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蕉溪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关于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4-01-24 来源:蕉溪镇 字体大小:

蕉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落实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要争取一半以上的长沙人学会心肺复苏技能”的指示精神,根据《健康长沙推进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的通知》长健推委发〔20224、《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工作的通知》长卫函〔2023352等文件精神,现将全面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

为全面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包括规范使用AED,本镇计划利用2年时间,培训13500人,不断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达到人人会急救、个个会应急的总体目标。

(二)阶段目标

镇卫生院建成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培训基地,2025年培训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1.35万人对接好急救知识与技能线上普及培训平台。

二、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成立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李

员:于志刚 卜波萝 朱兴盛 赵维林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于志刚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工作的协调推进、日常管理和督查指导。

(三)培训技术指导组

成立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培训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朱兴盛

员:喻浪 伍秋红 

三、主要任务

各村、单位要制定第一目击者参加培训人员计划,对照标准高质量完成。各单位加强急救志愿者队伍建设,强化急救志愿者培训,确保每一位志愿者都熟练掌握急救知识与技能,确保每一位村卫生室医师都成为急救志愿者。广泛动员、积极引导志愿者参与急救服务,贴近群众开展急救知识宣传教育活。要在现场救护日、全国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现场宣传、媒体报道等形式,开展主题宣教活动,大力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增强公众急救能力与意识。

卫生院成立技术培训指导组,负责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培训管理工作。对照标准建设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培训基地。基地培训工作的信息录入、流程管理、培训结业测试及质量控制均按市级培训系统平台统一进行管理。要围绕心肺复苏、AED规范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等重点知识与技能广泛开展急救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四进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体实践,是贯彻《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和晓明书记等省市领导批示事项的重要措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工作,将普及工作作为本辖区、本单位中心工作进行推进,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人员、机制、经费和制度保障,制定培训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方案实施,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目标。

(二)质量控制,确保普及培训质量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将定期开展培训效果考核、满意率调查等,加强培训质量控制,确保培训质量。各单位要加强公众急救成功案例的宣传报道和资料的收集整理。

(三)督导考核,推进普及工作落实。与技能普及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考核方式以日常考核和平台考核相结合进行。我镇将定期组织专项督导考评,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上肩、措施不落实等情况及时进行通报。

蕉溪镇人民政府

2024119

相关文档:
  • 关于开展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