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5月13日在文家市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 : 2019-05-17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文家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  张继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文家市镇砥砺奋进、拼搏有为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三大战役”,深入实施“四大战略”,高标对位、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建设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圆满完成了镇第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致力转型升级、做强产业,综合实力更强了!

  全年财政总收入达1.6亿元,其中国税1.32亿元,地税0.27亿元,全年新增规上企业17家,全年规模工业总产值、工业固投、规上零售总额增速分别达到15.9%、16%、55.5%,镇域经济欣欣向荣。

  花炮产业稳中向好。围绕花炮产业链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浏十条”“千人帮千企”等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富有特色和实效的企业帮扶模式。积极推进地价规范引导、手续专人代办、特色产品标准价格统一等工作,相关经验获《湖南新闻联播》《新湖南》专题推介。引入社会资金,建设浏阳市烟花爆竹安全绿色环保实验中心,打造服务全市的花炮试放、技术研究的新平台。2018年,全镇1000万元以上税收花炮企业达3家,花炮出口份额约占全市的14%、全国的8.2%,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我镇花炮出口领军地位,“出口烟花第一镇”品牌越来越响亮。

  旅游产业可圈可点。充分利用国家4A级景区的品牌效应,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红色教育产业链。按照市委“5A优先、联建为要、联创驱动”指示精神,积极推动“耀邦故里·秋收起义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力打造红色旅游核心版块。不断深化红色革命老区的宣教功能,成立“秋收宣讲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等宣讲“七进”活动30多场次;打造“初心之旅•八个一”党性教育链,为全国20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逾10万党员干部提供党性教育服务。充分释放镇馆融合机制和镇馆司合作机制的改革红利,支持配合浏阳市文旅投公司推动“红旅营”、接待中心、民兵训练基地建设,不断完善了景区配套。

  农业发展成效显著。铺排水利管道3.8公里,新建水渠10.8公里,完成800亩种植结构调整计划,农作物生产优质化、规模化、产业化程度不断提升。全年完成粮食种植面积2.1万亩,油菜种植面积0.8万亩,发展25户现代粮食种植大户,“文家市油饼”获评“2018年长沙市知名农业品牌”。

  一年来,我们致力建管并重、打造特色,城乡颜值更高了!

  精确定位,布局更优。全面完善、严格落实“一带、二轴、三区”总体规划,铺排“十大重点项目”,着力构建结构合理、布局协调、功能完备的项目发展新格局。强力推进国土卫片执法,在3个月内全面清除49宗80亩违法违规用地,为后期规划调整、设施完善有效“腾地”。创新招商思路,全年引进文华村应急抢险工程、新发村污水处理厂等新项目4个,总投资1.52亿元,集镇扩容提质进一步铺开,成功获评全国历史文化名镇、长沙市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

  精心建设,基础更实。继续开展“大项目推进年”活动,严格执行“挂图作战”,完成里仁片区棚改二期基础设施配套安置区项目征收44.75亩,完成新民兵训练基地建设项目征拆厂房3202.43平方米。红旅营研学基地、民兵训练营基地、危房改造、污水处理厂项目基本完成,集镇配套不断完善、城镇品质不断提升。

  精细管理,镇村更美。大力推行精细化城镇管理,完善公共设施,专门划分停车区域和停车位,做到门店规范,停车有序;加大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城镇建设的力度,增设10余处沿街红色壁画群,着力塑造“规范管理”示范街、“门前三包”示范街、“门店招牌”示范街等特色街区。积极开展精神文明进屋场、城镇管理进屋场、平安创建进屋场,沙溪村、永丰村获评湖南省卫生村。

  一年来,我们致力严抓严管、凝聚人心,发展环境更优了!

  以广宣传浓厚氛围。开展安全“巡回大讲堂”35次,参训人数达4000余人,“我要安全”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积极举办浏阳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晚会,以微信公众号、“村村响”“讲习所”为主阵地,全方位、多频次围绕安全出行、安全生产、矛盾化解开展宣传宣讲,切实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氛围。2018年,全镇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降低37%,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以严执法优化环境。创新落实安全派驻制,积极探索“集中进厂日”“培训考试日”“抽查点评日”“座谈反馈日”等“四个工作日”制度,推动派驻干部常态进厂、真抓真管。定期开展执法大检查,全年安全领域立案50余起,其中花炮生产立案23起罚款52万元,进一步释放和强化了“严抓严管、严处严罚”八字标准导向。开展扫黑除恶、文化、交通、林业、校园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20余次,发展环境更加清朗。

  以大走访促进发展。落实落细“三联三保”制度,创新开展“相约星期三 干群面对面”“夜访夜谈”等活动,干部通过进农户、进门店、进单位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摸排隐患112起,化解矛盾83起,全年无越级上访、无集体上访、无重复上访。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加大,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社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步提高。

  一年来,我们致力三大攻坚、富民增收,群众获得实惠更多了!

  脱贫攻坚再战再捷。聚焦16项政策落实,全面抓好教育扶贫、政策兜底等举措。聚焦精准扶贫作风建设年,突出问题导向,集中整改了对象识别不准、档案资料不全等问题。聚焦产业帮扶,立足各村的资源优势,深入开展“一村一品”扶贫产业项目建设,湘龙村特色土鸡、岩前新村黑山羊等扶贫产业蓬勃发展;全年共规划实施11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549户1995人发展产业就业。目前全镇已脱贫508户1915人,两个贫困村完成脱贫摘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超过5万元。

  污染防治创新创优。创新思路和方法,积极探索“24小时掌上监控”“环保微举报”“社会督导员”等新模式新载体,大力推进蓝天碧水保卫战、南川河流域环境治理和畜禽养殖百日攻坚,相关经验得到《新华网》《湖南日报》《湖南工作》等重点推介。重拳出击、铁腕治污,污染环境问题得以有效遏制和全面整治,全年“12345”环保投诉工单远低于全市乡镇均量,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多次获长沙、浏阳肯定和推介。

  乡村振兴先试先行。率先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成立镇村两级乡村振兴理事会、议事会,汇聚乡贤、能人的力量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引导群众依托旅游产业发展民宿、采摘、体验、零售等多形式个体经营,全力支持群众创业聚富。引导优秀乡贤、本地企业家等社会力量通过投资、入股、租赁等方式参与集镇建设与乡村振兴,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建群众健身场所3处,成功举办浏阳市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稳定保持在8%。全年度发放低保金300万元、五保金额250万元,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一年来,我们致力队伍建设、优化作风,服务效能更高了!

  严规矩,转作风。严格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志愿服务等。全年共运用“四种形态”78件次,监督执纪由“惩办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逐步拓展。创新定制“廉洁大礼包”“廉洁车票”,创建“廉洁课堂”“廉洁剧场”,纪检工作获《三湘风纪》《廉洁长沙》推介。

  强监督,办实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推进,开展专题警示教育3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完善财经制度,进一步规范“三公支出”。政务公开不断深化,认真办理回复12345热线、市长信箱事项230余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7%。

  优服务,重实效。打造“党员110”,构建服务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安全维稳、民生事业、精准扶贫的队伍体系,共结对帮扶困难党员、群众600余名。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构建镇村组三级服务体系,动态调整服务清单,优化公共服务。深入推进“四送一服”,举办政策宣讲会30余场次,走访企业100余家。引导“两新”党组织打造多个精准扶贫车间,在为100多名贫困人员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学习新思想、新政策、新技术的场地。

  各位代表,一年耕耘、一年奋斗,我们办成了不少大事,解决了不少难事。文家市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与支持;离不开纪念馆、派出所、学校、医院、银行、国土、供电、广电、工商、邮政、电信、供水、税务、卫管所、畜牧站、清江水库等驻镇单位的关心与配合;离不开村级两委班子的贯彻与落实;离不开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建言和献策。在此,我谨代表党委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文家市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面临着不少发展“短板”和“痛点”:一是经济发展负压前行。花炮支柱产业市场遇冷,财税压力巨大。二是民生保障不够完善。民众关心的医疗、教育、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依然存在;三是政府服务存在不足。部分政策措施落实不够及时,“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改革任重道远;四是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仍然繁重。对此,我们要以辩证的思维认清新形势,以积极的姿态抢抓新机遇,以实干的状态踏上新征程。

  二、2019年工作目标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文家市机遇叠加奋力赶超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做好2019年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201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基层党建年”“环境优化年”“管理规范年”三大主题,突出产业发展、攻坚战役、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作风建设六大重点,求新求变、创新创优,在聚力高质量发展中加快打造“红色耀眼明珠、转型发展高地、乡村振兴标杆”,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浏阳的奋斗征程中积极作为,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工业总产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为确保实现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高质量,实现产业发展量效齐增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始终以“第一力度”抓好发展“第一要务”,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按时高效高质完成新民兵训练基地、红旅营研学基地、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基础建设,重点治理防洪抗旱除涝薄弱环节,实施河道修复、山塘加固、干渠清淤、农田改造,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改造1.1万亩,修建拦河坝2座。重点解决集镇破损路面修复、交通拥堵、占道经营等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组级公路全硬化和通村公路建设,初步形成“对内循环、对外通达”的交通网络格局。

  优化企业服务“直通车”。紧扣“营商环境优化年”主题,继续抓好“千人帮千企”、重企帮扶工作。始终坚持“服务就是生产力”理念,真心实意为企业搞好服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打击强买强卖等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建、规划、国土等部门联合服务平台,构建集项目落户到企业经营发展于一体的一条龙服务体系,缩短报批时间、提速项目建设,解决企业争资、银企对接等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发展。

  打造烟花产业“升级版”。全面落实《浏阳市推动花炮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做优烟花爆竹和花炮机械及原辅材料产业链,加快产业创新突围,推动花炮产业向标准化、专业化、生活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出口烟花第一镇”。引导花炮产业稳健发展,鼓励传统小产品创新,建成产业结构合理、产能规模适度、产品特色突出的花炮产业集中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退出企业发展旅游、种植等产业项目;对重点企业、优势企业,积极争取扶持政策,让企业更好地将资源用于核心竞争力提升,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2019年新增规上企业2家以上。

  (二)突出高标准,实现攻坚战役标本兼治

  狠抓重点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严规范政府收支,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加强对社会信贷、民间借贷等融资机构的全流程监管,结合扫黑除恶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高息揽储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积极化解民间融资风险,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确保全镇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至1.5%以下。继续做好涉土、涉房、涉企等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

  加强产业扶贫,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完成2019年度14户30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强力落实扶贫政策,按照“抓两头促中间”工作要求,实行分类管理,将扶贫资金和扶贫政策落细落实。发挥岩前新村养蜂、养羊等产业扶贫项目示范作用,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建成20个以上产业扶贫基地、2个以上扶贫车间,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高质量脱贫。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严格项目资金管理。

  呵护碧水蓝天,严守生态环境底线。严格落实“六控”“十个严禁”,强力整治“散乱污”企业,持续紧抓人居环境“五治”,集中治理养殖污染、露天焚烧等问题。深入实施“河长制”,全力推进南川河及重要支流500米范围内畜禽养殖企业退出,确保苏家坊河、石牛滩河、施家坝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以上,南川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以上。加强城乡固废垃圾处理、采石采矿、洗砂制砂等环境问题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成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实现集镇污水收集处理100%。打造“两减一增”示范基地,继续推进850亩以上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完成250亩造绿任务。

  (三)突出高起点,实现乡村振兴点面联动

  壮大集体经济,让农业真正强起来。坚持乡村旅游特色兴农,强化新型农业龙头带动,深化打造岩前养殖基地、沙溪鲜切花基地等品牌农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村制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支持发展集体资源型资产股份合作,鼓励开展农业生产性服务、入股参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村企联建等经营活动,2019年内全面消除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岩前新村、湘龙村、沙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低于十万元,其他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不低于五万元。

  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村真正美起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600座。深入开展“一户多宅”“空心房”和大棚房等清理整治,全面清理农村危房。健全垃圾分类减量处置体系,改扩建垃圾中转站1座,建设垃圾分类减量村4个。积极开展乡村振兴五大专项行动,引导各村打造特色亮点,实现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文家市村创建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新发村创建浏阳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争创长沙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五星级优秀乡镇、长沙市绿色示范集镇。

  淳化民风民俗,让农民真正富起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陆续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文体竞赛、文创作品征集展示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我先行”党员干部微宣讲活动,让文明乡风入脑入心。继续开展树文明新风行动,推进殡葬改革,启动公益性墓地建设,坚决遏制奢侈浪费、大操大办之风。

  (四)突出高品质,实现社会治理共建共享

  着力精品化建筑打造。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结合5A景区联创,打造集镇一街一特色,乡村一屋场一风景。保护开发沙溪村古井、杨勇陈列馆、蔺氏祠堂、高升岭等建筑和遗址,再现古集镇、古村落风貌,留住乡愁记忆。依托现有屋场、示范街区,打造街头绿地、小型游园,实现特色建筑群、广场公园、特色文化点串点成线成面,打造文家市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双精品”路线。

  建立精细化管理机制。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镇”,实施“红边城十大文明行动”,大力弘扬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尚;开展“红边城10项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整治交通、经营、卫生、建设、宗教“五大秩序”。 结合“党建+早会”“小红凳”大力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宣传教育,深化推进乡村治理“全能网格化”管理,完善“乡镇主管、村级主抓、网格主体”的管理体系,提高主干道机械化清洗清扫程度和清洁度。

  实行精准化需求对接。依托“书记信箱”“企业信箱”“相约星期三”等载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事务中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作用。建立乡镇干部“岗位在村组、阵地在村组”制度,每年走遍分片包组联户的群众家庭,及时预见百姓的痛点、难点,变“群众访我”为“我访群众”,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落实“三联三保”制度,树立“大走访”概念,结合“三定五联”将走访化解贯穿到综治、环保、扶贫、信访方方面面,瞄准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解决问题回,在破解治理难题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五)突出高水平,实现民生保障应有尽有

  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完善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认真兑现农村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自然灾害和临时困难救助、残疾人生活救助,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进一步扩大农村“两险”参保范围,提高参保率,完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养老事业水平,引进民间资本投入健康养老事业,不断改善“三无老人”生活条件。

  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突出抓好镇容美化、交通优化、农贸市场整治、治安秩序管理等工作,完善“路长制+环境整治+城镇管理”新模式,打造一条从进镇口军旗魂标识雕塑至秋收起义纪念园的精致精美旅游线路。严控大文、荷文公路两侧和集镇规划区建房,抓好道路绿化、路灯改造等工作,实现城镇的绿化、净化、美化,将文家市打造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精品乡镇的代名词。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成苍柏小学、文家市中学改扩建。加快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优化村级标准化卫生室服务功能。

  全面推进平安文家市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查严办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屋场系列创建活动。探索“一村一辅警”履职评价体系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努力争创长沙市安全生产示范乡镇。

  各位代表!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是政府工作的第一目标、第一责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需要的利益问题。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解决好“就业”问题。将“春风行动”吹遍文家市,通过“扶贫车间”等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举办3场以上企业用工招聘活动,实现劳动者技能培训500人以上。二是解决好“上学”问题。推进湘龙学校的新建,幼儿园的规范管理,着力化解农村小学遗留问题。三是解决好“就医”问题。推进文家市医院逐步实现与公立医院医保报销并轨,逐步化解村卫生室遗留问题。四是解决好“出行”问题。逐步完成沙溪村民心桥、岩前新村新棚桥、广胜桥项目建设工作;有序完成湘龙村、岩前新村、大成村2019年长沙市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力争将五神村南家路纳入2019年长沙市规划项目或省自然村通村工程建设项目。五是解决好“土地”问题。做好土地抛荒整治工作,切实完成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任务423.681亩。六是解决好“饮水”问题。通过扩网延伸改造,解决文家市军旗广场、安置小区及其他乡村300户1200人饮水安全;实施大成村自来水普及工程,重点解决文家市煤矿塌陷区1700人安全饮水问题。七是解决好“用电”问题。改造新发村、永丰村、玉泉村村网陈旧老化0.4kv线路;提升岩前线、纸厂线、玉泉线10kv线路供电质量。八是解决好“环境”问题。做好垃圾中转站、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完善集镇人行道、环卫等基础设施维修,对全镇1600余盏路灯全面检修,确保路灯亮灯率达100%。九是解决好“食品安全”问题。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十大整治,加强对小餐饮店、农贸市场、学校(幼儿园)及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杂店重点监管。十是解决好“留守儿童关爱”问题。建立健全救助保护机制,对全镇留守儿童进行摸排,100%将家庭经济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村留守儿童及家庭纳入社会救助、社会保障范围。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文家市镇的高质量发展,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必须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抢抓机遇、苦干实干,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实现向全镇6.2万人民的承诺。

  旗帜鲜明讲政治,建设廉洁政府。继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每季度不少于2次学教活动,坚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镇、村两级党员干部队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按照上级要求完成村级巡查工作。继续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充分用好“四种形态”,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村级组织延伸,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严格依法履职责,建设法治政府。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镇、村干部率先垂范学法、用法,营造全镇知法、懂法、遵法、守法良好氛围。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镇、村两级政务信息公开,确保各项工作在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之下。

  提质增效转作风,建设高效政府。用好改革“减法”,继续做好镇、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各项承接深化改革事项落实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弘扬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执行,以“亲自、立即、现在”的工作作风,当高效率公务人员。进一步提升效率,政务服务中心与各部门要加强信息互通,推行“一次办好”,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各位代表!风劲帆悬正可期,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大的格局、更大的视野、更大的胸怀,苦干实干干出新成效,创业创新创出新辉煌,为开创文家市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