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淮川街道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聚焦繁荣别致 共创文明幸福   朝着全面建设现代化淮川目标阔步前行

发布时间 : 2019-05-14 来源:淮川街道 字体大小:

  聚焦繁荣别致  共创文明幸福

  朝着全面建设现代化淮川目标阔步前行

  一、回望过去,我们用奋斗书写四季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淮川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以服务人民为宗旨,贡献了城市党建的品牌力量。我们把群众作为关键词,为全市创立了“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品牌,全年举办79期,解决民生问题267个,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刊文推广,《人民日报》等媒体跟踪报道。同时,率先在全市探索区域化党建,与50余家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合作书,发动了更多力量来服务群众。我们把“五化”作为总抓手,打造高标准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将原来的58个党支部扩充到76个,把支部陆续建在商圈上、小区里和两新组织中,确保了规模适中、结构更优、搭配更强的支部状况,“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既重经常又重效果,基础更加坚实。我们把初心作为原动力,以《党员政治体检保健卡》为主线,创新方式落实“三保体系”,党员“现身率”和“亮相率”大幅提高,同时探索在职党员“一二三四五”工作体系及流动党员“1+2”管理体系,相关经验被省内外50余个单位学习借鉴。我们把宣传作为奋进鼓,既通过宣传来纯化意识形态,又通过宣传来振奋精神,全年在媒体发稿200余篇,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党的声音传播到每一名党员群众,激发了创业干事的热情。

  (二)以转型升级为目标,推动了经济发展的再次跨越。2018年的淮川,既要面对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又要面对域内开发空间受限制,但我们咬准方向,在结构上做文章,引进了湖南沙坪、长沙中柱、河南碧源等三家建筑公司在淮川设立分公司,做大街道总部经济,培育博视眼科、爱尔医院等本地医疗机构两家,改良街道经济结构;我们咬定目标,在项目上强挺进,党政领导带队化解财富新城施工纠纷、大西门项目合同争议等项目大难题10余个,全体干部为项目提供贴心服务,确保了停摆6年的鸿宇城一期顺利交房,停摆5年的黄泥湾项目销售一空,其他在建项目均得到加速推进。在全市率先探索模拟征收方式,湘运小区改造项目171户提前清零,西湖山游道、城东片区等土地征收全部清零;我们咬紧牙关,在节支上下功夫,对机关各项采购全面重新招标定价,节约运转开支60余万元,引入社会资本百余万元参与到街道的提质提档、救助救济等工作中。全年街道共完成财税收入2.98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街道税管中心完成零散税收3150万元。

  (三)以文明宜居为方向,打好了城市建管的组合拳术。围绕人文素质软件、基础设施硬件和生态环境质量抓城市品位全方位提升,丰富“千年城关”内涵。首先是吹响文明创建集结号,统筹全社会参与创建,全年投入文明创建经费逾500万元,制作发放3万个文明创建宣传牙签筒,开设“你文明的样子很美”“淮川榜样”等宣传专栏,评选了14名“身边好人”和10名优秀志愿者,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工作从监督到参与,都突出了市民的主体地位,联城社区志愿门店成为文明风景线。其次是构建便民美好生活圈,投入1000万元全面修缮了老政府宿舍、城东新村一区等8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对一批小区楼顶楼道陈年垃圾和堆物开展了全面清理,嗣同路、淮东路实现提质升级,浏阳河中路、西湖山片区全面完成改造,嗣同路历史步道打造拉开序幕。另外就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率先在全市开展“五小门店”散煤清理,整改涉污门店650家,关停制煤售煤等散乱污企业8家,帮助困难群体改造餐厨油烟直排753户,创建圭斋路无烟示范街,试点城市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并创建了可复制推广的新北模式。组织有关部门就如何治河,现场研究达20余次,城西社区率先发动群众组建义务巡河队,环境治理促进了城市文明再升级。

  (四)以安居乐业为根本,营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2018年,淮川在全省综治民调中位列浏阳第1名、长沙第9名。一是稳定防线牢固有力。落实“三联三保”制度,走访居民2867户,化解问题诉求63个。全年调处矛盾纠纷288起,淮川街道被省司法厅授予“湖南省人民调解先进单位”,为浏阳唯一入选单位。街道和北园社区均荣获长沙市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先进单位。二是治安防控扎实有效。深化“互联网+巡防”,联合部门开展扫黑除恶、打击传销、整治“黄赌毒”等专项执法行动8次,查处涉嫌非法集资单位2家,辖区全年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0.9%,街道获长沙市综治工作红旗单位。三是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建成基层微型消防站15个,派驻90名机关干部到企业担任监督员,在北正社区建成浏阳市首家生活安全体验馆,成功创建2018年度浏阳市唯一一个“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街道)”,创新开展食品安全“抖音赛”,打造“透明厨房”30家,食安创建深入人心。

  (五)以美好生活为追求,做实了人人受益的民生工程。在2018年,淮川的民政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新成立了翠园社区,完成了城东社区、西正社区提质提档,全年发放救助和慰问资金达62万元,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立退役军人档案3180个;健康事业做到广泛覆盖,成功创建长沙市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街道,全年开展卫生监督执法600家次,街道人口和卫计工作被评为长沙市先进;教育事业实现特色发展,浏阳河中学获浏阳市初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四所小学均获浏阳市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优胜单位,机关幼儿园通过长沙市示范性幼儿园素质教育督导评估验收,78家无证办学机构得到有效治理。

  (六)以高标高压为要求,打造了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我们用创新创造来检验干部,特别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们把干部培养成“多面手”,为全市推出了“岗岗通”“365预约”“就近办”等创新服务举措,黎春秋书记在长沙电视台面对面访谈区县一把手节目中现场连线,由我街道代表浏阳介绍“最多跑一次”基层经验。朝阳社区办理了浏阳市第一张“就近办”的准生证。市民热线工单办理满意率达99.2%。我们用有为有位来激励干部,全年有1名中层正职和1名社区书记走上乡镇副科级领导岗位,有1名社区书记走进公务员队伍,有5名年轻干部走上中层岗位,有4名社区年轻后备干部通过公开竞岗走进社区主职方阵。我们用纪律规矩来约束干部,密集开展作风纪律和履职督查28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6人次,立案调查处理干部1人;严格社区财务管理,社区账目通过“互联网+监督”公开两年来始终保持零举报;承办全市“话勤廉·淳民风”活动,通过走进群众听取意见,提升了街道解决基层纪检信访能力,省、市纪委先后到淮川召开现场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同时,街道人大、政协、统战、武装、工青妇等其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多项工作位居第一、领跑全市,发展成果振奋人心。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各位代表、委员,向街道和社区干部职工,向辖区广大党员群众,向各驻街单位和企业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淮川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困难和问题的存在:一是宏观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复苏的势头仍不稳固,产业升级、结构调优任重道远;二是城市发展空间和承载能力趋于饱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仍有差距;三是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够完善,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举措需要更精细科学;四是少数党员、干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不强,能力还不能满足客观实际需要。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踏上征程,我们用激情装满行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城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落地之年,淮川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坳、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满怀激情,胸怀定力,筑牢实干者的信念,保持奋进者的姿态,发扬拼搏者的锐气,化压力为动力、变不利为有利,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深入分析经验和教训、成绩与不足,我们发现,一个地方的发展,总是蕴含着亘古不变的规律。一是扬帆远航首要在于精诚团结。团结才能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够守正创新、气象万千,根本原因在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正因为我们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同样,淮川要取得好的成绩,需要的也是齐心向党,需要的是携手并进、同舟共济,只有拥有拧成一股绳的干劲,我们才能始终披荆斩棘、无往不胜。二是每战必胜根本在于守土尽责。大事难事看担当。当下乡镇街道之间的竞争,是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的比拼,任何一项工作存在短板,都无法跑入第一方阵。淮川若想在全市各项考核中继续保持先进行列,必须依靠我们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干部守土尽责、忠诚担当,必须依靠我们每一个企业、每一名党员群众发奋图强、爱岗敬业。三是领跑在先关键在于创新出彩。无创新,不淮川。在浏阳,淮川有着最深厚的文化积淀,是人们记忆里的千年城关,它记录着浏阳城市发展的历史和轨迹。但是,城市功能区的扩散,楼市主战场的转移,让淮川人必须勇敢地率先迎面经济结构的变革,找到新的方向。同时随着城市化程度越来越高,淮川的社会治理也需要找到新的方法。可以说,过去这几年,我们在发展中所面临到的问题、探索过的方法、经历过的道路,都是前所未有、独一无二的,我们走的每一步都在创新。我们要坚信,自话筒交给群众起,淮川的智慧和能量就在加倍递增,创新的灵感就会生生不息。四是经济崛起重点在于潜心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经济发展的支撑,企业则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一个地方经济活不活,既要看这里的政商关系亲不亲,还要看政商关系清不清,只有亲,企业和商家才愿意敞开说,地方政府才知道怎么提供服务,只有清,所有的权力才不叫权力,而叫服务。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我们务必以服务促进企业发展,带动经济转型升级,共筑一品淮川城市核心地位。五是社会进步核心在于居民群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一方发展进步的根本力量。淮川当前平安、和谐、文明、富足的社会环境,归根到底来自于居民群众的鼎力支持、自强不息,淮川今后的事业也唯有依靠居民群众的力量,合乎居民群众的意愿,才能持续发展、繁荣壮大。

  2019年,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浏阳市委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千年城关,一品淮川”的总体定位,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奋斗目标,扎实开展“城市党建品牌年”“文明创建攻坚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建设,认真实施“民情大走访工程”和“城市精准帮扶工程”,将淮川打造成为繁荣别致、文明幸福的城市核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三、咬定目标,我们用实干奋勇拼搏

  聚智聚力谋发展,让区域经济更加繁荣。坚持把经济建设放在核心位置,聚集更多要素,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巩固淮川在浏阳城区中的商业王牌地位。一是提供更为舒心的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建立“领导包片、干部联点、跟踪服务”联络机制,统筹解决企业发展掣肘问题,想方设法统筹压缩涉企检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抓好“千人帮千企”工作,构建“随叫随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题必解”的企业服务体系,用一流的营商环境增进发展活力。二是打造更具特色的第三产业。鼓励和支持商会、协会的作用发挥,搭建行业信息互通、合作互助平台,力促具有淮川商业特色的行业节会成功举办,扩大商业影响力。引导支持传统商贸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差异化竞争。加快“以城区为枢纽”的旅游布局,联合部门着手规划设计精品旅游线路,抢占城区旅游先机,鼓励庆丰楼、唐氏卤味等老品牌走创新开拓之路,搭上文化和旅游的快车。三是强化更富力量的项目驱动。严格落实项目联点责任制,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早日投产生效。助力中央国际广场、财富新城、金桥名苑有序销售,助力鸿宇城二期、恒大四期顺利建设,推动中医医院危急重症大楼启动建设,启动城东片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拆,以大项目来拉动经济大繁荣。

  用心用情塑城市,让千年城关更加别致。城市如同一尊雕塑,需要精雕细琢,需要涵养文化,需要带着感情去建管。一是推动老巷文化升级。继石板巷、龙泉老巷修旧如旧后,今年将完成嗣同路中段的历史步道打造,启动鹿角冲文化性改造,进一步放大千年城关的独特魅力。二是推动基础设施升级。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打造高水准“15分钟生活圈”,新改扩建一批停车场、农贸市场、人行道,让公共设施与城市品位同步提高。三是推动精细管理升级。健全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向小区、楼栋延伸,推动业主自治小区成立业委会、引进物业管理,构建物业共建、小区共治、幸福共享的小区治理格局。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在社区全面铺开。四是推动环境质量升级。倡导两型生产生活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持续整治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燃煤废气和污水排放等环境污染问题,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扎实推进“河长制”,力争出境断面水质浏阳河达到Ⅱ类,淮川河、济川河达到Ⅲ类以上,让山清水秀与历史老城相得益彰。

  依法依规强治理,让社区街巷更加文明。坚持依法依规推进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深化文明创建。启动“文明创建攻坚年”建设,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求软硬件全面达到迎接国检标准。持续发挥志愿者主力军作用,加强与公益组织合作,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构建“领跑浏阳、一社一品”的志愿服务格局。深化机关文明创建,将街道政务中心打造成为青年文明号。二是巩固平安建设。优化细化“互联网+巡防”,充分发挥民兵预备役、群团组织及党员群众的力量,构建以“城市快警”为支撑、以“互联网+群防群治”为补充的治安快速反应体系。依法严厉惩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扫除“黄赌毒”等专项斗争,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稳步提升居民群众安全感。三是加大矛盾化解。严格落实“三联三保”制度,深入开展“四个万家”民情大走访工程,确保赴省进京上访量持续下降。持续深化“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健全街道、社区、小区三级人民调解机制,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提升社会矛盾预防化解能力。四是强化安全保障。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派驻制度,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消防、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确保全年无人员伤亡安全责任事故。深化“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严格食品药品监督执法,提质改造一批小餐饮“透明厨房”,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心全力惠民生,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民生实事,把老百姓关心期盼的事情做好做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关心关爱最贫困的城市居民,发动社会力量自主开展“城市精准帮扶”工程,用三年时间确保辖区困难家庭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齐心合力奔小康。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大力开展慈善助学、助医、助困、助孤活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不断探索社区“互助养老”等新模式。二是巩固教育中心地位。进一步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着力提升中小学应急管理能力和传染性疾病预防能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消除中小学大班额现象,保障流动人口受教育权利。支持学校打造教育品牌,树立淮川教育高地形象,以优质教育夯实发展潜力。三是提升健康服务水平。落实好孕前优生检测、产前筛查、育龄妇女体检等公共卫生服务举措,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老年人、青少年及儿童开展眼科疾病普查和眼及视力筛查保健,建立健康电子档案。加大卫生执法监督管理力度,预防控制传染性疾病传播。四是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大力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完善文化健身设施场所,启动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创建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推动全民阅读,提升人文素养,打造学习型社会。

  四、追逐梦想,我们用党建引领全局

  做好2019年工作,关键在党组织,执行在人。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淮川、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增强爱党爱国的执着情怀。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牢意识形态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为什么入党、入党做什么”大讨论,围绕建党98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爱党爱国教育活动,让每一名党员群众都心向祖国心向党。

  二是树立城市党建的领航品牌。深入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年”建设,不断丰富“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收集活动的内容形式,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推进基层党组织共建共享、融合发展,把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做到群众心里去、做到省级以上层面去。深入推进“1228”党建工程和“三保”工作体系,落实市委“党支部建设年”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建成高标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流动党员管理示范标杆。

  三是彰显从严从实的纪律态度。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传导压实到位。严抓党员和干部日常管理,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不遵规守纪等突出问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微腐败”问题查处力度,驰而不息纠“四风”,营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四是打造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落实城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将街道工作重心转向为优化公共服务和强化社会治理。推动政务服务进社区、进商区和小区,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高频事项“全程网办”,深化“岗岗通”“365预约”等创新举措,推进政务居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优化社区绩效考核机制,减轻社区负担。针对干部本领恐慌、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开展精准培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综合素质,拓宽社区工作人员招聘和晋升渠道,提升队伍稳定性,建设人民满意的干部队伍。

  同志们,实干开新局,奋斗写芳华。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尽力尽责为淮川谋发展,全心全意为居民谋幸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