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浏阳市政府 > 市政府机构 > 乡镇街道 > 文家市镇 > 工作动态

文家市镇:32只黑山羊接连丢失 幸亏驻村工作队及时相助

发布时间 : 2024-02-06 来源:文家市镇 字体大小:

岩前新村地处湘赣边界,这里山高林密,植被茂盛。在青山绿水间,张运通养了上百只黑山羊,白天将羊赶进山林觅食,晚上则圈养在羊圈里。就在一个月前,他发现家里的黑山羊开始接连丢失,出去寻找后,在后山上发现了多具黑山羊的尸体。

究竟是什么野生动物“作案”?“根据我们的调查,可以确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致害。就在不久前,附近的五神村也发生过类似情况,当时摄像头清晰地记录了豹猫的痕迹。”文家市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主任黎定凤表示。

“前前后后丢了32只羊,价值4万多元,找到尸体的就有16只。本来指望卖羊过个好年,没想到损失这么惨重。”张运通心痛不已。

因为家庭负担重,张运通一家在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的黑山羊养殖规模稳步发展,实现了脱贫奔小康。自己脱贫后,他还帮助乡邻发展养殖产业,成为当地的产业带头人。

就在张运通准备自认倒霉时,驻村工作队送来了“及时雨”——队员们赶到现场查勘,协助报案,全力帮助清点损失。“我们了解到野生动物致害是可以申请补偿的,便迅速与镇上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长沙市电影发行放映中心派驻岩前新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黄文勇说。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野生动物繁殖增多,野生动物致害的情况时有发生。为切实解决野生动物破坏村民作物和伤害禽畜的问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2023年,文家市镇政府和保险公司进行了合作,投保资金10万元,尽量减少野生动物给群众带来的财产损失。

连日来,乡村振兴工作队协助保险公司现场查勘,办理完成了理赔程序。“感谢镇上和驻村工作队对我的关心,帮助我减少损失。”张运通说。

“村民们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今后如果再发生类似情况,要第一时间保留现场证据、反映情况,我们会及时和保险公司联系,启动理赔程序。”黎定凤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动态调整保额、加大巡查力度、增加摄像头等方式,减少野生动物致害给群众带来的损失。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