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淮川街道 > 重大民生信息

【教育信息】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6-02 来源:淮川街道 字体大小:

各站办所、中心、大队,各社区居民委员会:

为有效预防学生(含幼儿,下同)溺水事故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严防游泳、嬉水、恶劣天气带来的安全事故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现就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做好预防学生溺水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防范为主”的理念,充分认识抓好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成立街道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  

副组长:张泱泱 周奇志    涛    珍 汤晓丽

邱林峰(常务)

  员:张英豪 罗稻菽    坚  廖  琦 宋  

张安信      肖劲松  熊婉君      

汤应利  各社区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社会事务发展综合服务中心,由罗稻菽同志任主任、汤应利同志任副主任,负责统筹街道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组织实施。

向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派驻安全副校长,浏阳中学、一中艺校安全副校长由分管教育安全的同志兼任,小学、幼儿园安全副校(园)长由属地社区书记或主任兼任。

三、职责分工

社会事务发展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统筹协调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督促检查各职能办所、社区责任落实情况;落实特殊人员结对管理制度,对辖区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特殊学生家长开展防溺水教育宣传,组织专班人员对特殊家庭子女结对跟踪管理,建立结对帮扶清单;落实安委防溺水工作联动制度,将《全体总动员  共同防溺水》宣传图解全面张贴至所有社区、小区、学校及其他主要人口密集场所,在防溺水特护期内(4月1日至10月31日)汇总巡查、整改情况,并将工作开展情况每月25日前上报市学安办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协助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落实防溺水专项巡逻制度,安排巡防人员、志愿者利用巡防小喇叭进行防溺水专项巡逻,及时劝导学生远离危险水域落实防溺水应急制度,制定学生溺水事故应急预案,组建应急抢救队,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立即按照应急预案组织救援。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落实防溺水河长管理制度,加强对辖区内主要河流、重点河段的安全巡查,并建立巡查台账;在醒目位置设立警示标识,在合适位置挂放救生圈、救生抛绳等营救器材。

基层党建办:落实网格化防溺水工作制度,实施党建+微网格长联系学生家长制度,组织网格长建立学生家长防溺水安全群,大力宣传防溺水相关工作。

教育发展中心:督促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全面加强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宣传;组织中小学、幼儿园在班级微信群每周发送防溺水信息,安排学生写一篇防溺水的暑期作文,并组织教师对留守儿童、离异家庭儿童等重点对象,全面开展一次暑期家访活动,督促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扎实开展预防学生溺水“十个一”教育活动。

城市管理办:加强所监管的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形成的水池、水坑管理,督促建设、施工及相关企业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及时回填危险水池、水坑,无法回填的设立安全警示标识和防护设施;加强所监管的城市公园内涉水区域安全管理,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加强巡查管理,并建立巡查台账。

政务服务中心:指导涉水文化娱乐场所(含游泳场所)安全管理,加强安全检查,排查整治溺水隐患。

团委: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溺水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更多健康有益的活动,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发动团员青年参与防溺水宣传、劝导和巡查工作。

妇联:发挥妇联执委和社区家长学校作用,开展暑期防溺水主题家庭教育、安全知识宣传和儿童关爱活动。

关工委:发挥新时代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开展关爱帮扶困境青少年等工作,组织“五老”积极参加防范未成年人溺水工作联合巡查、宣传教育与监督工作。

社区:迅速组织危险水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单位与责任人;落实属地管理制度,加强辖区内居民防溺水宣传教育,设置好防溺水警示标牌标识,救生设施设备;坚持常态化巡查辖区内水域,督监护人切实履行对青少年、儿童的监护责任;组织社区民警、联点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等力量,每日午后至傍晚在辖区重点水域开展“一日三巡查”行动,对辖区所有水域全面建立安全管理和巡查台账;积极配合各部门防溺水工作的开展。

四、工作要求

办所、社区要按照职责分工、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预防学生溺水相关工作强化日常监管,确保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根据各自职责落实预防溺水责任人员及巡防人员工作清单,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于每月22日前报送至社会事务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凡因工作未到位、责任未落实、落实不得力等引发安全责任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  

20225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