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工作动态

浏阳建成首个跨省美丽宜居村庄,12户江西“老表”受益

发布时间 : 2024-01-08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冬日的早晨,文家市镇玉泉村,村民柳久第搬上一把竹椅,坐在自家的庭院内,悠闲地给兰花换盆。目之所及,小村巷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利落有序,让人心旷神怡,“现在村子变美了,心情也舒畅多了!”

作为浏阳首个湘赣边跨省美丽宜居村庄,铁山界湘赣边美丽宜居村庄横跨浏阳市文家市镇玉泉村和江西省万载县黄茅镇洪炉村,51户受益村民中有12户是江西“老表”。

从柳久第家出发,沿着湘赣友谊小巷往前走,就来到了洪炉村。一路上,可以见到湘A、赣C车牌往返穿梭。交界处拱门上的“湘赣无边界携手向未来”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以前的路又窄又烂,现在道路好了,我们出行方便多了!”洪炉村村民刘莲春平时为玉泉村一家花炮厂褙筒子,加上做点小生意,一年在家门口能有两三万元收入。

湘赣两省山水相依、血脉相连、人文相亲,一声“老表”道出了两省人民的深厚情谊。2021年10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湘赣边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2023年7月,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浏阳召开,将两省交流合作引向深入。

文家市镇作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最前沿的乡镇之一,近年来在文旅共融、民生共享、乡村共兴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

玉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蔺玉根介绍,玉泉村和洪炉村交界地带村民互相通婚、互结亲友,交往密切,两地村民对于和美乡村建设意愿强烈。为此,玉泉村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将铁山界湘赣边美丽宜居村庄申报纳入长沙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

为了更好地造福两地群众,浏阳市农业农村局、文家市镇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均热情饱满、全力支持。玉泉村以交界处为起点,将洪炉村约300米的道路及两厢纳入美丽宜居村庄项目统筹实施。

拆除危旧杂屋、拓宽硬化路面、建设美丽庭院……昔日“脏破乱”的小村庄,如今面貌焕然一新。玉泉村村民欧阳承海家的老旧茅房“摇身一变”成了标准化菜地,村上还为其新建了化粪池,在四周扎上竹篱笆,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蔺玉根介绍,工程建设前期就广泛宣传发动,多方征集民意,并召集两地村民开会。在建设过程中,两地群众主动投工投劳、无偿捐地,支持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希望以此为契机,同心打造新兴产业,努力提升经贸往来,老区群众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示范片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浏阳市62个2023年长沙市美丽宜居村庄已基本建成。截至2023年1月8日,浏阳已累计建成美丽宜居村庄577个、在建郊游型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4个,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样板。今年将继续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创新实干、奋发作为,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和排头兵。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