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金刚镇 > 重大民生信息

【生态环保】浏阳市金刚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绘就水清河畅新画卷

发布时间 : 2023-03-10 来源:金刚镇 字体大小:

近年来,浏阳市金刚镇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理念,深入推行“河长制”,建立镇、村、网格三级河长组织体系,切实延伸河流治理“神经末端”,使全镇河湖渠圳面貌明显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河道治理,展河湖新颜

初春的南川河,水质清澈透亮,水面波光粼粼。漫步在南川河畔,微风拂柳,引得在河边散步休闲的村民和游人驻足观赏,心旷神怡。这是南川河流域沿河的一幕寻常而美丽的景色。

南川河流域治理项目是湘赣边首个跨省水利工程,也是“河长制”湘赣边合作的示范项目,其中三标段位于金刚镇内,包含在金刚段和灌江段河域修建岸坡护砌、进行河道清障、堰坝改造、生态修复等工程,目前该项目正在全面推进中,河流两岸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美丽金刚画卷正徐徐展开。

金刚镇丹桂村桃树湾以清代古建筑和江南水乡的特色风貌而知名。桃树湾河从中穿过,周边房屋众多,人口密集,居民生活污水处理成了问题。为此,丹桂村在桃树湾河边修建了一个分散式污水收集处理中心,集中处理居民生活污水,再把经过处理后的达标干净水排入河中,有效保障了桃树湾河的水质清洁。同时,丹桂村以桃树湾河秀美风光为基础,创新打造美丽屋场、休闲走廊和庭院,提质升级河道两岸人文景观,积极推动和美乡村建设,让桃树湾河成为了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利剑”行动 守生态底线

金刚镇在深入推进“利剑”行动,对辖区生态环境进行风险隐患排查过程中,发现某烟花鞭炮厂将药物线废水偷排至周边沟渠。

经调查,某烟花鞭炮厂负责人刘某某为了节省污水处理费用,未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将药物线废水处理后循环使用,而是直接将药物生产线产生的废水偷排至外环境,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对该烟花鞭炮厂处以罚款14万元。

“该案件是浏阳市“利剑”行动开展以来,全镇在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中联合职能部门查处的第一起鞭炮烟花企业偷排污染物典型案例,充分发挥了乡镇与职能部门在“利剑”行动中的联防联控作用。

与此同时,金刚镇对2个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综合治理工作,更新、维护、加装水源地保护区界牌8块、宣传牌2块,设置保护区隔离网近200米。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结合无人机“空中巡查”等方式进行无死角排查及24小时监控,有效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安全防护。

志愿服务聚群众力量

去年以来,金刚镇配备了巡河员16名,对域内“五河一库”进行常态化河道巡查、垃圾清理,对“四乱”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全面提升了水生态环境。同时积极开展水生态环境隐患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和震慑非法捕捞行为,增强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禁捕的浓厚氛围,切实维护水环境安全,化解生态环境风险。

金刚镇还成立了湘赣边河湖共护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组织志愿者到南川河开展“清河净滩”“河小青”等志愿服务活动,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将河滩两边的饮料瓶、废纸盒子、废弃生活用品等垃圾一一拾捡,还向沿河过往群众宣讲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倡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下一步,金刚镇将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工作责任,稳步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建共治共管的立体化全方位水域保护体系,进一步呈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农村人居环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