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社港镇 > 重大民生信息

【教育信息】协同合作谋发展 共同提升区域学校办学质量

发布时间 : 2023-11-06 来源:社港镇 字体大小:

浏阳市第八中学督学责任区督导区域内有17所完小,2所教学点,其中一类学校2所、二类学校10所、三类学校7所。

10 月 17日、25日、31日,浏阳八中督学责任区先后组织同类学校的校长、教学主任等到社港新安完小、花桥完小、社港完小开展学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活动。25日交流活动前,二类学校领导先期到龙伏镇新开完小观摩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和劳动教育情况。三次活动得到了社港镇、龙伏镇两教育发展中心领导的支持与指导。

校长、主任们先是巡访了学校校舍安全、设施设备管理、食堂运营、文化布置、环境卫生、特色建设等情况。大家边观察边交流,还做好工作笔记,很是认真。

参观完毕后,浏阳八中督学责任区周思理督学主持召开学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

周督学先是阐明了交流活动目的,希望各校互学互鉴、合作共赢、聚力提升。他点评了各学校近几年取得的成绩和当前各学校办学中的短板。

10月17日,新安完小寻细霞校长以“和美新安,向美而行”为主题,从师生努力,打造温暖新安;双减借力,打造高效新安;活动助力,打造魅力新安;内外合力,打造和美新安四个角度介绍了新安完小的特色活动及办学理念。

10月25日,三位校长先后作发言

花桥完小李武安校长以“花的憧憬 桥的担当”为主题,从“以安全为前提,全员监管保平安;以质量为中心,全力以赴抓常规;以活动为载体,全面发展强素质;以书法为媒介,全心投入树特色”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他强调所有花桥教育人将用“桥”的担当,把花蕾培育成花海!

新开完小周欢荣校长从“五育融合,劳动出彩;科学设计,以人为本;发挥效益,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分享了新开完小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五育并举,培育“开心五福娃”。  

清江完小寻宁胜校长分享了学校日常工作中的一些做法:建设一支凝聚力强、服务意识浓、业务素质硬的教师队伍;分工精细、明确,人尽其能等。他也结合实际,分析了当前的困难,例如师资队伍不稳定、教师配备不均衡;科研力量薄弱,不能有效促进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

31日,社港完小寻仲校长介绍了学校概况,并从“五个一”出发,分享了自己学校管理的宝贵心得,即讲好一个故事、组好一支团队、给老师一些鼓励、带着老师们读一点书,保持一些思想。

社港完小汤志荣副校长则从制定预案、落实检查、规避责任的指导方针下,向各位领导介绍了隐患排查、消防安全、上下学安全、后勤安全等学校安全工作。

教学处徐治江主任介绍了社港完小常规管理、校本教研、学生行为习惯、学生社团四方面的具体情况,强调落实教学提质要求的重要意义及对应举措。

龙伏镇教育发展中心潘敬明干事就如何抓好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创建“一校一特”;二是树立质量立校意识;三是综合发展,齐头并进;四是加强校际交流;五是行政做好服务、优秀教师做好榜样、抓好日常工作、吸引外援发展学校提升学校管理工作。

社港镇教育发展中心李争光干事感谢督学区领导搭建了学校交流学习的平台,提出校际交流是一次思想的碰撞,能够促使同类别同规模学校在共联共享中提高办学水平。

社港镇教育发展中心黄建新主任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只有搭建校际交流平台,才能够实现抱团发展、行稳致远的美好愿景,希望交流活动后续深入持续开展,实现共享共赢。

八中督学区胡清平督学强调:一、年轻老师应做好自身本职工作;学校应落实精细化管理,形成良好的氛围;学校要开展特色教育。二、各校校长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人物,要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加强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研究新课标、新教材、新考试,将减负提质落到实处。三、搭建一个平台,共同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质量,将校际交流常态化,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与会的其他督学、校长、主任等深入探讨学校发展良策,互学互鉴,携手共进。

通过本轮交流活动,大家充分认识到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学校只有形成团结合作、百舸竞流的良好势头,才能在“减负”中“提质”,才能促进“五育并举”的教育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