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龙伏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龙伏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3-14 来源:龙伏镇 字体大小:

2020年,在浏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以及省、长沙市、浏阳市的相关工作要求,我镇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镇有机统一,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龙伏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我镇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现将我镇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职,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

2020年,我镇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自觉做尊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黎靖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暨朝佐担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委委员、组织委员肖许兵负责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工作,各站办所长、各村书记主任、市直驻镇负责人为成员,全面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监督,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网络体系,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多措并举,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

(一)完善政府制度建设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2020年重新修订《龙伏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实际进一步的完善,使职责范围更加明确、受理过程更加规范。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镇通过浏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群众关切的信息101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1条、政务文件1条、公示文件17条、行政处罚3条、人事任免3条、经济发展统计1条、计划经济统计1条、政策性解读17条、通知公告56条。三是修订相关土地管理规范,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的细则》要求,结合龙伏镇实际重新制定《龙伏镇土地管理办法》,同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对辖区内10个村的村规民约重新进行审查和规范。充分发挥龙伏镇土地资源优势,加快土地流转,带动龙伏镇经济的发展。四是完善考核制度,让考核更规范更有效。充实考核内容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依法行政考核引领作用同时,加强日常督导、定期检查、专项督查和社会评议工作推进不力、问题较多的,纪检办及时进行督查约谈、责令整改。

(二)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一是信息查阅公开政务服务中心提供查阅资料,并通过有效方式予以广泛公布。在便民服务上主要加强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镇政府和各村各单位都将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中心统一办理,印制了事项办理流程图、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卡,向众公布了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做到了流程上墙、服务卡到手;二是进一步健全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运行、考核机制。严格规范热线工作流程,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热点。截至12月中旬,我镇12345热线服务平台共受理热线工单403件,按期办结率达100%,联系回访率98%,满意率97%;三是新闻媒体公开不定时通过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等,公开我镇有关政府信息

(三)规范行政决策制度

一是完善镇、村法律顾问制度。根据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浏阳市推行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源头防范和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使群众享受最直接的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增强法治意识,培养法律素质,建立法治思维”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发挥镇法律顾问作用,在镇重点工作推进中,认真做好风险评估、法律文书等各方面工作。现我镇、各村已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建设工作,各村法律顾问每月不少于两次在工作站点为村民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

(四)创建社会治理新平台,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

2020年,龙伏镇将党建+微网格的工作思路引入龙伏镇社会治理,创新龙伏镇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的构建。形成“一张网、两个群、三级阵地、四个天、五方责任”。织密四级联动“一张网”:建立以镇为单位的一级网格,由党委书记担任网格长以村为单位建立二级网格,由联村领导,村总支部书记担任村级网格;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三级网格,由联村站所所长、联村总支委员和总支书记担任支部(片)微网格长;各村划分片区建立四级网格、由镇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组长、志愿者担任微网格长。整个线上交流“两个群”,建好线下议事三级阵地:设立支部(片区)“村民说理室”,村级“网格帮帮团”工作站,镇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让群众随处有理可说,有事可讲。创新“四个一天工作机制”形成微网长见面日、问题交办日、集中化解日、跟踪回访日。让群众提出的问题即提即办,科学有效的规避矛盾,化解问题。将党建+微网格的工作思路引入龙伏镇社会治理工作中,壮大了龙伏镇社会治理工作队伍,扩大了法治宣传范围,增进了社会治理工作效率,拉进了和群众的距离,更有效的反馈了群众的问题并及时得以解决。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

搭建两个手,镇上队伍一只手;选派经验丰富的干部到综治工作一线,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综治,司法,信访联合办公,联动出击协调处理社会矛盾纠纷、接待处理信访事项、开展法律服务和宣传,社区矫正人员和禁毒人员管理,维护辖区平安稳定。积极配合省市开展干部学法考法活动:全体党政领导顺利通过“国家宪法日”闭卷考试;组织机关干部参加长沙市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学院对党纪党规、专业化能力培训等知识的学习;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学法与考试,87名应考人员均顺利通过了考试村上队伍一只手;将全镇10个村划分为546个微网格,遴选了一批具有较强公益心、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群众担任微网格长,定期开展联户走访、政策宣传、微小矛盾化解等工作。同时在支部或片区打造“网格说理室”,组建10个村级“网格帮帮团”,整合党建、综治、司法等部门力量成立镇级“党建+微网格”社会基层治理服务中心,及时收集、定期研判、分级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两只手紧紧相握时时相依实现龙伏“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的网格化法治建设管理。使龙伏镇法治建设既照顾村民的风俗习惯又遵循相应法律法规。

)抓好宣传工作

开展全方位多形式法治理念宣传活动,为法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为整体提升龙伏人民法律意识,使其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龙伏镇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宣传方式打造“法治龙伏”名片。线上宣传:(一)每村设置“村村响”早晚播报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二)联合移动、电信等通讯公司以短信方式发布镇内动态。(三)通过微信平台各村建立法律援助群,让群众直接通过微信解决法律疑惑。线下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如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月”“校园法治宣传周”“禁毒宣传日”等活动以简报,横幅,宣传车,座谈会,走访等多种方式走到群众身边宣传,为群众解惑答疑。利用“党建+微网格”的优势,发挥网格长的就近,就熟便利,开展联户走访,法治宣传。及时掌握群众的法律需求。截至目前组织现场宣传活动8次,出动宣传车80余次,摆放展板25块,悬挂横幅55条,组织座谈会25场次走访群众546户,线上解答法律问题275次。通过线上线下盘互交错的宣传方式,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建立有效的法治环境,为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体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提前预防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职能作用。全镇共有调解委员会11个,镇人民调解工作室有1名专职调解员,全镇共有人民调解员548名。截至202012月底,全镇调解矛盾纠纷319个,收集排查矛盾纠纷323个,社区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邻里纠纷、房屋宅基地纠纷、损坏赔偿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二是持续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工作,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对各类信访件均100%受理告知、100%按时办结。同时开展第三方律师介入信访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营造良好的信访秩序,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做到依法信访、法治信访,并对历史遗留矛盾进行研判分析,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疑难矛盾化解、缓解和稳控工作。

(八)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度和执行力

一是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工作,进一步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等行政执法队伍,加强执法工作与网格化管理衔接,提高镇综合管理水平。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积极组织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的新进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浏阳市相关部门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基础法律知识培训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司法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派出所、文化站等部门联合定期开展普法活动,利用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深入校园、集镇、村组,进行普法宣传,细化条文解读,发放宣传海报、册等。并持续建立专项宣传阵地,利用各村、学校等单位的公开栏打造稳固的专项宣传阵地。

2、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持续把法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全镇干部职工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与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对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考核力度,加强对执法队伍的监督管理。让干部带头守法、用法、护法,引领群众走上法治道路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将法治龙伏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3、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建设,更及时、更准确的上报相关工作信息、工作动态、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惠民政策,以及镇党委政府近期工作计划,并将便民服务相关工作情况与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紧密结合,上传至信息公开平台。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组织力量监测本地区舆情,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4、进一步推进法律顾问进村服务。继续充分发挥驻村律师作用,积极做好法律服务及法制宣传工作,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依法依规解决问题,履行好驻村法律顾问义务。

5、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与执法效果,以达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目的。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