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沙市镇 > 信息公开年报

沙市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1-28 来源:沙市镇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沙市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沙市镇书院路156号;邮编:410325,电话:0731—83300001,电子邮箱:2867862189@qq.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浏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共浏阳市委、浏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浏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浏阳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的要求,2018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1.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职能部门信息的公开。着重抓好教育、医疗卫生、民政、劳动就业、集镇建设、环保、国土、交通、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公开细则。

  2.逐步开展重要政府信息解读。探索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应对金融危机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重要的政府信息。

  3.规范行政执法的信息公开行为。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形式予以监督,规范形成行政处罚制度。

  4.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督促各村组、各单位按月或按季进行党务、村务、财务、计划生育公开,对招商引资、乡土人情等政府信息建立完善公开制度;重大事项随时进行公开公示。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组织机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熊宜武任领导小组组长,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谢祥华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务服务中心),由郝荣荣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熊理格、何阿力、张伟华、龙冬花、王承诚、沈孟红、易海平、邓九洲、张会兰、熊成志、彭永忠、周姿为成员。各单位、各村等成员单位均明确班子主要成员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机构网络。

  2.安排专职人员和涉密电脑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镇流动党员管理网建设,及时在网站发布和更新镇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各种政策以及主要工作事项等。对政府信息的组织管理、运行维护、信息采集和发布、受理和处理、监督和评议等方面进行规范与监督。

  3.制定规章制度。制定和完善预约服务、全程代办、责任追究、全员考核、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AB岗工作等制度。

  二、公开形式

  (一)互联网。通过浏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可查阅沙市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

  (二)公开栏。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镇档案室进行查阅。

  (三)其它渠道。通过公告、公示、新闻媒体和信息咨询等形式对一些涉及范围较广、群众较为关注的事情进行公开公示。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单位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镇在浏阳市人民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工作动态信息97条,通知公告类120条,机构设置类及其他类信息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镇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为镇党政办,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电话、受理程序等,目前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知晓度和参与度不高。二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较少,尤其在审核方面专业能力不强,工作不够精细精美;三是面临网上政务信息改革变化,承接工作压力较大,挑战颇多。

  (二)改进措施

  1.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小组由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主管副职专抓、纪检办、党政办、社发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责任到人,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明确专门信息员及时上报政务公开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时效等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促进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3.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镇人大及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建设通过政府网站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在完善常规服务窗口的同时,继续完善帮(代)办工作窗口工作,扩大帮(代)办服务内容。

  4.抓重点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效能建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注重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镇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沙市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