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淮川街道 > 重大民生信息

【社会保障】中共浏阳市淮川街道工作委员会 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春节期间“暖心工程”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1-06 来源:淮川街道 字体大小:

各社区党组织,街道所属各单位党组织,各社区居民委员会,街道所属各单位:

2023年春节将至,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困难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经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继续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暖心工程”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在落实好各项民生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动员全体党员、机关干部和社会力量围绕群众生活的解困、特殊群体的优待、社会矛盾的化解,全面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二、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从2023年1月5日开始,到2023年1月20日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春节期间共计划走访慰问702户群众(不含专项慰问)。慰问对象为特困户、低保户、低收入家庭、困难残疾人家庭、困难党员、困难老干部、困难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部分其他优抚对象、困难单亲家庭、困难失独家庭、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因疫致贫困难家庭和其他特困家庭。

由市级和相关市直单位走访慰问302户,慰问标准为每户600元;由街道办事处慰问180户,慰问标准为每户600元;由各社区动员社会力量互助慰问220户,慰问标准每户不低于400元。

三、活动步骤

(一)调查摸底阶段(1月5日—1月9日)。各社区对辖区居民群众的生活困难问题进行一次认真调查,全面摸清贫困家庭、优待对象底数。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采取相应的民主评议程序,确保定准慰问救助对象、救助金额和慰问类别,同时要尽量避免重复走访,确保慰问精准。

(二)动员筹资阶段(1月10日—1月12日)。市级和相关市直单位慰问资金由社会事务发展综合服务中心负责衔接落实;街道办事处走访资金由财政所负责落实;社会力量互助慰问资金由社区组织落实。

(三)集中走访阶段(1月13日—1月19日)。以社区为单位,由联社区领导、街道及社区干部职工、企事业单位人员集中对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并建立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压实到位。要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各社区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党建+微网格”,全面摸清贫困家庭、优待对象底数,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相应的民主评议程序,确保精准慰问。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社区、各单位要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和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和参加“暖心工程”活动。要大力宣传“暖心工程”的具体做法、程序和要求,做到“暖心工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三)认真开展走访。各社区、各单位要在1月19日前全面完成走访工作,并将走访慰问名单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各社区在完成走访慰问后,要将工作完成情况于1月20日(星期五)前书面报至街道社会事务发展综合服务中心。

(四)严肃工作纪律。各社区、各单位要将“暖心工程”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严禁截留、挪用慰问资金,严禁优亲厚友和不按程序直接指定慰问对象,慰问金的领取需慰问对象签字确认。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附件:淮川街道2023年春节期间“暖心工程”活动安排表



中共浏阳市淮川街道工委  

  浏阳市淮川街道办事处  

                       2023年1月5日    


附件:淮川街道2023年春节期间“暖心工程”活动安排表.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