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文家市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3-15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2022年,文家市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学深悟透,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2年文家市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文家市镇发展中统筹谋划,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工作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统筹推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推动、协同发展。学习培训方面,加强党员干部“强国学习”,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与政府工作、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我镇2022年度湖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实现100%通过率。文家市镇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工作计划,纳入普法年度考核,强化学习管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进文家市党员干部心中。

(二)依法履行职能,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是治“六病”强作风。针对一些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整顿治理微信群、会议、文件、宣传、担当尽责和深入一线等六个方面存在的“弊病”(即:“群病”“会病”“墙病”“肩病”和“脚病”),加强文件制发程序管理,核减无效文件、微信群、会议,改善镇村干部精神面貌,提升服务效能。二是完善镇党代会、人大会制度。每年召开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时,把党务、政府工作提请大会讨论通过,将镇财政预算、预算执行情况和镇经济、社会事业等重大事项,提请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或决定。广泛听取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意见,认真办理代表所提交的议案和建议。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全镇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实地观摩。三是健全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严格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订了镇党委会议事制度、党政联席会议事制度、镇党委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完善了重大决策论证、公示、督察制度,出台了《文家市镇财经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促使行政领导恪尽职守,依法决策,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镇党委、政府规范运作,改善投资环境,加快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四是履行法律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基本形成覆盖全域的居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聘用4名律师及法律工作者,联合司法所组成专业法律队伍,为乡镇和10个行政村提供日常法律顾问服务,对大额度资金合同签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复议等重要事项及征拆等重点工作中的法律风险进行分析研究,提供专业的法律支撑。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律师下乡等常态化法律咨询工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专业的法务力量渗透到各类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中去。五是扎实开展普法工作。在开学日、禁毒日、宪法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节点开展常规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场所开展法治讲座、法治读书会、法律咨询、法治警示教育等活动,并通过悬挂标语,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教育短片等方式,加大村组宣传力度,打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全镇全年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悬挂各类宣传横幅32条,制作各类法治宣传栏10块。

(二)深化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以推行执法监督为重点,着力提升执法透明度。推行阳光执法,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公正,将执法公开贯穿于司法权力运行全过程。各职能部门加强了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全面贯彻实施,在执法活动,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履职尽责。积极配合有关执法主体开展执法活动,为其提供必要的协助。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文家市镇制定和完善了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以制度管理,以制度管人,促进队伍的行为规范。每月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认真落实例会制度,对各组工作进行小结,布置工作重点,促使工作连续性开展,对难点问题进行会议讨论,研究解决方法,做到重点明确、思想清晰。三是积极配合专业执法机构行动。联合文家市派出所开展多次联合执法检查,开展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运输、存储等专项行动,共计捣毁1个边界非法生产窝点,查处1起非法生产、2起非法储存、41起非法运输行为,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122022年本镇未发生因行政执法不规范引起的恶性事件或产生不良影响。对群众来信、来访事项做到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全年接待来访群众88109人次,处理办结网上信访案件46起,市信访局交办“三联三保”信访件10起,办结7起,全年无进京、赴省、到长非访。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

一是干部队伍法律思维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在依法行政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需提高,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来协商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略显失衡。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政法综治线单打独斗的局面,没有形成各站办所共同推进基层法治创建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部分职能站所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农村基层群众法律素质仍然偏低。经过长时间的普法宣传,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断增强但农村群众大多数法律意识欠缺,法制观念淡薄。是普法宣传工作有待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主要停留在以法律条文的宣讲,普法资料的发放为主,群众参与度低,没有形成双向的互动关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法治元素融入少,渗透不足,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单一。

究其原因,首先是部分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仍然不强,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其次是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还有待充分发挥,在重大复杂矛盾调处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再次是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等。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精神,扭住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这个重要抓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探索重大决策与公民互动有效途径。通过建立和完善普通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平台,推动公民参与,使其合理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法诉求得到充分体现。坚持人性化执法理念。坚持说理式执法,把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和宪法法律权威与保护群众合法诉求结合起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保障执法效率和公平公正性。落实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法制度和法治专题讲座制度,开展各类学法活动,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的培训,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

三是完善监督体系建设。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规有序进行。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突出重点,将镇重大工作项目、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作为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加强信息报送,提高信息质量。全面落实“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力度,加强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督察。

四是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普法教育内涵。充分利用宣传单、宣传栏、“村村响”、LED屏、微信群等平台渠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推进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镇人民法律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