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社港镇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印发《社港镇“利剑护蕾·雷霆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4-03-27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社港镇“利剑护蕾·雷霆行动”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利剑护蕾·雷霆行动”部署要求,经研究部署,结合社港实际,决定在全镇开展“利剑护蕾·雷霆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对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零懈怠”,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从根源上有效预防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全镇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目标任务

即日起至202412月底,全面发起打击整治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新一轮强大攻势,确保在强化统筹、打击整治、案件倒查、教育预防、多元救助、制度落实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有效遏制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行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70%以上,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

三、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成立社港镇“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工作专项领导小组。

问:曾

长:罗钦伟

副组长:张张辉暑王云湘

  林(常务)张圣武

  徐国鹏孔琦芸陈健行

成员单位:党政办、党建办、纪检办、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教育发展中心、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各村民委员会。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打击整治组、宣传引导组、教育预防组、救助保护组、执纪倒查组。

(一)综合协调组

长:陈

副组长:汪希奇

牵头单位: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

工作职责:

1.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对省、市平安办的沟通协调,指导督促各工作组履职尽责,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挂牌督办。

2.全面掌握全镇发案形势,督促开展攻坚行动,确保不出现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案。

3.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交办、通报相关问题,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核查验收。

4.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结合实际研究出台相关制度办法,推动打击整治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常治长效。

(二)打击整治组

长:陈

副组长:陈健行汪希奇黄建新林昌玉

  江维志  

牵头单位:派出所

责任单位: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教育发展中心、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市场管理所、各村

工作职责:

1.依法从严惩处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快侦快诉快判。对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提级办理。对涉黑恶、涉组织强迫卖淫、“买处买春”等恶性案件开展一案多查,深挖背后组织者和“保护伞”,有效形成打击震慑。

2.积极发现、受理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线索,坚决杜绝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重罪轻判。

3.开展执法办案同堂培训,统一执法思想、执法尺度,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好行政处罚与刑事打击衔接,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个统一”。

4.强化联合执法监督检查。派出所、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经济发展办、市场管理所等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涉未成年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严格管控和排查整治,每月至少开展2次联合执法,重点场所每周至少检查1次,全力整治旅馆、酒店、电竞酒店等经营场所和网吧、KTV等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招聘未成年人或组织未成年人有偿陪侍等问题,执法检查需认真记录检查过程、问题清单和处理结果,做到排查整治全覆盖、不留死角。

5.落实典型案件业内警示通报制度,依法从严从重查处旅馆、酒店、电竞酒店等经营场所不落实“五必须”要求和网吧、KTV等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招聘未成年人或组织未成年人有偿陪侍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发生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等问题,并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以案促治。

6.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秩序,健全管理体系,强化安全管理,营造健康文明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三)宣传引导组

长:张

副组长:熊寻东海

牵头单位:党政办、各村

工作职责:

1.聚焦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家庭监护教育、打击成果等内容,充分用好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和基层组织、学校及“法治副校长”、片组邻“三长”等力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法治教育宣传活动,推动法治教育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楼栋、进家庭。

2.指导相关单位精选一批典型案例,采取多种形式,针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如寒暑假期间)、易受侵害群体开展精准宣传教育。

3.准确把握宣传时效,加强舆情风险评估预测,坚决防止发生负面舆情。

(四)教育预防组

长:张辉暑

副组长:黄建新

牵头单位:教育发展中心

责任单位: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派出所、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妇联、残联等,各村

工作职责:

1.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平安家庭建设工作,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发挥教育训诫、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令作用,督促家庭落实监护职责。

2.以提升学校保护能力为重点,组织、督促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六个一”防性侵教育活动,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和周边环境治理。

3.进一步摸清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和单亲家庭、重组家庭、关系异常家庭子女等底数,建立台账,定期上门走访宣传,做好源头防范。

4.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工作,对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未成年学生进行专门矫治教育。

5.落实从业查询制度,确保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入职前查询和在职员工定期查询执行到位。准确适用、严格执行从业禁止制度,对有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的,依法不予录用或解聘。

(五)救助保护组

长:王云湘

副组长:林昌玉

牵头单位: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派出所、政务服务中心、妇联、残联、各村

工作职责:

1.将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和单亲家庭、重组家庭、关系异常家庭子女等存在监护风险的对象列入重点关注和关爱帮扶范畴,实施“一对一”帮扶措施。

2.督促协调办案机关根据需要及时将未成年受害人信息通报到相关单位,构建集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于一体的未成年人多元综合救助帮扶机制,对未成年受害人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生活救助、医疗救治、心理干预、转学安置、临时监护等救助。

3.摸清未成年人保护社会组织底数,发动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帮扶救助和志愿服务。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体化建设。

(六)执纪倒查组

长:邓

副组长:周

牵头单位:纪检办

责任单位:派出所

工作职责:

1.定期组织对全镇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进行倒查,实行“一案一倒查、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治”,推动以案促治和责任追究。重点查看案件质量是否存在问题;涉案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涉案保安公司、校车运营管理公司是否处罚整改到位;职能部门和学校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相关行业部门责任和村属地责任是否落实到位。

2.结合办案和案件评查,对发现问题进行倒查,及时制发“三书一函”,强化跟踪问效,推动相关单位认真整改问题、堵塞漏洞。

3.依据《浏阳市“利剑护蕾”专项行动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加大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失职失责的党员、公职人员及行业部门、基层党组织的追责问责力度;对涉党员、公职人员、学校教职工、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近亲属监护人案件和致受害人死亡等案件,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四、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1222日至2024110))。召开全镇“利剑护蕾·雷霆行动”动员会,对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各级各有关单位结合工作职责,聚焦重点任务,迅速开展行动,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4111日至2024630日)。开展集中排查整治,摸清重点群体、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底数,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建立健全不利于未成年人成长隐患排查和防范体系,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整改落实,实现闭环管理。

(三)巩固成果阶段(202471日至20241231日)。深入研判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剖析深层次矛盾原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总结经验做法,巩固整治成果,确保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利剑护蕾·雷霆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各级安排部署上来,推动“利剑护蕾·雷霆行动”走深走实。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和工作实际,明确责任人员和具体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注重协同配合。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镇“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镇级部门横向协同联动、镇村纵深共同参与的监管保护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形成风险联查、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的工作合力。

(四)强化督导问责。要加强对重点辖区、重点领域、重点案件、重点线索问题的督导督办,将专项行动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评、绩效考核范畴。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导致发生恶性案事件、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