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淮川街道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淮川街道办事处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5-07 来源:淮川街道 字体大小:

2022年,淮川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长沙和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聚焦“淮川复兴”总体目标,围绕“一河两岸、一园两区、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以“双十”工程为抓手,壮大经济实力,提升城市气质,做优治理品牌,促推幸福升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街道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全年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综治维稳实现“零事故”和“零负面”。

一、在加快发展中勇闯新路、勇当先锋

牢牢把握抓发展、促发展这一最大的实事,以“十件要事”“十件实事”为牵引,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淮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壮大产业,增强经济发展竞争力。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产业就是谋复兴、赢环境就是赢未来的理念,为淮川经济发展夯实基础、提升能级、增强后劲。一是倾力推进产业复兴。将浏阳市数字经济产业园作为淮川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聚焦打造浏阳数字产业引领地和制高点的工作目标,持续提升浏阳市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承载力、要素聚集力、对外影响力,力争实现2022年纳税总额保底10亿、冲关20亿的首期目标。强化“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实现浏河西路征拆和原氮肥厂收购项目全面竣工,城东片区棚改和江杉高速连接线项目顺利开展,形成“谋划一个、开工一个、竣工一个”的如虹态势。二是着力激活商贸引擎。将招商引资作为老城发展的重要引擎,盘活辖区闲置资源,加快推进名河鑫都泉坤食品商贸项目和五星级数字化携程酒店落户,力争文和友、徐记海鲜等餐饮品牌引进淮川。着力繁荣经济业态和模式,探索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大力发展节会经济,做特新文路步行街,打造小吃一条街,重塑淮川商贾云集的荣光。以创建文旅融合标杆为目标,加速推进嗣同路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三是强力打造营商福地。深化“领导包片、干部联点、跟踪服务”的联络机制,统筹解决企业发展掣肘问题。持续推进“纾困增效”和“千企帮扶”行动,构建“无事不扰、无时不在、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企业体系,用一流的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

(二)精心建管,提升城市综合吸引力。城市如同一尊雕塑,需要精雕细琢,需要涵养文化,需要带着感情去建管。一是在城市更新上满足群众需求。按照“四精五有”要求,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工程,全面完成67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拆除违章建筑不少于2万余平方米,精心打造指背冲等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片区,不断提升千年古城关的颜值与气质。大力挖掘小区和周边道路停车资源,新增停车场4个、停车位300余个,让便民设施与城市品味同步提高。二是在文明创建上保持进位追求。文明程度决定城市高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依托,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移风易俗”等系列活动,评选一批“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淮川榜样”,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强大合力。三是在环境保护上落实更严要求。以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总揽,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秀美家园。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扎实推进“河长制”“林长制”,持续整治油烟污染、噪音扰民和污水排放等环境污染问题,让绿水青山与历史老城交相辉映。

(三)筑牢防线,强化平安建设稳控力。深入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全面打响“城市基层治理看淮川”品牌。一是突出矛盾纠纷化解。坚持领导公开接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接地气和前瞻性优势,力争实现年内赴省进京上访零记录。巩固城市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成果,深入实施“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切实解决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加大对小区治理的探索与投入,培育一批和谐小区、“五零”社区。二是突出违法犯罪整治。坚持“以打开路、打防结合”,不断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全面深化“2+2+2+N”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式,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突出解决黄赌毒、电信诈骗等社会治安乱象,实现重点治安区域成功摘牌,全年无恶性刑事案件发生。三是突出安全生产管控。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安全隐患治理体系,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整治,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开展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确保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全力推进电动车充电站建设,进一步消除私拉乱接充电线安全隐患。

(四)改善民生,释放群众幸福感染力。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幸福洋溢在每一位居民脸上。一是打造温情淮川。聚焦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问题,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小事。将全体居民共同富裕作为不懈追求,深入实施城市精准帮扶工程,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关心关爱生活困难群体,让每一位居民都能活出尊严。坚持就业优先原则,多渠道开发就业,合理设置公益性岗位,全力开设就业辅导课程,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和重点人群就业。二是打造健康淮川。常态化落实新冠疫情防控举措,确保实现“零输入、零感染”。打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品牌,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充分利用原人民医院闲置资源,融合中医院养老服务功能,力争打造出集中高端康养、中医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中医康复医联体。优化养老服务体系,探索打造1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老有所乐、老有所享成为新常态。三是打造精彩淮川。持续实施“教育强街”工程,扎实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让教育回归本真。推进社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缓解辖区居民“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不断促进教育公平。实施“文化惠民、教育兴街”战略,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以先进文化滋养百姓身心。

二、在夯实基层中坚守初心、坚定护航

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关键在党,核心在落实。我们要自觉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担当、奋发有为。

(一)将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委、长沙和浏阳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成一次次落实、一件件实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扎实举措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二)将为民服务作为第一目标。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动广大干部走出机关、走入群众,真正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不动摇,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节约出的资金全部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10个“奔跑者”红色驿站,为快递、外卖骑手、环卫工人、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提供暖心服务、温情港湾。

(三)将干事创业作为第一导向。坚持看德才、凭实绩的用人导向,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机关干部“双培”工程,实施社区工作人员“双减”战略,科学部署教育培训活动,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用好用活绩效考核指挥棒,打造一支“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队伍。完善工作督查推进机制,做到各项工作零差错、作风建设零容忍。

(四)将清正廉洁作为第一标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吃喝风”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入推进“清廉淮川”建设,重点打造北园社区西湖山“清廉小区”示范点,积淀清廉文化,擦亮清廉品牌。坚持对酒驾绝不妥协,对毒品痛下杀手,对违纪毫不留情,对黄赌毒酒实行“六个一律”。

淮川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