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蕉溪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蕉溪镇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12-16 来源:蕉溪镇 字体大小:

蕉溪镇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蕉溪镇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围绕工作中心,强化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全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作出的治国理政基本方略,是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基本要求。蕉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一是成立和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其他副职担任副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在明确各分管领导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后,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站所配合抓法治建设的工作格局。二是每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镇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安排,统筹推进蕉溪法治建设。三是主要领导多次主持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办公室调整、人员安排、行政执法职责分工、法治建设经费等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人财物保障。四是注重依法解决具体问题。积极指挥调度,书记、镇长走访调查,依法依规解决了搁置近10年的英雄组征地遗留问题,促使金阳大道安置区顺利推进;解决了翁暑生、高建国等10余起信访疑难和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了各项法治建设任务。

二、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意识,切实推进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是否懂法用法,关乎全面依法治国的质量和成效。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干部的法治素养提升。一是制定完善的《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加强对镇村干部学法用法培训,组织镇、村干部的法治讲座,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集中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精神,集中学习新《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干部学法考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有效提升了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鼓励干部职工参加“依法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并对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证”的工作人员予以奖励。三是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将学习的法律知识灵活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在实践中深化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镇没有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四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制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常态化开展作风督查,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季度工作考核点评,使遵纪守法成为干部自觉。近两年来,我镇未出现干部职工违法犯罪现象。

三、落实政府权责清单,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镇党委政府坚持“法无规定不可为”“法有规定必须为”全力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进一步细化镇政府权责清单,通过“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填报并发布实施清单243项,权责清单31项,明确了各项行政职能的实施机构、设立依据和责任事项,严格规范行政行为,群众可以随时在浏阳市政务服务网进行查询,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二是继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明确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96项,网上可直接办理194项;推行行政事务代理代办制,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44项,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行政效能,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三是对标优化营商环境“七件实事”。全程帮代办个转企、小升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投资备案等手续,成功引进华生干粉、华生科技等6家优质企业落户蕉溪;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家谈”座谈会,共同探讨解决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成立专门班子,先后排查化解企业周边矛盾纠纷18起。此外,就如何防范和化解企业周边矛盾纠纷、如何避免企业法律风险等主题,面向企业负责人召开了法治讲座,先后为企业赠送了《企业法律责任风险提示与防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法律风险提示》等书籍,提高企业预防法律风险能力,助力企业发展。

四、规范行政决策和运行,坚持严格执法,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两不误。凡是涉及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制发规范性文件,坚持集体研究,依法依程序办事。一是制定完善了《党政议事规则》,规范了重大决策程序。将公众参与、事前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基本程序。聘请了具有公务员经验的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有效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二是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将一名法律专业研究生(公职律师)的原班子成员分管党政办公室,认真听取其对于重大决策的法律专业意见。在该名成员调至长沙市政府后,随即又将一名法律专业研究生(选调生)安排在党政办,具体负责文件的审查审核工作,为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护航。三是全面落实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等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对2家不符合环保要求的意向投资项目拒绝进入。

五、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纠纷化解机制,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矛盾纠纷需要依法解决,乡村振兴需要法律护航。为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期望,我镇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建立健全镇村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依托司法所,对办公室进行改造,配备办公设备,建成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由公职律师牵头,为全镇各部门、各村、各企业等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为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指引等,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共接待社会各界各类法律咨询120余批次。以各村人民调解专干为基础,协同各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全镇取得“法律明白人”培训合格证的有32人)等共同参与,6个村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点,随时为群众解答法律疑惑,举办法治讲座,调解民间纠纷,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二是加大法治宣传培训。把法治宣传作为社会长治久安的一项“治未病”的重要工作来做。疫情防控期间,依托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介、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利用 “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9月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法律宣传节点,各村各部门及司法所结合专题活动和中心工作,在全镇各村搭台进行法治集中宣传和法律咨询80多次。三是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在镇政府和6个村都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定期排查、随时调处各类民间纠纷。在此基础上,我镇在2020年还充分发挥党员随时掌握各类纠纷信息地缘优势,建立“党建+微网格”,实行党员包户建立“微网格”,随时将信息及时报送片区支部,直至党总支;对村级不能解决的问题,村级吹哨部门报到,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实现对矛盾纠纷的“一揽子”调处。目前,我镇正在建立健全“党建+微网格”矛盾纠纷调度指挥平台,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将矛盾纠纷信息“一网打尽”,全面建立问题(纠纷)受理、分流、派单、监督和回访机制,实现“一张网覆盖、一条链服务、一揽子调处、一体化联动”的纠纷解决机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六、存在的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我镇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不多,部分执法人员素质还有待提高;重实体轻程序现象仍然存在,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规范。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效果有待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手段比较单一,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发放普法资料为主,群众参与度不高,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法治宣传影响力不足,效果不明显。三是村级依法办事水平不平衡。个别村级办事还停留在“想当然”阶段,没有完全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今后的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浏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求,全面把握紧紧围绕浏阳发展改革大局,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压实工作责任,以抓铁有痕的干劲和作风抓好我镇法治建设工作。一是继续强化学法用法,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认真抓好党政领导和干部的学法考法工作,注重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的学习,提高对法治建设的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观念。继续加大对《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继续鼓励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取得行政执法证,把是否具有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二是严格落实制度规定,规范行政行为。切实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必经程序,确保重大决策的合法性。进一步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合理、合法以及有效实施。加强对行政合同、行政行为的法律审查,不断规范镇政府各部门的行政行为,确保依法行政。对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按照《浏阳市乡镇行政执法权力和责任清单》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站办所的职责任务,并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规范性和执法效能,加大监督考核力度,确保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明确宣传任务、拓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结合有利时机和时间节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力求扩大宣传实效,逐步凝聚成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全社会法治风尚;四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法律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五是强化监督检查,有效保障民生。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对待司法机关提出的建议,自觉接受市依法治市办的指导,推动全镇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蕉溪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4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