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社港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社港镇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1-14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社港镇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推动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务实担当、团结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党政综合办获评长沙市青年文明号,社港正骨医药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工业小镇,全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5元,预计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9.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37亿元。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紧盯主责主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一是抓牢思想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中心组学习11次、专题党课4堂。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全年推出宣传报道247条,其中中央媒体报道38条、省级41条,《这些“乡镇超级医院”“逆吸”城里的患者和医生》获新华社报道,点击量达180万。举办烈士纪念日活动、“老兵讲故事”红色宣讲会、“薪火相传·中国健康跑”活动、“情满中秋 举国同庆”文艺晚会,激发党员群众爱党深情和强国之志,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了“两个维护”。

二是夯实基层基础,打造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全镇1000余名党员志愿者认领六大先锋岗,积极参与宣传劝导和防疫消毒工作,筹集战“疫”资金18万余元,跟踪服务企业和重点项目20余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磅礴的“党建力量”。结合“党建+微网格”,实行“订单式”服务,通过群众“点单”、镇党委“派单”、各村及责任部门“接单”的方式,处理群众急难愁盼“订单”200余件,办理养殖污染、校园周边交通隐患等民生实事10个,让基层党建工作充满温馨、饱含温情。圆满完成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总支班子12个,支委成员60名,班子平均年龄降5.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28.3%,女性占比23.3%,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是持续正风肃纪,锤炼过硬作风。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开展常态化作风督查,全年发布督查通报12期,党纪立案4起,查处4人,协助市纪委核查问题5件,有效传导从严治党压力。扎实抓好警示案例以案促改,镇村两级干部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方面更加积极主动,底线红线意识不断增强。

二、决胜三大攻坚,庄严承诺有力兑现

一是风险隐患有效管控。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并举,全年消化政府债务670万元,各村存量债务化解260万元。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切实保障重点领域财政支出。抢抓土地改革契机,做足三块地文章,壮大四型经济,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20万元,其中周洛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二是脱贫质量稳步提升。坚持提升质量与巩固成果两手抓,剩余17户30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合作模式,打造“稻加鱼”生态套养、新光芦笋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3个,带动373户1262人年均稳定增收3000元。扎实推进就业、医疗、金融扶贫等政策落地,打造扶贫车间3个,提供公益性岗位19个,帮助158名贫困户就近就业,发放各类扶贫资金190.83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报销医疗费用1346人次424.45万元,报销率达92%,214名学生享受教育助学政策

三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关山水库深坳水库、浏北苦竹塘等饮用水源保护地进行禁渔和禁污不定期巡查,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深坳水库获评“长沙市放心满意水库”,淮洲河获评“浏阳市最美河流”高质高效完成农村环境改造项目验收土法烧铜遗留矿渣场地风险管控EPC项目验收圆满完成夏季攻势任务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案件解决。通过大力宣传和巡督查,对秸秆焚烧、垃圾焚烧、工地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进行严抓死管,有效控制了大气污染源。蓝天碧水工作经验得到湖南日报、政法频道等媒体推介持续开展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完成改厕3625座,新建美丽屋场2个。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减量,6个村全力创建长沙市垃圾分类示范村,实现垃圾分类示范村覆盖率100%

三、坚持共建共享,民生民利持续改善

一是特色小镇再上台阶。以入选省级特色工业小镇为契机,精心编制《社港正骨医药小镇总体规划》,推动医养小镇综合服务平台、中医职业继续教育培训中心、湘赣边中医药科研及检测中心建设等3个项目与社港镇卫生院(骨伤科医院)职工周转住房项目合并建设充分发挥名医名院动效应,做大做强中医医疗产业,并带动康复养老、养生休闲等产业协同发展。一年来,骨伤科医院门诊量达28.1万人次,业务收入突破3亿元江氏康复医院接待患者1.5万人次,实现收入3479万元。石牛寨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围绕医养产业链进行强链补链招商,今年共引进项目4个,计划投资总额6.7亿元,其中港龙世纪医养特色小镇综合开发项目计划投资达到5.2亿元。

二是项目建设加速提质。大干一百天竞赛活动为契机,实行挂图作战,快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新建烈士陵园、垃圾中转站3.5万伏变电站,完成棚改(三期)四期、污水入户管网、中心幼儿园“三通一平”。完成危房改造17户,实施清江单村饮水工程千人扩网和淮洲单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顺利推进捞刀河综合治理项目,镇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淮洲村获评长沙市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

三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效开展摸排、隔离、管控等防疫举措,确保辖区无确诊、疑似病例。加强村卫生室业务培训,计生关怀与服务更加优质。教育事业稳步上台阶、上水平,辖区两所中学会考、联考质量名列学区前列,社港中学获评“浏阳市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双狮坪中学成为长沙地区唯一入选“湖南省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组织开展“网暖·为爱毅行”、第六届音乐节、石牛寨杯北区门球赛等各类文体活动10余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化文明创建,开展文明餐桌和光盘行动,倡导移风易俗,杜绝农村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认真落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公开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全年开展低保、特困、医疗救助1.66万人次,发放救助金947.4万元,解决群众实际生活困难。敬老院基础安全设施全面提质,退役军人两站示范建设高标准完成。严抓严管安全生产,全年开展计划执法48次,专项整治56次,排查安全隐患362处,停产整改32家,立案查处11家,罚款82.92万元。取缔马路市场,抓实防汛、森林防火、打非、消防、食品药品安全、道路安全禁毒、扫黑除恶等工作,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成功创建长沙市农产品安全质量检测示范站。高质量完成民兵整组、兵役登记任务,成功创建四星级武装部,“平安社港”建设卓有成效获评浏阳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浏阳市禁毒工作先进单位、浏阳市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先进单位长沙市信访“三无”示范乡镇。落实三联三保制度,持续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7起,调解率达到99%,12345市民服务热线满意率达98%

2020年,是扎实奋斗的一年,我们切实做到了与社港人民同向发力,与社港事业同步前行,与社港机遇同频共振;2020年,我们真正实现了发展实绩有,富民答卷有党建引领热度。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村两级齐心协力和驻镇单位通力配合的结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特色产业发展、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等方面还有不少的工作要做。2021年,我们将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紧盯湘赣边区域合作机遇,围绕建设全国知名、全省唯一”的正骨医药小镇发展目标,增强特色产业动能打造乡村振兴标杆,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用奋斗擦亮底色,用实干吹响号角,用团结凝聚力量,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浏阳“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建设中彰显更大担当,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