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集里街道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集里街道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4-07 来源:集里街道 字体大小:

各社区居(村)民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集里街道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9日            


集里街道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有效预防、控制和扑救森林火灾,及时处置火灾事故,保护森林资源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森林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及《浏阳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科学扑救,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提高科学指挥和扑救水平,切实加强扑火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做到安全、快速、有效处置,最大程度降低森林火灾损失。

二、森林防火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成立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顾    问:胡汉堂

指 挥:李艺探

副总指挥:周水波(常务)  吴高松

  员:高让波   罗亚平   刘宗斌   周熊晏  周健芝

         寻  婷   古善良

党政综合办、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财政所、农业农村办、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派出所、各社区(村)为成员单位。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办,由农业农村办主任鲁熙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在防火期间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值班电话:83612229)。

(二)工作职责

1.总指挥:负责主持全街道森林防灭火和火灾扑救工作会议,制定、审批有关森林火灾扑救的重大措施,签署有关森林火灾扑救的重要文件,火灾发生时担任扑火前线指挥长,决定是否启动防灭火预案,落实扑火经费。

2.常务副指挥长:协助指挥长负责指挥部全面工作,组织、调动、协调各参战单位,做好防灭火应急准备和火灾发生后的指挥扑救工作。

3.副总指挥:负责森林火灾发生后的上下联系和各有关单位的协调,调动应急分队,维护火场秩序,转移受灾群众。

4.党政综合办:负责协助指挥长、副指挥长做好救灾工作,督促检查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其他成员单位开展救灾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负责向市森林防灭火办公室报送火灾信息。

5.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森林火灾物资和人员运输以及矛盾纠纷调处,维护火场秩序,转移受灾群众,协助调度扑火队伍及调查火因,确保危爆企业安全。

6.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派出所:负责火灾扑救现场的组织指挥,维护火场秩序,保障交通畅通,查处重、特大森林火灾刑事案件,协助森林公安局做好火灾案件侦查工作。

7.财政所:负责落实森林防灭火的经费预算和保障扑火资金。

8.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掌握林火动态,提供林情、山情、社情资料,指挥调度扑火队伍,负责组织森林火灾的统计、鉴定及相关案件的查处工作。

9.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扑火及受灾人员的抚恤救济。

10.政务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医疗人员赶赴现场实施医疗救护,做好森林火灾受伤人员的救治等火灾医疗突发事故处理。

(三)各级人员接警后响应规定

1.社区(村)干部接警后20分钟内赶到火场指挥、组织扑救。

2.党政办、农业农村办接警后在30分钟内赶赴现场,组织扑救,及时控制火场,到现场后及时向常务副指挥长和指挥长汇报火场情况,当即立断,作出判断。

3.常务副指挥长在接警后30分钟内赶到现场,组织指挥,到现场作出具体方案,并将火场情况和扑救方案,随即报告指挥长,研究是否启动预案,指挥长接警后1小时内赶到现场组织指挥。

4.街道扑火队员接警后要求在30分钟内赶赴现场,所有人员必须一切行动听指挥,奋力扑救,快速阻燃。

三、战备值班及预案启动程序

(一)森林火警报告制度

辖区内发生的森林火灾情况必须立即向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报告内容为:

1.火情发生时间、地点、火因及肇事者基本情况:

2.事发地当前火势、火场范围及周围的地理环境、资源环境、社会环境情况和火场天气情况。

3.街道出动的扑火力量、组织指挥人员、采取的扑救措施。

(二)处置办法启动程序

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森林火灾报告后,应迅速请示值班领导,值班领导视火情向指挥长报告,由指挥长决定是否启动防火处置办法、调动扑火队伍。

防火处置办法一旦启动,即进入应急处置工作状态,各相关单位和人员根据各自的具体职责做好相关准备并听从指挥部调遣。

四、扑火前线指挥部的建立及职责

(一)建立前线指挥部

1.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发布启动街道森林火灾灭火预案命令后,由1名或2名街道森林火灾扑救指挥部副指挥长,带领扑火队伍到达火场,与当地扑救组织组建扑火前线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2.扑火前线指挥部的组成:由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派的一名副指挥长任扑火前线总指挥,全权负责火场指挥扑救工作,原火场各指挥人员协助其工作,各扑火队员无条件接受其指挥调度。

3.前线指挥部临时工作点的选定:

(1)距离火场近、便于指挥的地方;

(2)便于了解和掌握火情的地方;

(3)便于集结、调动扑火队伍的地方;

(4)便于通信联络的地方、比较安全的地方。

(二)前线指挥部的职责和权力

1.扑火前线指挥部的工作职责:

(1)准确掌握社情、林情、山情和火情及天气的变化;

(2)建立上下、左右畅通、及时、准确的通讯系统;

(3)及时制定可靠的扑火方案,准确下达指令,检查落实情况;

(4)正确组织扑火并确保扑火队员人身安全。

2.扑火前线指挥部的权力: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时,扑火前线指挥部有权在其辖区范围内调用各单位的灭火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力,决定采取砍伐林木、清除障碍物、取水、实施局部交通管制等紧急措施。

3.扑火前线的扑救安排:立即就近组织基层应急队伍和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由办事处义务扑火队队长带队赶赴现场处置,力争尽快将火灾扑灭。

五、灾后处置

(一)火灾调查及评估总结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要及时组织人员对火灾现场进行调查,准确掌握火灾面积、森林资源损失、组织扑救森林火灾、起火原因、肇事者等相关情况。街道森林防灭火办公室将情况汇总统计后,及时进行全面总结,分析火灾发生原因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上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

(二)奖励与责任追究:对在扑火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参照《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规定执行奖励与表彰;对火灾肇事者,报司法部门依法查处;对火灾事故负有行政领导责任的追究相关责任。

相关文档:
  • 图解《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集里街道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的通知》
    关于《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集里街道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的通知》的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