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沙市镇 > 政策文件 > 政务文件

关于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村级 四季度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 2024-01-18 来源:沙市镇 字体大小:

各村:

为全面了解我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开展情况,沙市镇卫生院专业人员于2023年12月1日-12月6日对全镇15家承担基本公共卫服务的行政村卫生室和4家承担基本公共卫服务的非行政村卫生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评估验收,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项目组织管理

各村卫生室均制定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度工作计划。部分村能将资料分类归档、整理成册,资料整理较好的村卫生室有文光村龚新建卫生室、文光村、莲塘村、白水村。各村卫生室能针对卫生院季度督导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相应整改,并有整改报告和佐证材料。基本公卫服务项目整体工作落实较好的村卫生室有文光村龚新建卫生室、文光村、莲塘村、白水村。

(二)健康教育

村级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工作质量较2022年有所提高,健康教育开展较2022年规范,工作开展较好的村卫生室有河背村、团农村、秧田村、中洲村、沙市村、文光村龚新建卫生室、文光村、东门村、莲塘村、秀山村、敦睦村、白水村、长春村李全斌卫生室、友助村、长春村、赤马村、赤马村李跃进卫生室、桃源村、桃源村王龙旺卫生室。

(三)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

截至2023年12月15日,全镇累计管理中高血压8691人,其中A区管理5035人,B区3656人;全镇管理人数达到目标。本次考核采用现场考核,共核查高血压患者190人,规范155人,规范率81.58%;其中规范率低于80%的村级有秧田村、文光村、东门村、长春村。

(四)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截至2023年12月15日,全镇累计管理中糖尿病2667人,其中A区管理1695人,B区管理972人;全镇管理人数达到目标。本次考核采用现场考核,共核查糖尿病患者190人,规范152人,规范率80%;其中规范率低于80%的村级有莲塘村、东门村、秧田村、长春村李全斌卫生室、友助村、长春村、桃源村。

(五)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截至2023年12月15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319人建档,筛查率为5‰,其中在管319人,管理率100%。每单月2日各村卫生室都能配合卫生院通知患者来院免费领药,并督促患者家属加强监管、每季度进行一次面访,督促患者进行体检。

(六)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工作

各村卫生室都有相应的制度上墙,有传染病报告卡,传染病登记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登记本;发现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向乡镇卫生院报告。如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配合乡镇卫生院做好相关工作。

(七)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

截至2023年12月15日,村卫生室共有效推荐患者40人,确诊5人,全镇推荐率已达标;下发疫情追踪患者25例,到位25例,追踪率100%。

(八)卫生监督协管及食源性疾病报告

大部分村卫生室开展了食源性疾病的报告和排查工作,及时参加了卫生院组织的卫生监督相关知识培训。

(九)知晓率和满意度

通过服务对象电话随访,居民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免费政策知晓率偏低,绝大部分村卫生室满意度达到要求。

(十)预防接种

各村都能负责做好预防接种单发放,督促按时接受接种;协助开展计划免疫查漏补种工作。

(十一)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各村定期对已建档人群的基本信息进行更新和完善,随时收集居民就诊等信息,及时将信息录入系统并更新。

(十二)孕产妇保健管理

各孕产妇及时建档和到医院做产前检查。村级对孕产妇和新生儿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访视,督促孕妇来院检查。

(十三)儿童保健管理

及时督促辖区的儿童来院进行健康体检。

(十四)老年人健康管理

2023年已完成老年人体检并上传至3.0系统6630人。

二、存在问题

(一)项目组织管理

培训记录欠完善的村有:河背村、秧田村、秀山村、长春村李全斌卫生室、桃源村王龙旺卫生室;健康教育发放登记本欠完善的村有:团农村、中洲村、沙市村、敦睦村、赤马村、桃源村;缺折页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字样的村有:文光村龚新建卫生室、文光村、莲塘村、白水村;重点人群花名册未更新的村有:赤马村李跃进卫生室。

(二)居民健康档案管理

个人基本信息中家族史、手术史、既往史、文化程度、血型等与实际不相符;部分村存在电话空号、停机、错号等情况。

(三)0-6岁儿童健康管理

部分村未及时督促辖区的儿童来院进行健康体检,辖区内儿童系统管理率均偏低。

(四)孕产妇保健管理

部分村孕产妇早孕建册率未达标;个别村产妇面访率未达标;未及时进行产后42天检查。

(五)高血压病患者健康管理

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存在不规范现象,表现为高血压管理:存在用药情况与实际不相符;目标体重指导错误;专案卡管理开始日期与随访日期不一致。

(六)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存在不规范现象,表现为糖尿病管理:超期随访未备注原因;糖尿病足背动脉搏动未测;存在糖尿病档案不真实情况,否认糖尿病。

(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个别村精神障碍患者筛查率不达标(河背村、团农村、秧田村、中洲村、文光村龚新建卫生室、文光村、长春村李全斌卫生室)。

(八)结核病患者管理

个别村卫生室未完成推荐任务数(秧田村、赤马村)。

(九)知晓率和满意度

全镇调查居民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免费政策知晓率偏低,绝大部分村卫生室满意度达到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以问题整改为导向,提升项目服务质量。各村卫生室医师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将承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与医院、村委会均要加强沟通及组织,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开展及落实。对本次评估验收中问题列表,制定整改方案,及时落实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于2023年12月20日前交何彩霞处,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自查自改工作,确保工作稳步推进。

(二)加大公共卫生宣传力度,夯实项目服务基础。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并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将服务做实做细做全,在确保真实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及获得感。


相关文档:
  • 【音频解读】关于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村级 四季度考核情况的通报
    《关于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村级四季度考核情况的通报》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