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金刚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关于印发《金刚镇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4-03 来源:金刚镇 字体大小:


各村民委员会,各相关单位:

将《金刚镇抗旱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浏阳市金刚镇人民政府    

                                                                  2022316      

                                 金刚镇抗旱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提高我镇旱灾应急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旱灾对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和生态环境等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保障全镇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国家防洪抗旱应急预案》《旱灾损失及抗旱效益计算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规定。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镇区域内旱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四)工作原则

1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防重于抗、抗重于救的原则。

2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实行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科学调度,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

3坚持依法抗旱的原则。

4坚持科学、合理、实用、便于操作的原则。

5坚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节约用水的原则。

6抗旱工作实行各企事业单位、村主要干部负责制,坚持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区域协调,属地组织,就地抗旱的原则。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镇政府抗旱组织机构

镇政府设立抗旱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和指挥各成员单位有序开展全镇的抗旱工作,负责日常工作的统筹和协调。

1镇抗旱领导小组

总指挥长:罗  武

副指挥长:  

    员:  亮   陈  军   黄       迪   雷  明   李  强   陈  刚   汤    钟文广

           各村负责人

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由唐亮任办公室主任。

2镇抗旱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建立全镇抗旱工作制度,组织制定、修订全镇抗旱应急预案。

2)负责全镇抗旱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及时掌握全镇旱情、灾情,并组织实施抗旱减灾措施及灾后处置。

3)负责组织抗旱物资、抽水设备和制订全镇调水方案。

4)承担上级抗旱指挥部交办的抗旱应急任务。

3镇抗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党政办:负责抗旱工作的全面协调和宣传报道,负责相关纪律、制度的督查和考核。

财政所:负责对全镇抗旱工作经费的筹措和使用管理,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确保抗旱工作的顺利推进。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负责处理全镇范围内的用水、调水矛盾纠纷的调处,确保社会稳定。

供电所:负责协调抗旱用电。

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及时收集、统计评估干旱情况,负责灾民的救济工作;负责组织抗灾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工作。

派出所:负责抗旱救灾的社会治安、交通指挥和重要设施、关键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持社会稳定和交通畅通。

农业农村办:负责制定抗御干旱的农业措施,并指导实施农作物的改种、补种工作;负责抗旱机具的调配。负责全镇水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水量调度工作,负责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及蓄水保水,负责抗旱工作的日常管理。

卫生院:负责防暑、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

电信公司确保全镇通讯畅通,优先保障抗旱救灾的通信需要。

4镇抗旱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负责全镇旱情监测和抗旱日常管理工作,及时掌握、收集、整理旱情和灾情信息,供领导决策负责抗旱服务组织建设负责分配抗旱经费并监督其使用管理情况负责组织实施抗旱行动、协调等。

5各村抗旱领导小组

各村设立抗旱领导小组,书记和副书记任组长和副组长,其他支村两委为成员,在镇抗旱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和指挥本辖区内的抗旱工作。

6抗旱工作责任制

抗旱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严格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三、预防和预警机制

(一)旱情预防和预警信息

1旱情预防和预警信息主要包括:水雨情变化、蓄水情况、农田土壤墒情、干旱发生的时间、地点、程度、受旱范围、影响人口及对工农业生产、城乡生活、生态环境等方面造成的影响。

2加强对干旱灾害性天气、毗河来水的监测。

3干旱期间,各村、有关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并及时向镇抗旱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旱情。

(二)预防预警机制

1准备工作

思想准备:加强宣传,增强全民节水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做好抗大旱的思想准备。

组织准备:建立健全抗旱组织机构,落实抗旱责任人,加强抗旱服务组织建设。

工程准备:大力加强水源工程建设,对水毁工程、病险水库、渠道工程、管网工程等进行整治建设,保障工程正常供水。

物资准备: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储备必要的抗旱物资,合理配置,以应急需。

2旱情预警机制

农业干旱

农业干旱划分为4级:轻度干旱(级)、中度干旱(级)、严重干旱(级)、特大干旱(级)。以河(渠)道来水量与平均值之差为主要指标,作物生长期连续干旱天数和旱期降水量为参考,确定干旱等级。

城镇干旱

城镇干旱划分为三级,轻度干旱(级)、中度干旱(级)、严重干旱(级)。城镇干旱等级划分指标,根据城镇取水方式的不同,主要有以下几种划分标准:城镇生态缺水采用缺水率作为划分指标,当城镇水源主要为直接从河道取水时,采用河(渠)道来水量与平值之差作为划分指标,当城镇主要采用地下水供水时,采用城镇人口用水困难率作为划分指标。

干旱等级评估

局部干旱:某一类型的干旱面积占一个镇境内耕地面积的35%以上,即为局部干旱。

全镇旱:某一类型的干旱受旱镇占全镇数的20%以上,即为全镇旱。

预警支持系统

干旱风险图

镇抗旱领导小组应组织技术人员绘制全镇的农业和城市干旱风险图,并以城市干旱风险图作为抗旱救灾决策的技术依据。

预警级别

镇领导小组要在掌握水(雨)情变化、蓄水情况、农田土壤墒情和城乡供水情况的基础上,针对干旱的成因和特点,预测干旱发展趋势,正确判断干旱发生等级,及时向旱区发出干旱预警信号。干旱预警分为4组,即级干旱预警、干旱预警、干旱预警、干旱预警,分别对应轻度干旱、中度干旱、严重干旱、特大干旱。

四、应急响应

旱情发生是一个渐变的过程,范围由小到大,程度由轻到重。按照各时段的旱情旱灾变化程度,采取相应的抗旱对策,确保我镇抗旱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一)信息报送及处理

旱情、灾情等信息实行分级上报,归口管理,同级共享。各村、单位应根据各自职责,负责收集整理,报送本辖区旱情、灾情信息,及时提出旱灾程度及抗旱措施。

旱情、旱灾及抗旱救灾信息由镇抗旱领导小组审核,并按规定发布。

抗旱救灾的新闻发布和报道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向广大群众宣传救灾的基础知识,各村、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社会稳定。

(二)指挥与调度

抗旱领导小组是抗旱的调度指挥机关。旱灾发生时,抗旱指挥机构应根据预案组织抗旱减灾工作,及时处理抗旱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化解抗旱矛盾,协调抗旱纠纷,维持抗旱治安秩序。

(三)抗旱应急响应措施

1水源措施

抗旱工作的重点是挖掘水资源和水源优化配置,为抗御特大干旱做好准备,挖掘水源要正确处理好防汛与抗旱的关系。不同时段,既要考虑工农业生产居民生活用水需求,又要根据工程安全状况、天气变化、雨情、水情,确保水工程安全。全镇所有能正常运行的水库、山塘,要根据工程安全状况、天气变化、雨情水情在确保水库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制定最佳科学调度方案,变泄为蓄,合理多蓄,尽量少泄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做好非灌溉时期塘、库、埝、池、田的蓄水,充分发挥调蓄功能,增加可利用水量。

2农业措施

抗御干旱灾害必须要有相应的农业措施,改变农作物品种单一的格局,避免用水的高度集中,在半干旱地区要及时推广节水保水型的耕作技术,如旱地育秧、免耕栽插、半干旱式水稻栽培技术等。旱情严重时,改种旱作物。农业部门在安排土地利用作物种类、品种结构、耕作技术、栽培技术时,要以可能供给水量为出发点,变对抗性种植为适应性种植。

3分组抗旱应急措施

Ⅰ级抗旱应急措施

工作方针:全镇全面抗旱救灾,要优先保证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和重点行业用水。限制、关停高耗水部门,确保经济发展,社会稳定。

应对措施:召开抗旱工作会,发出抗旱救灾工作通知,提出抗旱救灾方案,安排部署抗旱救灾工作,并将情况上报市政府和市抗旱指挥部。要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深入灾区,调查受灾程度,全力以赴帮助群众抗旱救灾。要按照镇抗旱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分工,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同时向上级部门汇报灾情,争取上级的大力支持。

Ⅱ级抗旱应急措施

工作方针:镇村全面抗旱,水源统筹安排,确保镇村生活供水和重点行业用水。

应对措施:召开会议,发出抗旱减灾紧急通知,全面安排抗旱减灾工作派出抗旱工作组,督促指导全镇各村抗旱工作镇抗旱成员单位按照抗旱职责,检查指导本系统抗旱减灾措施落实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灾情,争取抗旱经费。

Ⅲ级抗旱应急措施

工作方针:镇村抗旱统筹安排,全面主动抗旱,减少干旱灾害损失。

应对措施:镇抗旱领导小组召开抗旱工作会,发出抗旱紧急通知,提出抗旱对策,派出抗旱工作组,指导抗旱工作。

Ⅳ级抗旱应急措施

工作方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确保镇村经济发展。

应对措施:农业农村办发出抗旱工作通知,部署抗旱工作。

轻度旱情发生时,对渠道加强管理,做到有计划供水,旱片属水区要因地制宜,错峰用水。要加强水库、山塘等蓄水工程的管理,做到早提早引、蓄积水量,引导农民走发展节水高效、生态农业之路,变对抗性种植为适应性种植,并积极推广旱作物农业新技术。

(四)安全防抗和医疗救护

在抗旱救灾中,镇抗旱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人员安全,调集和储备必要的救灾物资、消毒药品,防止水源污染,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旱灾发生区域内的村要组织好医疗卫生站,加强疫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落实各项防病措施。

(五)应急结束

当干旱地区发生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旱情得到缓解,水源状况得到改善,低于受旱标准,全镇大规模抗旱行动基本结束后,受旱区域的抗旱机构应向社会宣布抗旱期结束。

五、应急保障

镇政府应安排必需的抗旱经费,保障抗旱工作的顺利开展。镇抗旱指挥机构要分级原则储备好必要的抗旱机具、维修配件、抽水设备等抗旱物资,对抗旱物资的管理要建章立制,加强管理。

六、后期处置

(一)抗旱效果评价

全镇各级抗旱组织机构在抗旱工作结束后,要认真总结本级抗旱工作,对抗旱进行效果评价,积累经验,寻找不足,完善预案,并报镇抗旱领导小组。

特大、严重旱灾灾情解除后,受旱村和有关部门要及时对灾害损失、灾区急需救援支持事项进行认真核实和评估,并将评估报告送上级有关部门。

(二)抗旱善后工作

发生特大、严重旱灾的村,在对灾害进行初步评估后,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作配合,尽快研究制定对口帮扶救灾方案,认真组织落实。同时根据受灾损失程度,在大力抗灾自救的同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募捐活动,吸纳社会资金救灾。

对抗旱期间发生的水利设施损坏和设备要及时予以修复,对应急设置的临时工程设施予以清除,加固恢复,对抗旱物资的消耗及时予以补充。

七、附则

(一)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在抗旱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由镇抗旱领导小组予以表彰对在抗旱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的,依法追究责任,给予处罚。

(二)预案实施时间

本抗旱预案自镇政府批准之日起执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