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社港镇 > 工作动态

浏阳社港镇:“利剑”行动抓实秸秆禁烧

发布时间 : 2022-10-19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天气晴朗,高温干燥,森林火情发生概率增大。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浏阳市社港镇开展“利剑”行动,抓实秸秆禁烧工作,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禁烧秸秆、人人有责。焚烧秸秆很有可能造成森林火灾,所以千万不能大意。”社港镇机关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宣讲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知识,将秸秆回收再利用,变废为宝促进农民增收。

在社港镇周洛村田间地头,农户将秸秆拢在一起压实打包,一捆捆秸秆捆整齐,有序排列在稻田地等待装车。“以前的秸秆要么在地里烧掉,要么堆在田间地头,不仅污染环境,还影响下一次作物生长,现在镇上专门组织回收秸秆。”农户邱明朝说。

2022年以来,社港镇全面打响秸秆“禁烧战”,多次召开秸秆禁烧专项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完善以“镇为主、村落实、组管户、户联防”的禁烧工作网络体系;通过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网格化管理和巡查监管,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和综合利用工作。

此外,镇村与种植大户签订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书,各村明确专人24小时值班驻守、巡查和看管,多举措织牢秸秆禁烧防护网,确保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2年该镇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利用宣传册、微信、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屋场会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宣传,用朗朗上口的宣传语,让百姓在不知不觉中入脑入心,在全镇营造了“综合利用利国利民,资源节约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取得明显效果。

社港镇周洛村过去一直是秸秆焚烧重灾区,通过宣传后,广大农户的环保意识明显提高,目前没有发生秸秆焚烧现象,秸秆均由养殖大户收走。

“为抓实秸秆禁烧工作,我们强化农机管理,作业机具一律实行准入制,与农机手签订协议书,并配备人员监督,在收割机械作业时必须安装秸秆切碎抛撒装置,水稻机收留茬高度控制在18厘米以下。”该镇农业农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在“禁烧”上下功夫,在“利用”上做文章,全面推广秸秆还田,探索秸秆基料化利用,促进资源节约、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环境保护与农民增收双赢。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