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蕉溪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蕉溪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2-02 来源:蕉溪镇 字体大小:

2022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成立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副职担任副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分管领导和各成员单位的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格局。二是召开4次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研究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经济工作会议、人大工作会议上,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共同推进。

二、落实重大决策程序,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一是建立健全了《镇党委政府议事制度》,明确工作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坚持听取法律专业人员意见。二是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班子中的一名法律专业研究生发表反对意见具有“一票否决权”,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分工上,班子中的一名法律专业研究生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工作,为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护航。四是强化政府合同审查。强化对合同签约的法律审查,对涉及集镇建设、招商引资、建设施工等领域涉法事务进行审查把关,共审查镇村各部门单位合同及相关文件16份。

三、规范行政行为,确保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规范行政行为。通过“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发布实施政府实施权责清单243项,明确各项行政职能的实施机构、设立依据和责任事项,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二是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明确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96项,网上可直接办理194项;推行行政事务代理代办制,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44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能;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继续深化“村级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镇村全覆盖,就近服务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积极办理群众反映热点问题,12345热线满意率达99%以上。

四、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增强/<表述不通顺>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培训,除8人换证外,另有14名干部报名参加28科行政执法证考试。二是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触碰法律红线,不逾越法律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无立案的行政诉讼案件,无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三是依法接受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重点项目人大议决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意见办结率、满意率达100%四是做好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法治建设、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切实做好公共法律服务,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安排一名公职律师在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负责为全镇社会各界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公共法律服务等,引导咨询群众依法办事。二是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完善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6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有场地、有牌子、有人员、有制度、有公章、有档案。三是积极开展“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活动。每季度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全年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0余件,其中金阳大道炮损、早田企业项目用地群体纠纷等重大、疑难纠纷12件。

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提升依法办事意识和氛围。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在社会长治久安中的“治未病”作用。一是推进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开展专题研讨、法律讲座,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二是落实部门普法责任。全镇各职能部门都能结合中心工作和专题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与法同行、自建房安全、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等,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三是积极开展普法活动。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送法下乡”、大学生寒暑假“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12.4宪法日暨法治宣传周等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法治讲座、屋场夜话、法治宣传,向群众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材料1.5万余份。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讲座,利用镇村各类会议、主题党日活动会、“屋场夜话”等活动,走进村组、农户、屋场,走进学校、企业、团体,开展法治讲座26场次。开展送法入户,发挥微网格政策宣传到户作用,将相关法律宣传资料全年不断发送到各网格群,发送到网格所有农户。四是完善法治文化阵地。在镇政府更新设置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9块法治宣传栏,在政府机关和各村以及部分商户的电子显示屏上定期不定期播放法治宣传标语,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法治建设氛围。金云村完成法治屋场建设,浓厚法治文化氛围。

过去的一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队伍与法治建设现实需要之间差距较大。随着现代化国家和乡村振兴建设的推进,法治建设将迎来一个全新的阶段,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而目前我镇法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不能完全满足我镇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的需要。二是部分干部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有待提升,对法治政府建设没有从思想认识、制度机制上予以高度重视和充分保障。三是农村基层群众法律素质较低。农村群众大多数文化水平较低,法治意识欠缺,与学法、懂法、知法、用法的差距较大,农民民主意识不强,法治观念淡薄,不能运用正确的手段进行维权。

2023年,我镇将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

一是提高镇村干部尤其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

二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三是进一步发挥广大村级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驻村辅警、微网格长的作用,做实做好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四是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审查力度。

五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合理界定各部门的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责任意识、素质意识、依法接受监督的意识,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蕉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