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社港镇 > 重大民生信息

【公共文化服务】浏阳社港:移风易俗吹开乡风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 : 2023-10-25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社港镇积极推进移风易俗领域纵深发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施策落实、志愿服务、选树典型、实践活动等举措,不断提升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厚植向上向善文明新风尚,让乡风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抓组织,让移风易俗有领导

社港镇把移风易俗作为转变党风、民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移风易俗工作小组,制定方案,全力推动落实,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党委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封建迷信、孝老爱亲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并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报备、事中监管、事后报告”工作制度,不断推动村民走出人情消费,走向乡风文明。

和盛村村支委寻澄然始终谨记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在村委会任职的25年里,从未举办酒席大操大办宴请客人,不仅如此,他还自觉当起了“宣传员”、“监督员”,经常给身边党员、群众讲解政策,并倡导满月、生日、升学、入伍、乔迁等喜庆事宜一律不办酒席,即使遇到不理解,也坚信破除万难才能立新风,毫不动摇。

抓阵地,让移风易俗有内容

午后休憩,小猫还在院子里打盹,浏北村一户人家的客厅里已经坐满了人,大家你一言一语,就村上的“家务事”,包括对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方面的工作各抒己见,现场氛围愈发激烈,这是社港镇“睦邻里议事会”一个小小的缩影。

近年来,社港镇立足实情、因地制宜,以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坚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乡风文明之魂,筑乡村振兴之基。除了“睦邻里议事会”,社港镇还广泛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宣传活动,如“文明毕业、拒绝升学宴、谢师宴”、“文明办酒、移风易俗党员先行”、“弘家风传家教”、“传播文明精神、弘扬道德力量”等活动。同时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切实推进乡风文明治理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通过组建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开展理论宣讲、科普教育、道德教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集镇、村庄和庭院垃圾清理行动,让新农村焕发出应有的新气象、新风貌。

抓典型,让移风易俗有标准

社港镇发挥榜样力量积极推荐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在引领文明风尚、塑造良好家风方面的带动作用。今年,我镇评上了2个市级最美家庭,1个市级清廉家庭,申报了1个长沙市级的清廉家庭,激发了全镇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同时,各村根据村规民约并经过村民自治程序制定约束规定,张贴红黑榜,对不文明、不道德、不符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规定的行为进行公示,并展开劝导和教育,直至改正。如今,在正向鼓励助推和反向教育倒逼的双重引领下,全镇树立起文明、道德、有礼的价值观念,争做榜样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家庭和邻里也越来越和睦、和谐。

下一步,社港镇将在整合农村现有文化活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基层服务点建设等资源的基础上,利用实践所(站)、镇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阵地,搭建群众自娱自乐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同时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让乡风文明逐渐深入民心,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