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金刚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公共服务】金刚镇:践行雷锋精神 厚植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 : 2023-03-10 来源:金刚镇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浏阳市金刚镇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志愿服务暖民心

近期,金刚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抓手,创新打造“金刚钻”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动员各方力量,目前共招募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党员群众志愿者共计400余人。同时,金刚镇通过完善阵地建设、统一开展培训、定期发布任务、加强评选表彰等形式,进一步调动“金刚钻”志愿服务队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雷锋精神在金刚大地蔚然成风。

在金刚镇的大街小巷,时常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清理路边水沟,积极打造卫生死角、沟渠垃圾,为村民们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在田间地头,也有“红马甲们”深入到田间沟渠中清理淤泥、疏通渠道,抢占备耕修缮水利的“关键期”,助力农田水利建设,促进春耕工作高质开展。

践行雷锋精神 厚植为民情怀

“今年以来,我镇‘金刚钻’志愿服务队已经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早稻生产、交通安全、走访慰问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参与志愿者600余人次。”金刚镇相关负责同志说。

党员榜样纾民忧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60年前,雷锋同志最激昂动人的誓言时刻激励着金刚镇金声村村民刘福生。

现年75岁的老党员刘福生,在开展“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工作时主动申请担任微网格长。担任微网格长期间,他所住的红旗组祥云机埠因年久失修,机埠房屋坍塌,导致农田因放水浇灌问题而被荒废,从艰苦岁月中走过来的他看到有农田荒废时心疼不已。他以党员微网格长身份带头筹资维修,挨家挨户集资购置抽水泵,亲自动手做小工。在刘福生同志的带领下一个星期就完成了修缮,让周边近百亩基本农田的水利灌溉有了保障。

“微网格长的工作很琐碎,但不论多小的事,都关系到村民的利益和幸福,我一定要尽心尽力做好。”刘福生说。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出发,帮助他人,这就是雷锋精神的在金刚的生动实践。

热心企业惠民生

金刚镇烟花爆竹产业发达,素有“红炮之乡”的美誉。众多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一直将雷锋精神作为企业文化重要内涵,在教育、卫生医疗等民生事业方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今年以来,金刚商会企业积极向镇村两级捐赠喇叭、水果、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等物资共计17万元。金刚商会代表、庆泰集团董事长黄蔚德捐赠两台价值21万元的呼吸机给金刚卫生院用于及时救治患者。“企业在慈善公益事业中具有重大责任和重要作用,更需要付诸行动,以雷锋精神为引领,积极为社会民生事业贡献力量。”黄蔚德说。

2022年至今,金刚镇各大企业为教育事业、扶危济困、扶残助残捐款数额达300余万元。全镇统筹建立了13个教育基金会,教育基金总量达2500万元,位居浏阳市乡镇第一。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学习宣传弘扬雷锋精神,以“重情重义、同心同德、向上向善”的金刚精神为核心要义,持续打造“金刚钻”志愿服务品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着力打造“好人之镇”“志愿之镇”。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