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金刚镇 > 重大民生信息

【乡村振兴】浏阳市金刚镇:党群齐心修水利 备战春耕惠民生

发布时间 : 2023-03-10 来源:金刚镇 字体大小:

为抢抓兴修水利的有利时机,有效解决农业灌溉用水“最后一公里”问题,近期以来,浏阳金刚镇持续掀起“乘东风、掀冬修、促振兴”党建领航冬修水利的热潮,吹响党员干部“集结号”,改善农田水利设施,为即将到来的春耕打下坚实基础。

金声村中洲片和平坝处于灌江河与南川河交界处的弯道上,由于长年累月急水流冲击,已有部分坍塌,出现缺口,大段河堤下部中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河堤两旁的基本农田不能正常耕种,给村民带来直接经济损失,河坝口为农田灌溉而建的电灌站也被河水冲刷淤堵严重,直接影响和平组三百余亩基本农田的灌溉。

趁着农闲时节和灌江河的枯水期,金声村党总支请来挖机开路,运来石块填平加固,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等积极参与,齐心协力,全面抢修和平河堤,对和平电灌站进行清淤疏浚,疏通沉积的堵塞物、淤泥,为河坝修筑护坦50余米。金声村党总支副书记黄培成同志一直带领党员坚守现场,带头施工、疏浚。

“党员们都很积极,村民也非常支持。这次水利修缮能保障和平组300余亩基本农田的灌溉,是关乎和平组200余户1000多人吃饭问题的工程,不容出任何差错,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黄培成说。

“来搭把手,把这些枯枝、碎石清理一下。”在山虎村灌溉水渠修缮现场,党员们一起清理水渠。他们干劲十足,拿着锄头、铁锹和撮箕,分工合作,年龄大的清理渠圳两边杂草,年轻党员们便拿着铁锹一铲子一铲子清除渠圳里的淤泥,对破损的渠圳及时进行修补,确保春耕时山塘的水能够正常供应到农田。经过党员们的辛勤付出,不仅渠圳流水通畅,环境也变美了。

星星村、太子湖村等的党员们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围绕“防洪、抗旱、灌溉”的功能定位,对沟、渠、塘、坝等水利灌溉设施进行清障、清淤、疏浚作业。

自实施“乘东风、掀冬修、促振兴”行动以来,金刚镇以“金刚钻”志愿服务平台为抓手,600余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共完成水渠、河道疏通清淤20余公里,清淤加固山塘等基础设施9个,有效解决了2000余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渠道是农民的“生命线”。下一步,金刚镇将持续以党建领航,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做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和高标准农田综合治理工作,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