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集里街道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中共浏阳市集里街道工委 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集里街道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3-08 来源:集里街道 字体大小:

各村党组织,各村民委员会:

现将《集里街道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浏阳市集里街道工委

                                                                   浏阳市集里街道办事

                                                                       202338


集里街道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

为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要求和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结合我街道粮食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毫不放松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充分发挥政策激励效应,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粮食安全有效保障。

二、工作目标

全年粮食生产面积1.8万余亩,早稻生产面积0.48万亩,早稻集中育秧面积达0.35万亩以上,粮食总产0.9万吨。粮食生产任务安排到村,各村要将任务分解到组,落实到农户,确保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三、工作措施

(一)切实保护耕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耕地保“田长制”,坚决制止耕“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强耕地保护执法,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开展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挖湖造景、修建农村道路、非农建设等非农化行为。从严落实耕地利用优先次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特别是水稻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油菜等农产品生产。进一步摸清耕“非粮化”底数,按照“控增量,减存量”的原则,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

(二)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建设。坚持新建与提升并重,分类分区域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提质改造,将双季稻主产区优先纳入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区建设范围。按照上级要求启动2023年新建任务,推动项目早招标、早开工抓紧完成2022─2023年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着力开展沟渠、水圳、河坝、泵站整修项目,调节和改良农田水分状况和地区水利条件。

(三)狠抓早稻生产。各村要将早稻生产任务,落实到组、到农户,建立早稻生产台账。及早春耕备耕,加强早稻生产所需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的产销衔接和余缺调剂,确保春耕期间农资保量、保质、稳价供应;同时,要切实做好农机具检修和农技培训。落实早稻集中育秧,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积极向小农户提供秧苗。

(四)实施粮食生产千百工程。“街道办千亩、村办百的工作思路,创建千亩示范片1个、百亩示范片8个以上。示范片要求相对集中连片种植,做到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播栽时期、统一田间培管、统一指导服务。集成组装合理密植、机械化生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节水节肥等关键技术,将示范田打造成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的样板。

(五)防止耕地抛荒。继续巩固耕地抛荒治理成果,防止新增抛荒耕地。通过宣传标语、“村村响”、发放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将耕地地力保护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269号)规定,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违反耕地保护的其他情形的耕地,不再给予补贴;对抛荒一年以上的,取消次年补贴资格。承包经营基本农田的单位或者个人连续2年弃耕抛荒的,原发包单位应根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八条之规定,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基本农田。对农户外出务工或经商无力耕作的耕地,采取有力措施引导耕地流转至想种粮、会种粮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不宜种植水稻的耕地,引导农户科学调整种植玉米、高粱、豆类、薯类等作物,防止因客观原因导致耕地抛荒。

(六)培育新型主体。培育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充分发挥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主导作用和引领作用,提高规模化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比例,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动专业人做专业事。培育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支持建设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和区域性社会化服务中心,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积极发展代育、代耕、代插、代管、代防、代收、代烘、代储、代加工、代销售等全程或菜单式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推动农业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落实工作责任

实行街道、村、组三级工作责任制。街道纪检办、党政综合办和农业农村办负责工作督查,联网格干部和农业农村办负责进度督促和技术指导;村负责落实街道下达的目标任务,解决影响粮食生产的重点突出问题;各党组织负责发动农户适时翻耕栽种,确保种植面积。

(二)严格督查考核

建立粮食生产工作专项考核制度,以工作推进情况、粮食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等为主要考核内容,考核结果纳入对村重点工作季度和年度绩效考核。一季度主要考核早稻集中育秧任务完成;二季度主要考核早稻和再生稻移栽任务完成;三季度主要考核晚稻和再生稻种植面积;四季度主要考核双季稻和再生稻产量。

(三)加大政策扶持

制定粮食奖补措施,充分调动各村重农抓粮、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

1.在市级补贴的基础上,街道办事处再给予双季亩产达到1400斤以上的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双季稻180/亩、再生稻80/亩的补贴。

2.鼓励高产示范,对双季亩产超过1600斤以上的百亩示范片在市级奖补外街道再给予经营主体0.5万元的奖补。

3.根据粮食生产完成情况对村、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进行考核奖励,由街道通过统筹整合,安排奖补经费15万元。

五、各村粮食生产任务

街道以各村确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面积和粮食生产任务为参数,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