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淮川街道 > 信息公开年报

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 : 2021-01-22 来源:淮川街道办事处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淮川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淮川街道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淮川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建设。成立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政务服务中心副职任副组长,相关办所为组成机构,全面组织协调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街道政务公开信息保障、审核、发布制度,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正常运转,确保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及时、准确、高效。

(二)规范公开事项。及时公开《淮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开范围、公开原则、工作机构、信息分类和编排体系、公开方式、公开收费标准(任何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向街道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街道不收取公开费用)、投诉方式及程序,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及时发布街道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组织机构、法规公文、规划计划、统计数据、财政信息、重大项目、人事信息、应急管理、重点领域信息等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凡属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信息,进一步回应了群众关切。及时发布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定期发布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使用、惠民政策落实的数据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完善社区居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大居务公开力度,加强居务公开工作督查,进一步保障了居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优化公开效果。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街道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多媒体查询台、窗口办事指南、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极大保障居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谁制作、谁公开”“一事一申请”等原则,严格把关信息发布质量。通过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议事会”、调查问卷、电话随访、投诉举报等活动,广泛征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耐心解答群众各类咨询服务。

2020年,街道共接待群众办理事项17262人次,帮代办居民事务21245件,办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668件,办件满意率达到96.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及类别。2020年,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9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73条,通知公告类4条,组织机构类1条,政策文件类2条,规划计划类2条,人事信息类3条,财政信息类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15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4

0

172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7

411852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淮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如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公开内容进一步详细,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高效,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广泛等。今后,我街道将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主动依法公开凡属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信息。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

二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与质量,及时、主动、真实、准确公布政府信息,做到第一时间让群众知晓,第一时间回应群众期盼,第一时间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成效。

三是提升队伍建设能力。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完善奖惩措施,增强工作人员的政治敏锐感和工作责任感,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减少随意操作,提高规范性,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的情况: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通过社会评议,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重点检查制度和职责的落实情况,对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的,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2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