靓丽名片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深度融合的多元调解体系,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健全沟通反馈机制,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健全信访工作基础业务规范、标准和制度,全面实现依法分类受理信访诉求和办理信访事项,推动形成“法定途径优先、信访救济补充、思想与心理疏导到位”的信访分类化解体系。做好反恐和邪教防处工作,健全群防群控体系,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开展刑释解教人员排查清理专项活动和安置帮教工作。

大力保障公共安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深化社会面立体化、网格化防控体系,广泛动员群防群控力量,发挥社区警务站前沿阵地作用,降低可防性案件发生率,强化城市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水平,确保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和日常社会面的平稳可控,提高群众安全感。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辖区动态安全生产台账,加大安全检查执法力度,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强对无照无证餐饮单位的监管和整治,强化食品和药品监督检查。探索多种形式、多种方法在社区、小区建设微型消防站,提高群众消防安全保障水平。围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灾害和社会安全等应急突发事件,构建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协同联动的应急动员网络,提高协同应急、合成应急的能力。

深入推进网格管理。加快城市管理基础信息采集,建立统一的网格化中心,打通街道和市级平台之间的双向循环通道,实现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管理和社会治安事务的“统一受理、统一派遣、统一跟踪、统一反馈、统一结案、统一评价”,推进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按照“划小单元格、落实责任人、明确责任事”的思路,探索推进“网格化+”城市服务管理行动计划。依托“互联网+”助力社会治理创新,探索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停车智能化,实现智慧社区、便捷生活。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利用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完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完善社区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服务设施,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实现社区就业、社会保障、养老助残、卫生健康、文化教育体育、流动人口、安全生产、环境美化、便民利民和志愿互助等十大服务体系全覆盖。建立健全社区服务需求登记制度,及时掌握和反映居民需求。加大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推广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加快构建网络式、集、预约式的社区服务网络,实现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强化社会保障职能。切实保障优抚对象、低收入群体、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服务需求。健全居家养老工作机制,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主体多元化、对象公众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标准规范化。建立健全街道、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体系,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日间照料、精神关怀等服务。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力度,委托社会组织对困难、失能、空巢、高龄等老年人提供帮扶和服务推进“医养结合”。严把社会救助政策关,构建生活保障为基础,医疗救助为保障,临时救助、社会慈善为补充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加强职业指导,做好就业服务工作,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落实优抚对象各项优待政策,做好优抚服务。

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工作,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强化法治思维,培育法治文化。坚持依法行政,规范依法决策机制,完善街道党政班子议事决策制度,明确征求意见、集体审议、集体决定、形成纪要、记录备案、公开公示等程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重点提升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加大政务公开透明度。坚持规范性文件公开发布、设立公示栏等政务公开措施。建立法律服务体系,与专业法律服务机构合作,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工作,把法律服务向社区延伸,为居民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增强居民法治意识。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聘用法律顾问机制,发挥法律顾问辅政作用,促进“法治街道、法治社区”目标的实现。

深入推进改革。全面落实城市基层党建改革试点要求,进一步发挥街道党工委在街道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入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按照还权、赋能、归位的思路,进一步理顺街道办事处与社区职责边界,理顺社区各类组织的关系,深化社区居民自治。进一步理顺居民委员会和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关系,实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规范社区工作日常管理,制定社区工作规则,完善社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服务流程、考评及奖惩等制度,提升社区工作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

完善社区治理。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社区居民委员会为主体组织、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为工作平台、社区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继续推动区域化党建、党政群共商共治、社区协商议事、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互联网+”服务等工作,健全完善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机制,推动社区治理体系优化升级。发展小区(楼宇、门栋)自治、业主自治、社团自治等民主形式,拓宽参与渠道,推进社区多元性自治。健全完善社区联席会议制度,吸收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社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个主体有序参与社区建设,不断健全社区层面议事、决策、执行、协助、监督的自治体系,切实提高社区的组织化调节和自治水平。

培育社会组织。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和规模,有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探索建立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将社区社会组织纳入联合会实行统一管理。推进工、青、妇、残、侨等群团组织及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志愿者协会、老年协会等枢纽型社会组织认定工作,充分发挥其政治上的桥梁纽带、业务上的引领聚合、日常服务管理的平台窗口作用。加强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分类指导与扶持,依托社会组织孵化基地重点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救济、文体活动等社区社会组织。加大社区社会组织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培育示范社区社会组织、优秀社区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和优秀社区社会组织领军人物。扩大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覆盖。

健全文化服务体系。探索通过组织协同、设施互联、资源共享与能力互通等方式整合辖区文化服务资源,共同推进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文化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文化广场、社区文化活动室等为主体的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社区文化设施网络。挖掘并引导辖区博物馆、文化馆、电影院等社会文化服务资源对居民开放,将社区内的场、馆、站、室对居民和社会单位全面开放,实现街道、社区和社会单位双向服务,探索政府与社会力量协调联动的文化服务新模式。大力发展文化服务队伍,重点打造一批示范艺术团,提高文化爱好者组织化程度,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以传播邻里文化、促进邻里和谐为主题,继续举办邻居文化节,打造睦邻文化服务品牌。依法落实教育责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打造未成年人教育和成年人教育品牌。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突出公民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时代新风,倡导优秀家风,努力形成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社区、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文明氛围。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和“最美”系列评选,深入挖掘地区典型人、典型事,讲好淮川故事。依托市民学校、道德大讲堂,宣传淮川街的好人好事,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流动人口和社区居民的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居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道德素养。对街道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梳理分类,重点培育特殊人群帮扶类、社会动员类、宣讲类、组织培育类等志愿服务品牌,加大常态性志愿服务组织力度,进一步增强社区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加强对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优秀服务项目和优秀志愿者的宣传,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四、保障措施

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完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平台,加强队伍、经费、场地、机制等基础保障,进一步完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和一体化党员动态服务管理机制。坚持区域化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实现对各类组织和人员的有效覆盖。创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加快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创新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推进工程,完善商务楼宇党建工作机制。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大优秀党建品牌和服务项目培育力度。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加大资金投入。围绕“十四五”时期各项重点任务,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结合编制年度任务书,科学合理制定经费预算方案,保障经费充足。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加强舆论引导。密切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等新闻媒体宣传“十四五”推进情况,挖掘地区发展的突出亮点、新鲜经验和显著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加强网络媒体宣传,以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形式积极开展网络宣传。

保障规划实施。研究制订年度实施方案,逐年逐项细化分解规划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完善检查督导和监测评估机制,跟踪检查指导、分析掌握规划实施进展情况,适时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开展专题评估,每年形成工作督查报告,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开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并根据评估情况和形势任务变化及时调整规划目标任务。

相关文档:
  • 浏阳市淮川街道“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解读
    浏阳市淮川街道“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解读
    浏阳市淮川街道“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