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社港镇 > 工作动态

浏阳社港镇:水稻秸秆升值记

发布时间 : 2022-10-24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秋日的艳阳下,社港镇浏北村秋收后的稻田里留下一茬茬秸秆,空气中弥漫着稻草的清香。种粮大户徐中胜正驾驶着秸秆打捆机在田间来回“捡稻草”。随着机械的轰鸣,秸秆被吸进打捆机,经过压实、打包,一捆捆圆形的秸秆捆就从机器后面“吐”了出来,整齐地落在田里,等着养殖大户过来收货。

“这些打成捆的秸秆,将被送往镇上的养殖场。”社港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瞿学智介绍,秸秆烂在田间影响后续耕作,还易滋生病虫害,近年来,社港镇不断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模式,回收秸秆销售给镇上的养殖大户做饲料或者有机肥,实现秸秆的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为了秸秆回收,我们对秸秆处置制定了严格标准,收割机械作业需安装秸秆切碎抛撤装置,水稻机收留茬高度要控制在18厘米以下。”“回收秸秆后,预计亩均可增加60元的经济效益。”徐中胜说,自己种植了200多亩晚稻,除了自家稻田,他还会开着打捆机到附近村民的稻田里收秸秆,一年可增收3—4万元。

“秸秆回收除了实现创收,另一大好处就是有利于防火。现在天气比较干燥,正是森林火灾高发期,焚烧稻草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森林火灾,所以我们上户时也大力宣传,告诉村民不要焚烧秸秆、不在野外用火。”市水利局派驻社港镇新光村工作队队员唐新华说。

2022年以来,社港镇全面打响秸秆“禁烧战”,构筑以“镇为主、村落实、组管户、户联防”的禁烧工作网络体系,通过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网格化管理和巡查监管,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和综合利用工作。

与此同时,社港镇还利用宣传册、微信、村村响、流动宣传车、屋场会等多种方式宣传,让秸秆禁烧、保护蓝天的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在全镇营造出良好的秸秆禁烧氛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禁烧’上下功夫,在‘利用’上做文章,全面推广秸秆还田,探索秸秆基料化利用,促进资源节约、生态环保,实现环境保护与农民增收双赢。”社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