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文家市镇2020年经济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6-10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大干“十四五”再创新辉煌

全力建设湘赣合作示范镇

——中共文家市镇第届代表大会第次全体会议暨

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124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共浏阳市委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下面,根据镇党委研究形成的意见向大会作如下工作报告

一、盘点过往、积蓄势能,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喜人业绩

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体镇村干部,围绕“红色文旅镇、精品烟花谷、幸福文家市”工作目标,抢抓机遇、负重奋进,开创了新的局面,取得了可喜业绩。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展根基更加坚实。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召开“星火文市·微网格议事会”200余场,收集民情民意2978条,解决办理微实事2686件,人民满意度不断提升。落实微网格长“礼遇八条”,开展“十佳百优”表彰,全镇619名微网格长履职优秀率达95%。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推选10个作风优良、结构合理的支村两委班子。探索红色资源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模式,文家市村成功纳入中组部“红色美丽”创建名单。实行党政领导带班查作风制度,全年开展督查暗访38次,提醒谈话200余人次,党纪处分2人,政务处分1坚持开展站所、村级和干部三项绩效考核,做到“周调度、月排名、季点评”,统筹180万元财政资金兑现考核结果,严格奖优罚劣,激发干事动力

(二)聚焦聚力产业升级,发展质效显著提升。工业经济稳中有升。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68 亿元、税收1.92亿元。推动花炮产业朝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转型,在疫情因素与市场波动的双重影响下,花炮产业出口量仍与上年基本持平,巩固了我镇花炮出口的领军地位。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全年完成粮食生产2.3万亩,油菜种植1.3万亩,发展现代粮食种植大户28家,五神村瑞谷食品厂、大成村红薯基地带动当地农户参与种植、分享收益,实现供应链本地化。文旅产业提档提速。秋收起义党性教育基地去年10月正式运行,开班21期培训1000余人。开发“文家市的秋收”文创品牌。发布文创产品百余种。成功承办了全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湖南分会场活动,在全省文旅特色小镇考评中排名前列。

(三)稳步推进三大攻坚,发展动能不断积蓄。推出“红土地上幸福花”系列宣传,树立了张运通、孙立秋等一批就业脱贫、产业脱贫典范,兑现了全镇555户2002人全部脱贫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力抓好生态环境整治,全镇5个水质监测点水质检测稳定达标,南川河文家市段获评湖南美丽河湖强化林业巡查执法,全年查处涉林案件24起,处罚金额达81万元顺利通过了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环境质量稳步向好。强化债务管控,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化解存量,确保风险稳定可控;落实开源节流,进一步明确财政支出优先方向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加强财务监督,完善财务公示和支出流程,确保每一笔资金去有处、查有据重大风险有效防控。

(四)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发展格局呈现新貌。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争取湘赣边高速纳入市委市政府工作计划,力推文家市110千伏变电站正式启动建设,解决了历年来143户拆迁户的安置问题,完成红旗路二期建设项目土地征收派出所新建项目征拆安置区二期项目开工,楼前小学主体基本建成,大成村单村水厂扩网工程文华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项目快速完工集镇管理取得新进展推进集镇垃圾分类转运市场化运营,完成集镇农贸市场和垃圾中转站的提质改造全年累计清理占道经营、乱堆乱放530余处,拆除违法建筑5000平方米,清理背街小巷垃圾30余吨,消除安全隐患125处乡村面貌有了新改善完成10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评选“十大最美庭院”以点带面提升整体人居环境完成3100户农户改厕工作实现垃圾减量约75%,上下同心成功创建长沙市农村人居环境优秀乡镇。

(五)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发展红利加速释放。社会事业稳步推进。筑牢疫情防控墙,在确诊1的情况下,确保了无二代传染医疗保险累计报销3647万元,全年发放各类保障金3080万元;开展“星火文市·温暖同行”行动,为困难群众就学、健康梦、安居梦和微心愿150余个。社会大局稳定向好。坚持严管重罚,责令停产整顿危爆企业89家次,立案查处安全生产违法43厂次常态化群防群治开展各类专项整治230余次坚持公开接访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0起,调解成功率达95%。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推出“星火文市·星榜样”道德品牌,甘厚美老人获评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组织开展“欢乐浏阳河文家市专场”“湖南省农民工春晚”等系列文艺活动10余场;评选表彰“平安家庭示范户400户,成立了红鹰应急救援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劝阻红白喜事20余场,节约各类开支50万元,火化率实现100%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全部、代表委员的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得益于税务、学校、医院、自然资源、公安、广电、电力、邮政、银行等驻镇部门的鼎力支持主动作为,离不开广大企业的开拓进取饮水思源。在此,我谨代表文家市镇党委、人大、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镇广大党员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文家市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建党百年,湘赣合作,我们迎来了起步跨越的宝贵机遇

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文家市的发展迎来了建党百年、湘赣合作、乡村振兴等多重机遇我们务必主动作为、积极抢抓。

(一)从历史进程看,恰逢建党百年机遇我们要高举党建引领旗帜助文旅升级,开辟红色文旅新路径。党的百年华诞,注定极不平凡。中共中央开年就作出“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的决定。“先有文家市,后有井冈山”,文家市会师在中共党史中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革命精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文家市高举党中央“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的旗帜,备受关注、备受期待,文家市红色文旅小镇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一是中宣部筹划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宣传活动,以高层次、高频次的宣传报道向世人推介文家市这一方红色热土、光辉起点的壮阔历程,吸引无数游人来此追寻初心,追溯历史。二是文家市秋收干部学院受到浏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已成立专班加速推进,今年将进行主体建设并投入使用,立足浏阳、面向全省、辐射湘赣,最终形成韶山--文家市--井冈山三地联动的干部教育格局。未来秋收干部学院将成为浏阳红色文旅的强大引擎、浏阳对外展示的形象窗口,以持续不断的引流和带动作用,牵引文家市全方位发展。三是红色研学不断升温,浏发集团与浏阳市教育局达成合作,计划每年引流3万名中小学生来文家市研学拓展,这将极大提升红旅营和美丽乡村的利用率,集聚大量人气,提振乡村经济,带动农民增收。同志们,我们务必要用好机遇,放大优势,布局项目,扩大影响,形成品牌,让建党百年成为文家市新一轮跨越的光辉起点。

(二)从发展格局看,时遇湘赣合作加速,我们要抢抓飞速发展时机促项目落地,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湘赣两省历来有着深厚的革命情谊、悠久的合作历史。2020年以来,两省高层频繁互动,极大提速合作进程。文家市在湘赣边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是湘赣边合作的历史源头和前沿阵地,更应该成为湘赣边合作的示范标杆。当前,文家市作为湘赣边示范性特色小镇,在政策导向、项目铺排上有着光明的前景。一是交通格局的改善迎来重大利好。湘赣边高速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成功列入《湘赣边建设三年行动》和省“十四五”规划,预计2023年启动建设,这将彻底改变文家市的交通格局。二是湘赣合作迈出了新的步伐。今年元月,湘赣边九县市区签署了七个合作协议,联合推动“湘赣红”品牌建设、“初心源”文旅一卡通发行、渌水流域综合治理、组建湘赣边烟花爆竹产业协会、S326与昌栗高速连接线建设、教育合作、医疗合作等项目落地。每一个项目的落地,都将助推我们前进一大步。特别是今年的湘赣边农民丰收节将在文家市举办,这将是展示和助推文家市乡村振兴的重要契机。三是乡村建设行动布局了系列项目。湖南将以乡村建设为重点,陆续推进农村交通运输、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和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这都是文家市对接项目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好契机。

(三)从产业发展看,困境之中孕育新机,我们要力促花炮转型、推动三产融合,提升产业发展高度。2020年,在新冠疫情和安全生产高压的双重冲击下,花炮产业度过了极为艰难的一年。可喜的是广大花炮企业坚守自身优势,奋力创新进取,在供给侧,通过全力整合提升、淘汰落后产能、顽瘴痼疾得到根治、生产安全整体可控、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在需求侧,国内外经济不断回暖,全国烟花炮竹燃放禁限令有序放开,精品环保烟花大有可为。未来,花炮产业将进一步向优势领域集中,向优秀地区集中,向优秀企业集中。2020年,我们在引导一部分企业转型从事农旅产业上迈出了新的步伐,逐步改变了过去重工轻农的格局,鲜花种植、特色养殖蓬勃兴起。全省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正式在我镇试点。这些都昭示着文家市的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发展势能正在积蓄。

2020年,全镇凝心聚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制约文家市的短板仍然存在,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外部动力不足、区位条件不优、城市辐射不强,重点项目只能靠自己争取,发展动力只能靠内部激发。二是安全稳定压力巨大,高危行业众多,而部分企业依旧安全意识淡薄,交通安全、地质灾害的隐患点多面广,社会矛盾多发易发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粗放的传统生产模式举步维艰,产业整合与转型速度不快。三是民生改善诉求强烈,集镇路网不全、排水不畅、设施老化的情形较为严重,农村安全饮水、农田水利、民生保障、干群关系的诉求日益增多,企业发展在用地、环保和厂邻关系方面的矛盾日益凸显。四是队伍素质有待提升,部分干部缺乏抢抓机遇的主动性,没有应对挑战的真本领,遇事推诿、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不敢担当的现象依然存在,损坏了政府形象,影响了群众评价。全镇务必要自警自省,着力整改不足,共同维护稳定平安的良好态势,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三、坚定方向、开拓进取我们开启奋楫勇进的宏伟征程

奋进“十四五”,迈上新征程。省委作出了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体部署,浏阳提出了打造“中西部首善、现代化样板”的宏伟目标。瞄准“争先浏阳,辐射湘赣”的历史站位,踏着滚滚向前、奔流不息的时代浪潮,文家市要坚定不移朝着“红色文旅镇、精品烟花谷、幸福文家市”的目标大步前行。

发展重开局,五年看头年。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省市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红色文旅镇、精品烟花谷、幸福文家市”的目标,大力弘扬“ 讲团结、敢担当、重实干、争一流”的作风,着力抓好“党建引领、文旅升级、花炮转型、乡村振兴”四大重点,推动文家市新一轮大突破、大发展。

2021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

2021我们将围绕镇村发展和民生改善,强力推进件实事秋收起义文家市干部学院建设、新发-沙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集镇旅游配套设施和棚户区改造工程、集镇污水管网建设、义务教育设施提标工程、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文家市派出所新建工程、110千伏变电站建设、智慧安监平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百户最美庭院建设。

为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我们要全力主攻以下四个重点:

(一)主攻党建引领,以发展实绩献礼建党百年

抢抓建党百周年的发展机遇,一以贯之实施好党建引领战略,抓党建举旗帜,以党员当示范,严党风聚人心,营造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发展态势。

一是要形成合力,做实微网格治理。组织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让广大党员亮身份、联群众、办实事、促发展。要办好一周一期宣讲广播,宣讲党的政策,推送便民信息,播报好人好事,让党的声音和政策精准传遍千家万户。要晒好一月一张民生实事榜,晒民生实事效果,赛党员示范作用,让微网格长有干劲,广大群众更信任。要开好一季一次网格评星会,倾听群众诉求,反馈办理情况,公开评定,激发微网格长荣誉感和身份感。要用好一笔微实事资金,赋与微网格长办事权利,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微实事。要建立完善微网格长培训、评选、考核和退出机制,提升微网格长履职能力,落实激励措施和网格长礼遇,激励微网格长担当作为。

二是要激活能量,擦亮党旗红品牌。“星火文市·党旗红”为品牌,激发红色动能。要建强“红旗党支部”深入实施“1228”党建工程、“三保”工作体系和“三定五联”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增强党员队伍先进性发展“红色志愿者”,组织引导更多有能力、有特长的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做到“主题党日”与党员义务劳动同步,学理论与干实事并重,形成“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办好“红旅合作社”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力推镇馆融合文旅融合采取“公司统一运营、村集体组织货源、核心户按标生产”的方式运“文家市的秋收”文创品牌依托“红旅营”研学基地和秋收党性教育基地,采取“客入村”模式,将红色旅游转化为经济效益。要建好一批党建示范点谋划好红色培训、红色研学、红色文创和红色乡村四篇文章,加速推动文家市村“红色村”建设,打造3-5个党群服务示范点。

三是要严抓作风,浓厚创大业氛围。办好文家市的事情,核心在党、关键在人。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开展干部队伍学习培训、实践锻炼、青年培优、健康活力四项计划,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提升服务意识。注重从大学生、产业工人、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继续实行党政领导带班查作风制度,完善运用好村、线办、干部三个层次的绩效考核,对党委安排的工作做到每月排名每季点评跟踪问效奖优罚劣。持续开展“星火文市·星榜样”评选活动,推出一批热心公益、尊老爱幼、自强自立的时代典型,以身边的榜样教育人、影响人。倡树文明新风,倡导以“守法、诚信、互助、向善”为内涵的家风家训,以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二)主攻文旅升级,以红绿融合打造湘赣示范

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做大文旅板块体量,提升旅游“带活经济、致富百姓”的作用,培植镇域经济新的发展动能。

一是要抢抓机遇,打响秋收干部学院新品牌。市委市政府把秋收起义文家市干部学院作为红色旅游重点项目,作为建党百年的政治工程,我们要抢抓历史机遇,凝聚镇馆合力,促推文家市红色文旅再上台阶。要加快建设学院新校区,完善学院教学楼、宿舍楼等硬件设施,并确保今年顺利开学。要立足文家市发展开发素材,让文家市经验成为教学题材,文家市亮点成为实践课堂,文家市干部成为兼职讲师。要拓展学院的辐射面,做实“红色教育在馆内、军事锻炼在营地、劳动实践在田间、生活服务在农家”思路,让学院成为带动周边发展的强大引擎。要画好湘赣合作同心圆,联合秋收起义一线九馆,探索成立湘赣边干部教育培训联盟,推动红色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共谋、共建、共用。

二是要农旅融合,构建以红带绿旅游新格局。“乡村大景区,旅游全链条”的思维,把美丽乡村作为承接红色景区游客的广阔腹地。要着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加快建设集生态骑行、溯溪徒步、生态露营等功能为一体的沿河风光带,支持大成红薯基地、沙溪鲜花基地等农业基地拓展功能,发展休闲体验农业。要加大力度支持研学项目,加快湘赣边党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加强与研学旅行机构合作,引导研学课堂办到美丽乡村、幸福屋场、田间地头。要不断完善旅游要素,编制“文家市旅游服务一张图”,做优做精“文家市的秋收”系列产品,提升红色旅游对地方经济的带动力。

三是要建管并重,打造湘赣区域合作示范镇。紧扣“红色文旅小镇”建设,彰显红色魅力,树立“镇馆一体、共建共享”理念,提升城镇品质。加强设施建设扩大城镇容量,加快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集镇污水管网、110千伏变电站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常态化道路亮化、房屋立面的维护。加强秩序管理提升城镇形象,抓好交通秩序、卫生保洁、门店经营等重点领域,规范集镇建房和广告招牌设置,严查乱搭乱建、乱倾乱倒、乱栽乱种行为。加强素质提升营造良好氛围,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开展党员联商户活动,提升从业人员文明素质,创建文明经营门店、食品安全街道,把文家市打造为湘赣边“建设精美、管理精致、商贸繁华”的示范城镇。

(三)主攻花炮转型,以特色精品抢占市场高地

当前花炮产业虽然面临困难,却也孕育着转型升级和市场复苏的机遇。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守牢安全底线,提升产业效益,全力打响文家市“精品烟花谷”品牌。

筑牢安全底线牢固树立“保安全才能保产业”的意识,重预防、严监管、压责任。要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实际出资人安全责任真落实、生产隐患真排查、员工违章真处罚、问题整改真到位,组织企业开展交叉检查,杜绝出现责任空白和盲区。要严格安全监管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隐患上墙”“四全监管”制度,探索智慧安监管理系统建设,将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要全面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行为,严查分包转包和多股东分线生产,以整治非法经营来支持合法企业发展。要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加强员工素质培训,提升行业领域本质安全。

力推转型升级。文家市的花炮产业传承千年,惠泽万户。全力推动花炮产业安全健康发展,是党委政府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要力促生产专业化,积极引导企业走“一厂一品、抱团发展”的路子,探索以优质品种组建协会或集团模式,为主导产品制定行业标准,通过专业化和组织化,提升市场占有份额和产品定价能力。要力促产品精品化,发挥商会功能,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以优质优价的产品赢得客户口碑,支持企业走生产、销售、燃放一体化的路子,加速文化创意、文旅融合赋能增值,打开文旅焰火新市场。要力促产业特色化,坚守文家市“小产品、手工造”的历史传统,坚持花炮是工艺品、文化产品的定位,把具有文家市特色和技术优势的产品做深、做透,抢抓“烟花进景区”机遇,加快市场转型。

优化企业服务。在全镇上下广泛宣传“稳企业就是稳就业”的观念,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要切实改进政府部门服务作风,大力推行“上门服务、全程帮办、限时结办”制度,严肃处理“索拿卡要、推诿拖拉”行为,帮助企业解决厂邻矛盾、用地纠纷、手续办理、融资困难等问题。要紧盯“花炮出口第一镇”目标,指导行业协会做好海外市场信息收集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做好企业退税服务,为花炮出口防范风险、提供信息、优化服务。 要帮助企业盘活资源提升效能,在坚持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加强对外招商力度,盘活企业闲置土地和社会富余劳动力,扩大产业引进途径,积极推进“腾笼换鸟”战略,支持企业二次创业。

(四)主攻乡村振兴,以人民向往丰富振兴内涵

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全民参与,努力把乡村建设成“乡里人的幸福家园、城市人的休闲乐园”。

进一步壮大乡村产业。“优一、接二、连三”思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做强现代种养业,支持种养大户扩大生产规模、引入先进技术,扶持大成红薯基地建成千亩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5000亩,实现集中早稻育秧5000亩,探索荷花虾生态种养模式,促进现代化农业发展。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加快“一村一品”农产品特色打造,扩大黑山羊、蜂蜜等养殖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参与种养,分享收益。优化乡村旅游业,加快新发-沙溪研学基地建设,推动沙溪鲜花基地发展科普休闲农业,扶持一批乡村匠人,打造百户最美庭院,让乡村旅游更具体验感、更有吸引力。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围绕研学游在基地周边开发一批研学民宿,围绕乡村游引进一批高端民宿,因地制宜发展一批农家乐,让乡村服务业成为农民增收新动能。高标准办好湘赣边农民丰收节,推出“湘赣红”文家市专区,让乡村产业在节会上展形象、树品牌、扩影响。

进一步彰显民生温度巩固脱贫成果,落实“四个不摘”,确保脱贫群众获得感只增不减,加强易返贫人口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常态化检测。办好民生实事,全力加快楼前小学建设,推动完善十一中、成功小学等学校的教育功能和生活配套设施,改善教育条件,关心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公共卫生事业,提升服务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接受优质医疗服务,按“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优化敬老院配套设施,加强敬老院安全管理。启动公墓山建设,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帮困工作。推进文化惠民,开展红色宣讲进屋场、进校园行动,举办惠民演出、文艺培训、免费电影等公益活动,完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场所,让群众更有文化获得感。

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以安全稳定为底线,建设和谐文市。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突出源头管控,重点抓好各经营场所食品安全。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打击涉毒犯罪,确保重大恶性案件“零发案”,民事刑事发案率逐年下降。畅通信访渠道,落实党政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切实实现访有人接、话有人听、事有人办。深入落实“三联三保”制度,建立信访维稳联会议机制,常态化调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认真抓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切实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解释、就业创业指导等服务,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抓实“镇评村、村评组、组评户”的环境卫生评比制度,严格兑现村级奖罚资金。落实河长责任制,统筹推进南川河流域综合治理,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II类以上,加大清江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六控十严禁”要求,强力推进企业排污、渣土扬尘、餐饮油烟、养殖污染、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重点专项整治。做好路长制工作,加强荷文、大文等道路沿线保洁工作。严格保护好各类资源,守住耕地红线,加大巡查力度,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推进林长制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砍伐等行为,守护好“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生态环境。

四、弘扬精神,凝聚力量,我们要挑起攻坚克难的时代重担

弘扬“讲团结、敢担当、重实干、创一流”的时代精神,为文家市新一轮发展凝聚强大的推动力。

讲团结,要凝聚力量助发展。凝聚产生合力,团结才有希望。讲团结,不是表面一团和气,而是目标高度一致、步调高度统一。镇村干部要当好示范,树立“以文市为荣,以事业为重”的主人翁意识,只要是有利于文家市发展,有利于人民幸福的事业,无论再苦再难,务必上下一条心,镇村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社会力量要积极参与,高度重视红鹰应急救援队、义工联合会、自行车协会等社团组织的发展,成立青年创业联盟,吸引优秀人才共同建设家乡、回报家乡,凝聚全镇民心。

敢担当,要不忘初心挑重任大事难事看担当,沧海横流显本色。发展之路从来都是充满艰辛,挑战重重。我们的党员干部要有“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决心,要有“迎难而上、担当负责”的气概。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安全监管、城镇建管、矛盾化解、为民服务第一线,主动挑重任,昂扬展作为。镇党委一班人将带头领任务,抢争赴前线,积极解难题,将建立激励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重实干,要踏实勤恳办实事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守信用讲实话,对人民群众的承诺能做就讲,讲后必做,不推诿。出实招办实事,把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党建+微网格”落实到每家每户,让群众的合理诉求有人回应,实际困难有人解决。要看实效重实绩,坚持以结果评地位,以实绩论英雄,用好镇村绩效考核的指挥棒,将对村级的支持与工作排名结合,对干部的选用与工作业绩直接挂钩,让扎实干事的干部受到奖励,让不思进取的干部受到处罚。

争一流,要勇立潮头创典范“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会成为品牌”。文家市历来就有勇立潮头、不甘落后的精神,要大力发扬优良传统,对外力创文家市典范,立特色经验,争项目资金,让文家市成为省市大力支持的发展高地,成为各级布局项目的放心乡镇。对内落实分线绩效考核,评选创先争优标兵,调动村级和站所比作风、拼干劲、赛实绩,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建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

同志们,风帆劲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建设“红色文旅镇、精品烟花谷、幸福文家市”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浏阳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