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蕉溪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蕉溪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2-22 来源:蕉溪镇 字体大小:


2021年,蕉溪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

全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作出的治国理政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重点任务。蕉溪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一是调整全面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其他副职担任副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各分管领导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各自分管范围内具体抓落实,职能站所配合抓法治建设的工作格局。二是每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镇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规划,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安排,统筹推进。三是主要领导多次主持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办公室调整、人员安排、法治建设经费等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人财物保障。四是注重依法解决问题。书记镇长带头走访调,指挥调度依法依规解决了搁置近10年的英雄组征地遗留问题,促使金阳大道安置区顺利推进;依法解决了李怀安、高建国等10余起疑难和历史遗留问题

二、强化工作举措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1、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政治定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保证。我镇法治思想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在镇党委中心学习组、班子扩大会议、全体干部会议主题党日活动中,多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法治思想,集中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集中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一系列文件精神,使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强化法治学习,提升法治素养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是否懂法用法,关乎法治政府建设成效。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干部的法治素养提升。一是制定完善的《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成为党委书记书案上的必备书籍。二是加强对镇村干部学法用法培训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法治讲座,集中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知识三是推进干部普法学习。全镇干部学法考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有效提升了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坚持学用结合,将学习的法律知识灵活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在实践中深化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没有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

(二)服务经济发展

1、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规范行政行为。细化镇政府权责清单,通过“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善实施清单243项,权责清单31项,明确了各项行政职能的实施机构、设立依据和责任事项,严格规范行政行为,群众可以随时在浏阳市政务服务网进行查询,杜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二是继续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明确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96项,网上可直接办理194项;推行行政事务代理代办制,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44项,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行政效能,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2、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对标优化营商环境全程帮代办个转企、小升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投资备案等手续,成功引进华生干粉、华生科技等8家优质企业落户;二是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家谈”座谈会,共同探讨解决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成立专门班子,先后排查化解企业周边矛盾纠纷20余

(三)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一是建立健全了《镇党委政府议事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聘请了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确保了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决策;二是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将一名法律专业研究生安排在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文件的审查审核工作,为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护航。

2、推进依法行政一是鼓励干部职工参加“依法行政”执法证培训考试,全镇有21名干部职工通过学习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二是自觉接受监督。镇政府每年都依法向镇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报告工作,认真履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支持代表参政议政,自觉接受人大评议,认真办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提出问题、建议、意见办结率、满意率达100%。

(四)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力度

1、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一是依托司法所,对办公室进行改造,配备办公设备,建成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由公职律师牵头,为全镇各界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为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公共法律服务指引等,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纠纷问题。二是以各村人民调解专干为基础,协同各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全镇取得“法律明白人”培训合格证的有32人)等共同参与,6个村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点,随时为群众解答法律疑惑,举办法治讲座,调解民间纠纷,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2、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一是在镇政府和6个村都完善调整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定期排查、随时调处各类民间纠纷,保证小事不出村,纠纷有人管二是延伸信息触角。依托党员包户建立“微网格”建立“党建+微网格”,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地方熟悉、人员熟悉、情况熟悉优势,随时掌握各类纠纷信息,随时将信息及时报送片区支部党总支或者报送到矛盾纠纷指挥调度平台三是落实“三调联动”。对村级不能解决的问题,村级吹哨部门报到,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实现对矛盾纠纷的“一揽子”调处。依托人民法院力量建立诉源治理工作站,有效实现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浓厚法治宣传氛围,推进全民守法遇事找法

1、加大法治宣传。把法治宣传作为社会长治久安的一项“治未病”的重要工作来做。一是疫情防控期间,依托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介、出动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利用春节送春联送法律下乡,“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9月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法律宣传节点,各村各部门及司法所结合专题活动和中心工作,在全镇各村搭台进行法治集中宣传和法律咨询20多次。

2、扩大法治讲座。一是利用镇、村、各部门大小会议、屋场会议,见缝插针开展法治宣传讲座,宣传对象涵盖全体镇村干部、中小学生、村级聘请的辅助人员、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妇女代表、村组农户、企业老板、企业管理人员、务工农民工、民间信仰场所负责人等等;宣传内容包括了宪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环境保护等等,提高了普法对象的法治意识。二是组织网格干部、村干部、农村党员、辅警等人员开展了“送法入户”活动,将禁毒、法律援助、法律一本通等法律书籍、资料送到全镇每家每户,变群众为干部下访,提高法治宣传的知晓率,提升宣传效果

三、存在的问题不足

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

1、部分干部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取得《行政执法证》人员还不多,执法队伍人员缺乏;部分执法人员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现象,行政执法行为不够规范。

2、虽然机构改革政府部门职能进行调整。但乡镇执法权限依然不足,与职能部门衔接不畅,存在执法不及时不准确现象,若不及时规范,将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形象和法治权威。

3、法制宣传教育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手段比较单一,方式方法主要以法律条文的宣讲、发放普法资料为主。时间上,群众多上班务工,集中活动难以组织,群众参与度不高,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

4、村级以及下属部门单位的依法治理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个别村级办事还停留在“想当然”阶段,没有完全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导致产生法律遗留问题,影响工作和发展  

四、今后工作的措施

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率先取得突破。为此,我们将坚持以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压实各级工作责任,规范行政行为、以抓铁有痕的干劲和作风抓好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强化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意识。认真抓好党政领导和干部的学法考法制度,注重宪法、党规的学习,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理念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鼓励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取得《行政执法证》,把是否具有法治观念、掌握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2严格落实制度规定,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切实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科学、依法、民主。二是要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合理、合法,有效实施,推进工作。加强对行政合同的法律审查,不断规范镇政府的行政行为,确保依法行政。三是对照《浏阳市乡镇行政执法权力和责任清单》,明确我镇各站、办、所、中心等的任务、责任和要求,并抓好工作落实;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迅速适应在新的执法体制环境下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要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3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继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要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要结合机构改革,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明确宣传任务、拓展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结合各类有利时机和时间节点,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力求扩大宣传实效。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质。

4强化监督检查,有效保障民生。认真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司法监督,推动全镇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接受新闻舆论监督,对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和及时依法作出处理。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继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