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淮川街道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淮川街道办事处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3-22 来源:淮川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2021年,淮川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浏阳市委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千年古城关,一品新淮川”的总体定位,全面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淮川样板,为建设现代化浏阳贡献淮川力量、彰显淮川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稳中求进,全力打造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作为全市唯一的纯城市街道,我们务必认清发展形势,发扬自身优势,在新一轮发展中寻找“新坐标”。一是注入经济发展“活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倡导“保姆式”服务理念,切实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着力解决一批企业发展掣肘问题。设立招商服务办公室,做强黄金珠宝、手机数码、服装鞋帽、特色餐饮等优势产业,壮大金融、烟花外贸、科技等总部经济,打造湘赣边商贸中心、主城区金融中心。推动化解鸿宇城、财富新城等项目历史遗留问题,盘活原人民医院、税务局、华天酒店等闲置资产项目,争取海底捞、茶颜悦色等知名企业落户,着力培育发展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致力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二是挺起商贸中心“脊梁”。对标长沙五一广场,以新文路步行街为中心,以嗣同路、梅花小区、龙泉巷等传统老街巷为轴,以通程、北正西购物广场为支点向周边辐射,构建“一心多轴N点”的核心商贸圈。做精特色街区,壮大节会经济,通过新媒体矩阵强化“互联网+”宣传推介,培育一批“网红打卡地”,全力打造浏阳消费聚集高地。繁荣夜间商贸业态,美化亮化城市夜景,鼓励庆丰楼等老字号品牌试水“深夜食堂”,做大做强杯莫亭等夜宵品牌,引进民谣清吧、主题文化酒店、特色民宿,让“夜游、夜购、夜食、夜宿”在淮川充分集聚,抢占浏阳“夜间经济”制高点。三是点燃城市记忆“引擎”。深挖淮川历史文化底蕴,以文化聚人气、聚财气。将浏阳河、西湖山、思邈公园等自然风景,老火车站、氮肥厂、大米厂等工业遗址,浏阳文庙、谭嗣同故居、问津古寺等古遗古迹串珠成线连点成片,打造“老城故事”精品文旅路线。全力推进浏阳河西路拓展延伸及“一河两岸”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拉通西南环线—西湖山路,以氮肥厂为载体,打造集非遗体验、文创休闲、厂舍住宿、主题游乐为一体的老厂文创空间。加快启动嗣同路历史文化街区打造,集中设置非遗区、文产区和特产区,努力把“沉睡资源”“闲置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发展优势,全力打造浏阳的“宽窄巷子”,重塑文旅经济新生态。

二、阔步向前,全力打造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引领区”

围绕“千年古城关、一品新淮川”的总体定位,优化城市空间功能,保护历史街巷肌理,在老城旧貌换新颜中探索“新路径”。一是实施城市功能“大更新”工程。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板块,2021年申报67个小区纳入改造实施项目,“十四五”期间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注重提炼城市历史文化精髓,做到“整体修旧如旧,局部修新如旧,细节修旧如新”,创建全省乃至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启动微改造项目64个,对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开展专项整治,拆除历史违章建筑不少于20000平米。打通道路微循环,推进智慧公交建设,大力挖掘小区和周边道路的停车资源,新增公共停车位2000个以上,想方设法缓解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二是实施生态环境“大整治”工程。切实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持续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抓实“六控十严禁”,深化油烟排放、噪音扰民、固废危废等环境污染问题治理成效,争创“无燃煤”示范街道。严格落实“河长制”,扎实做好济川河、淮川河周边雨污分流和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小区生活垃圾减量率35%以上。三是实施文明素质“大提升”工程。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核心,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少办新风尚,有效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接力”等系列活动,评选一批“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淮川好人”,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强大合力。

三、大胆探索,全力打造城市社会治理创新“样板区”

深入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全面打响“城市社会治理看淮川”品牌,以共建共治共享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一是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巩固城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成果,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把话筒交给群众”在收集民意上的“前哨”和“探头”作用,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探索“微网格+话筒+哨”的治理模式,建立“微网格吹哨、部门来报到”快速响应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整合优化执法职能,构建快速调动、迅速集结的执法机制。深化“一门式全覆盖”,健全“岗岗通”“365预约”“帮代办”等服务举措,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培育一批优秀调解自治组织,力争赴省进京上访零登记,着力构建“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问题化解在萌芽”的治理格局,全力打造“枫桥经验”的“淮川样板”。二是激活多元治理主体。加大社会组织扶持力度,培育壮大“淮川大妈”品牌效应,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淮川大地充分彰显。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两新”组织、社会组织、乡贤、“五老”、社工、志愿者等全面参与的“1+3+X”社区治理新模式,创建一批“三零”社区,评选一批幸福微网格、和谐楼栋、文明小区,表彰一批优秀支部书记、微网格长和志愿者,形成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基层治理生动局面,不断提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三是筑牢安全治理底线。始终把疫情防控摆在重要位置,时刻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落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坚决筑牢群众生命安全屏障。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安全隐患治理体系,强化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年无人员伤亡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扎实做好防汛防火,深入推进以“一盔一带”守护行动为重点的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应急救援快速响应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推进“1+3”警务专班工作机制,深化扫黑除恶,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用心用情,全力打造城市民生事业繁荣“示范区”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中取得“新成效”。一是打造民生暖城。推动城市精准帮扶升级扩面,做到应帮尽帮、帮出实效,力争在城市扶贫上走在全省最前列。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退捕渔民等就业服务工作,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综合运用好城市低保、社会救助、大病医疗、扶贫助学等举措,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认真做好双拥优抚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让尊崇军人成为社会新风尚。二是打造健康淮川。实施全民健康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服务好中医医院危急重症大楼建设,着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医疗水平,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扎实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提升优化养老服务体系,推广“小区养老”“喘息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三是打造文教强街。实施“文化惠民、教育兴街”战略,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以先进文化滋养百姓身心,争创湖南省“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师资队伍,设立街道教育发展中心,探索浏阳市一中与浏阳河中学合作办学模式,扩大辖区学校影响力,规范校外机构办学,持续巩固淮川教育中心地位,建设全市乃至全省教育高地。

五、夯实基础,聚力奋斗,谱写党建引领发展的崭新篇章

书写新时代发展答卷,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力,推动淮川城市党建迈上新台阶。

一是构筑坚强基层战斗堡垒。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引导街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托睦邻课堂、新时代讲习所推进微宣讲进社区、进小区、进网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七大阵地”。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大力弘扬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汲取强大精神力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深化“1228”党建工程、“三保”工作体系和“三定五联”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借力社区干部“雁阵培育计划”,培优建强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加强党员管理,加大年轻党员发展力度,做好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健全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机制,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二是擦亮党建领航工作品牌。推动“党建+微网格”走深走实,用好用活“党建+微网格”平台,建立微网格长激励、反馈、培育、管理、互动机制,实现小区、市场、商超全覆盖。持续探索“基层党建+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在改造中充分融入党建元素,以西正社区农械厂等小区为重点,打造一批省级示范项目。创新小区党建品牌,实行物业小区、无物业小区分类创建,大力推广城西社区财富小区模式和北园社区西湖山小区模式。全面推进区域化共建,进一步整合辖区资源扩大“朋友圈”,实施区域化联席制度和共商制度,实现阵地共用、活动共办、资源共享。

三是打造担当有为干部队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进一步健全财经管理制度,严格支出管理,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大力推进综合服务型干部队伍建设,强化青年读书班实效,完善机关干部考核办法,科学安排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干部的思维层次、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发扬“点对点工作法”和“一线工作法”,锤炼闻风而动、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让干部在一线锤炼成长。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