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工作动态

“老百姓的大事小事,都是我们的分内事”——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浏阳市公安局文家市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发布时间 : 2023-12-11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警察同志,快帮帮我!”前不久的一天下午,文家市镇岩前新村村民老梁火急火燎地跑到浏阳市公安局文家市派出所值班室求助。原来,老梁的小孙女拿爷爷的手机玩,在某直播平台误操作,转走了老梁账上仅有的2万多元积蓄。

    “您别急,我们马上处理!”值班民警问清情况后,迅速用0731—110的座机与直播平台客服联系沟通。有了警方的介入,不到半小时,这笔23621.5元的款项就分文未少地回到了老梁的账户里。
“这就是我们派出所的处警日常,老百姓的大事小事都是我们的分内事。”文家市派出所所长朱庆超表示,近年来该所赓续红色血脉,把“警察蓝”融入“红土地”,不断探索丰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发案率全面下降,群众安全感、认可度、满意度持续上升。
    2023年10月24日,在由公安部决定命名的第三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文家市派出所榜上有名。这也是继雷锋派出所首批被命名之后,省会长沙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基层派出所。
    矛盾不上交:“老蔺调解工作室”已成闪亮品牌
地处湘赣边的文家市镇是秋收起义会师旧址所在地,红色底蕴深厚。为此,文家市派出所定期组织民警参与系列红色党建活动,以红色教育筑牢忠诚警魂,孕育出一片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警察蓝”。
    正是在赓续红色血脉的过程中,文家市派出所紧紧抓住“依靠群众力量”这条主线,创新建立“警民联调”“专业助调”“公调对接”三位一体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托警务室,聘用人民调解员、律师等专、兼职调解人员,参与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一般性矛盾纠纷化解。
    10月17日晚上7时许,文家市村驻村辅警徐波本已下班,正在医院陪伴怀孕妻子的他突然接到村里的“求援”电话。原来,一对夫妻因打牌、跳广场舞等家庭琐事吵架扭打,双方都不肯服软,闹到了村部。
徐波迅速赶回村里,与“老蔺调解工作室”的村综治专干蔺海波一起,耐心做起了思想工作。2个小时后,夫妻双方写下承诺书握手言和。
    其实,“老蔺调解工作室”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个最早由岩前新村老书记蔺万丰领衔创建的驻所调解室,协助派出所民辅警,从早、从小、从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提升纠纷化解成功率。
如今,“老蔺调解工作室”已成为文家市派出所一个闪亮品牌。

据统计,近两年文家市派出所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60余起,化解率达98%,切实增强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平安不出事:可防性案件发案降低56%

和谐是最好的环境,平安是最大的民生。文家市派出所坚持重心下移,夯实人防+技防,全力侦破各类案件,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
5月4日傍晚,新发村的刘娭毑到派出所报警,称藏在家中床头柜夹层的3根金项链、6枚金戒指被盗,价值3万多元。
派出所智慧调度中枢——综合指挥室随即依托天网系统开展侦查,很快,事发前后两名骑摩托车途经事发地的青年被锁定。仅仅一天时间,2名盗窃嫌疑人及1名销赃嫌疑人就被抓获归案。
“没想到这么快就破案了,警察同志吃累(辛苦)哒!”看到被盗财物失而复得,刘娭毑喜极而泣。
“这是我们辖区今年以来唯一一起入室盗窃案件,如今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很低,就算发生了,破案率也是100%。”有着丰富刑侦经验的文家市派出所副所长刘友锡介绍,目前全镇“天网”“平安乡村”共有400多个摄像头接入公安监控网络,全方位覆盖重点部位、主干道路及湘赣边界。

据统计,今年以来,文家市镇实现可防性案件(入室盗窃、机动车盗窃、诈骗等)发案同比下降56%,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8%。

服务不缺位:致力做群众的贴心人

服务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始终不变的内在灵魂。
文家市镇面积约15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超5万人,是湘赣边的大镇。近年来,文家市派出所始终坚持民生导向,致力做群众的贴心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走进文家市派出所的小院,“人民公安为人民”七个大字醒目地映入眼帘。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为民体现在点滴细节中。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回家,为满足部分群众办理身份证、户籍业务等事项的需求,文家市派出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做到节日期间服务“不打烊”。同时,还在偏远山村岩前新村设置延伸服务点,采用“延时服务、预约服务、错时服务”等弹性服务模式。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接下来,文家市派出所将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成功为契机,推进警务前移,着力打造一流红色警队,向辖区群众交上维护稳定、确保平安、促进和谐的新时代“平安答卷”。

湘赣边界,平安“枫景”分外红。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